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让老百姓身边的每个场景都实现“无现金”
建设无现金城市,杭州可以做得更好
2017年03月10日 04:53: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吃饭、购物、喝咖啡可以用支付宝,看电影、坐地铁、乘出租车、买火车票或机票、买门票可以用支付宝……在移动互联网发达的杭州,方便、快捷的无现金支付已成为一个普遍现象。不过,要让移动支付真正覆盖到人们的衣食住行,杭州还可以做得更好,比如坐公交车、菜场买菜、医疗支付、保险支付等方面。

  在这次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提出了推进无现金城市建设和无现金社会的建议。

  乘公交时没带零钱,许多人都碰到过这样的尴尬。就在两会期间,记者在北京坐地铁自助购票时就遇到了没零钱的窘境:机器不接受20元及以上的纸币。

  公交司机和公交公司也有烦恼:“收上来的大量硬币需要专人运送、清点,有时候里面还会混入一些游戏币,不太容易区分。”

  谢双成在提案中认为,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不但能使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轻松、更便捷、更智慧,还有助于降低金融服务的门槛,助力普惠金融;有助于减少和降低现金的使用率和管理成本,降低货币的发行成本,加快资金流通;有助于建立诚信体系,有效识别、防范和打击与现金交易、行贿受贿等有关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腐败行为。

  “举例来说,‘数字货币’能留下显示犯罪事实的痕迹,使之更容易被发现、抓捕、定罪,从而震慑并制止更多的犯罪。”谢双成表示。

  不过目前,由于认识等方面的差异,政府部门的数据尚未完全开放,难以形成“一张网”;“无现金社会”相关的技术、基础设施尚未普惠到更多人群,特别是偏远地区人群、中老年人群尚未享受到无现金生活。因此,谢双成建议把积极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作为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并以“互联网+政务”为切入点,让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深入每个老百姓身边的场景率先实现“无现金”,真正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通过建设“无现金社会”,实现电子化交易的可追溯,精准打击各类经济犯罪。同时,鼓励信息技术创新,加大对生物识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密码与安全攻防等技术领域的研究力度,提升无现金支付的安全性和便捷性;推进平等、多元的非现金支付体系建设,保持市场有序竞争活力。

  “我认为,建设‘无现金社会’是个趋势,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国又有很好的基础,我们应该加快制定规则,规范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并在全球引领规则。”谢双成表示。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移动支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