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获12所名校青睐,被清华招为“直博生” 他却说自己弱爆了
2017年03月10日 04:53: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林晓莹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晓莹)近来,宁波大学机械学院的徐辉成为了“网红”。在去年9月,他获得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并先后得到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工程物理研究院等12所国内知名院校的青睐。

  经过权衡,他最终选择了清华大学,成为一名力学系的“直博生”。

  不过,在接受钱报采访时,他却说自己“弱爆了”。为什么?

  四年前,徐辉以高分考入宁波大学。入学后,很快就被选入著名工程学专家陈建康教授的研究小组。“一开始挺激动,很快就感觉压力重重。”

  陈建康实验室主要研究混凝土,在宁大一直以高效而闻名,“实验室有十来个人,大家做实验搞研究的节奏非常快,我根本跟不上。”当然,这些尖端的研究,对于一个大一学生来说,的确有些勉为其难。

  徐辉用“弱爆了”来形容当时的自己。数学公式看不懂,程序不会写,英语资料更是一头雾水。但是,再自我怀疑也没用,只有用足够的努力,才能让他继续留在实验室。弄不明白的事,就拿去问导师。他经常和导师聊天,经常深夜一起探讨,有时直到天亮。

  正是觉得自己“弱爆了”,他才加紧用功,凭着自己的勤奋和耐心,成为宁大的佼佼者。

  所谓“直博生”,是指应届本科生不参加博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直接通过高校选拔获得攻读博士的资格。开设直博生的高校往往都是该专业的翘楚,对学生的要求十分高。清华大学作为国内顶级高校,想要成为其直博生,更是难上加难。

  现在,你基本上就知道,徐辉的本科成绩有多牛了。来看看他本科四年研究的课题吧:基于分形的复杂网络、同伦分析方法、混凝土损伤、机器学习、怪波数值计算……一看就是科学怪咖涉猎的范畴。

  大学四年,他累计获得过多个国际奖项,还摘得过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

  徐辉从小的梦想是一名科学家,期待着有一天能够自己设计飞机。现在,他离实现这个梦想越来越近。

  如果你以为徐辉跟许多工科男一样枯燥乏味,你就大错特错。这是一个很爱玩的大男生,参加过不少社团,还担任过美国工程师协会(ASME)宁波大学分会的会长。生活中,他偶尔也会做一些有趣的事。比如步行大半天,去附近的景区玩。回来时累得精疲力尽,但对他来说,运动就是大脑最好的休息方式。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