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商创业的史诗画卷
——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
2017年03月14日 06:22: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范志忠 仇璜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范志忠 仇璜)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由余丁执导,申捷编剧,张译、殷桃、陶泽如、张佳宁等实力大咖领衔主演的60集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正在浙江卫视与江苏卫视同步播出。这部由杭州佳平影业有限公司出品的电视剧,聚焦义乌“鸡毛换糖”精神传统,通过叙述一段纵贯三代人、穿越数万公里的义乌商人创业史,完整地展示了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义乌从传统农业小县到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巨大变革,绘就一幅浙商创业可歌可泣、大气磅礴的史诗画卷。

  一

  与众多根据热门IP改编,争相霸屏的仙侠、古装题材电视剧不同,《鸡毛飞上天》通过接地气、暖人心的现实主义题材,将目光聚焦于这块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现实热土。

  “百样生意挑两肩,一副糖担十八变;翻山过岭到处走,混过日子好过年。”数百年来,“鸡毛换糖”虽然艰辛且微利,但却是众多义乌人谋生的重要手段。走乡串户、沿街叫卖的鸡毛换糖人用担子里的糖粒、糖饼,换来了出口所需的“红毛”,换来了农田肥料所需的“废鸡毛”,换出了亚洲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鸡毛飞上天》主创在谈及创作初衷时,曾多次提到在义乌经济发展历程中打下深深烙印的“鸡毛换糖”这一“积少成多、刻苦务实”的创业传统,剧名《鸡毛飞上天》就是由义乌这一妇孺皆知的精神传统演化而来的。正如剧中以“鸡毛换糖”为生的第一代义乌商人陈金水所说:“鸡毛最贱,可它养活了我们的祖祖辈辈;鸡毛最轻,可有点儿风它就能飞到天上去。”

  恩格斯在致玛·哈克奈斯的信中说:“现实主义的意思是,除细节的真实外,还要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只有把人物置身于现实的社会、经济环境中刻画塑造,才能达到“充分的现实主义”高度。《鸡毛飞上天》正是以这样一种现实主义笔触,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深刻再现了“最贱”的鸡毛,如何最终实现“飞上天”的生命梦想。

  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男女主人公陈江河和骆玉珠的人物塑造可谓匠心独具。在割除资本主义尾巴的年代,陈江河刚出生就被遗弃在雪地里,陈家村村长陈金水意外发现后,决意收养。骆玉珠则因父亲赌博欠债而被卖给人贩子,结果她不仅机智脱身,反而把人贩子卖了。

  耐人寻味的是,陈江河的乳名为“鸡毛”,而骆玉珠的“玉珠”,则成为后来品牌和集团的名称。很显然,男女主人公这一命名,表明了义乌人坚韧不拔的“鸡毛换糖”经商理念,业已渗入他们的生命之中,成为生命的寓言和象征。于是,男女主人公在社会时代巨大变迁背景下曲折坎坷的身世,不仅寄寓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慨,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情感经历和命运走向,在很大意义上也成为义乌商人在逆境中崛起的时代缩影。

  二

  根据义乌市赤岸镇《赤岸孝冯氏宗谱》记载,早在明朝时期,就有一位名叫冯允奇的义乌商人前往波斯经商,“出塞贸迁,波斯珍异载满归船”,成为义乌的外贸先驱。而如今的义乌,依靠兴商建市战略,已经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世界“小商品之都”。“义新欧”班列的开通拉近了义乌与世界的距离,更多的义乌人远赴海外开拓市场,义乌也吸引了更多的外商前来贸易。电视剧《鸡毛飞上天》通过一个普通义乌家庭的视角,展现了义乌人牢牢抓住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巨大历史机遇,以“鸡毛换糖”的执着与智慧,克服各种困难与坎坷,最终实现了“鸡毛飞上天”的美好梦想。

  曾几何时,小商品市场鱼龙混杂,各种贴牌货、假冒伪劣商品泛滥。《鸡毛飞上天》以一种艺术家的勇气,直面这一社会转型期经济发展的困惑与阵痛。主人公也一度误入歧途,囤积了大量贴牌商品,但在血的教训面前,他们终于幡然醒悟,将各种假货付之一炬,当众烧毁。“商人眼里不能只有钱,要有信用,心里永远要有杆秤,否则鸡毛永远别想飞上天。”“能烧出一个卖真货的义乌,有口碑的义乌,那烧多少假货都值!”

  在义乌人“鸡毛换糖”传统中,有所谓“进四出六”的行规。在电视剧中,主人公陈江河用真实而质朴语言,诠释了义乌人的这种“精明而淳朴”的经商处世之道:“鸡毛换糖,挣100的时候,要想着把60给帮助我们的人,那这样的话,才能保证我们一直挣到那40。”不过,在全球经济日益一体化的今天,“鸡毛”想要“飞上天”,就必须要有走向世界的雄心,正如剧中人所说,“家乡之外有中国,中国之外还有太平洋。”“只有借着太平洋大西洋的风,鸡毛才能真正飞上天。”

  三

  众所周知,电视剧美学的最大特征,就在于其接受语境是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语境。《鸡毛飞天上》很好地挖掘了电视剧这种家庭化、世俗化的美学特征,通过陈家三代人的命运巨变来揭示“鸡毛飞上天”的历史发展轨迹:以陈金水为代表的第一代创业者,由于现实原因被迫走上“鸡毛换糖”谋生之路;以陈江河为代表的第二代创业者,在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的感召下,带着象征义乌商人精神的“拨浪鼓”,勇敢走出家门,走向了世界;以陈路为代表的新一代创业者,则依靠高科技和互联网技术,自创业初就站在了时代的前沿。因此,《鸡毛飞天上》这种叙事艺术,表明其艺术创作采取亲情的叙事视角来契合电视剧的接受语境,有效地激发受众的观赏欲望,进而实现主旋律电视剧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三者的统一。

  作为继《向东是大海》《温州一家人》之后,浙商题材三部曲的收官之作,《鸡毛飞上天》通过陈江河一家人的创业历程,成功塑造了陈金水、陈江河与骆玉珠、王旭与陈路祖孙三代创业者形象,描绘出一幅交织了农民、工人、个体户、企业主、知识分子、政府官员在内的时代画卷。在这个意义上,《鸡毛飞上天》既是一部始于改革开放前夕而直至今天的义乌商人的编年史,也是一部波澜壮阔的人物情感史、命运史,其中的荣耀与梦想、痛苦与挫折都足以令观众热泪盈眶。

  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鸡毛飞上天》自播出后,收视率迭创新高,这生动地说明,在一个古老东方大国和平崛起的今天,在一个国家软实力与日俱增的今天,表现和彰显中国梦这一时代精神的电视剧美学建构,显然还存在着更为广阔的空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浙商;创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