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猪圈要变民宿和酒吧? 记者探访杭州下姜村:还在招商阶段
2017年03月14日 14:48: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3.jpg

  原公共猪圈已改造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近日,一条微信公众号推文引发了热议。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村委官方微信发文称,为了进一步改善村庄环境,欲将村内公共猪圈(约1000平方米)改建成旅游经营业态,如特色酒吧、茶吧,精品民宿等商业形式,向社会公开招商。

  看到这条“有味道”的推文,让人不禁联想,猪圈也能改成民宿、酒吧?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下姜村,实地了解到,公共猪圈位于村旅游集散必经之路上,已然成为制肘村生态旅游发展的软肋,下姜村决心通过改建猪圈丰富村内旅游业态,更好的发展乡村生态旅游。

  目前,改建事宜已经进入招商阶段,不久的将来,一个更美的休闲古村落等你到来。

4.jpg

  下姜村旅游资源丰富。图为村内枫林港河水上乐园

  村内环境整治建起公共猪圈

  乡村产业转型猪圈成制肘

  下姜村地处淳安县西南山区,宋末元初就已经建村,距今有800多年历史。全村由4个自然村组成,面积9.7平方公里,231户,常住人口768人。

  村东口的一个山坳里有一片木制结构平房,占地约1000平米,这里就是要改建的村公共猪圈。从远处看,这片建筑并不扎眼,但是走近后,确实味道比较大。在猪圈下方30米,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收集猪粪、养殖废水的设施。

  “这里是2012年建设的,目的就是为了将村里的生猪养殖集中管理起来,对于养殖废料也能统一处理。”下姜村村长姜祖见说,当年村里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整治村庄环境,就想出了公共猪圈这个办法。

  因为过年杀了不少年猪,目前公共猪圈内只剩下30多户居民饲养的50余头生猪,“现在村民对于养猪的积极性没有以前高了,所以饲养量也不大。”姜祖见说。

  生猪养殖渐成鸡肋,主要是因为村里开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而公共猪圈的存在还成为了旅游产业发展的制肘。

3.jpg

  下姜村旅游资源丰富。图为村内草莓园

  下姜村转型生态旅游

  三大原因促猪圈改建

  从2011年起,下姜村进行了产业转型,开始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取代以往的传统农业。2014年,产业发展进入高峰,截止目前村里已经建起了以栖舍精品民宿为代表的23家民宿,日提供床位398个,每年接待游客数量达11万。

  下姜村依山傍水,风光秀丽,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五狼坞、公山尖两个登山基地就位于村庄附近,游客可以在此登山、露营;村内有大片葡萄、草莓、桑葚、水蜜桃园,可供游客采摘;穿村而过的枫林港河上建起了水上乐园;民宿体验活动中,游客可以自己动手打年糕、包粽子、磨豆浆;在田间地头,挽起裤脚下地摘菜、挖笋……

  不过,除了民宿产业外,下姜村其他的旅游资源大多都是原生态的,旅游业态不够完善,“所以我们才想到说要引进特色酒吧、咖啡吧、茶吧这些商业化的业态,丰富村里的旅游资源,这就是改建猪圈的主要原因。”姜祖见说。

  除了丰富业态外,公共猪圈所在的位置也是村里的“黄金地段”,猪圈西侧就是下姜村历史展览馆和旅游接待集散中心,东侧则是水蜜桃、桑葚采摘园,而正前方是枫林港河水上乐园,“这么一个中心位置,用来养猪确实可惜了。”

  此外,由于猪圈所在位置是游客经常出入的场所,异味也会影响游客游览兴趣,特别是猪圈别致的造型,常常吸引人不自主的往那走。正是基于这三个原因,下姜村才下决心要对猪圈进行改建。

3.jpg

  民俗体验,磨豆浆

  改建后不用担心“有味道”

  租期20年盼各界前来开发

  对于网友“有味道”的担心,姜祖见表示改建成特色酒吧、民宿只是一个建议,村里欢迎各种旅游业态来此入驻,“即使最后真的把猪圈改成了酒吧、咖啡吧、茶吧,大家也不用担心,卫生和味道方面,肯定是我们第一个要求做到位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招商工作还刚刚起步,暂时还没有接洽意向。村里也对猪圈改造持开放态度,猪圈是改造还是拆除重建,入驻商户的业态形式都没有做出限定,“只要是来做旅游业态,我们都可以坐下来洽谈。

  除了改建猪圈外,对于招商对象,村里还有几条其他要求。一是要在村内另一处兴建一所600平米、50间猪舍的公共猪圈,满足村内养殖户的需求;改建的业态中要有配套若干个大小不一的会议室,村集体开会、培训时可租用;业态改造、新建公共猪圈的方案由承租人提出,村、镇政府审核通过后,由承租人具体实施。

  记者了解到,目前暂定商户承租期为20年,适当考虑给予一定的免租年限。

  听说网上已有“这个民宿住一晚要1千起”的传闻,村里人笑谈目前还只是个“美好的愿望”。当务之急,是盼望各界在关注的同时,多多推广招商信息,促进改建蓝图早日变现实。

4.jpg

  下姜村全景

  【链接】

  猪圈和民宿、酒吧看似是两个无法联系的事物,但是其实并不鲜见。

  桐庐县江南荻浦村早在2013年,就将村用闲置牛栏改造的咖啡馆,开门迎客。同样在这个村,还有猪圈茶吧。

  而猪圈改民宿也早有先例,在英国就有一间建于1860年乡村小屋,原来是3只猪的“住所”,现在被改造成为了度假屋。

  安徽徽州有家民宿从一家废弃榨油厂改建而来,厂房两侧的牛栏、猪圈也被客栈主人改建成了酒吧和客房。

4.jpg

  桐庐牛栏咖啡。(网络资料图)

  【浙江新闻+】

  评论丨猪圈招商,何奇之有?

  3月13日,北京青年报发出一篇题为《猪圈改成酒吧民宿靠谱吗》的文章,用近1500字的篇幅,刊发了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计划将猪圈招商改造成民宿的新闻。黄土墙、猪食槽、石磨盘……原本破旧不堪的养猪圈,意欲通过创意和市场的魔力,变身寄托乡愁的民宿。

  靠不靠谱,暂且不论,但是这个事在浙江真的不足为奇。在美丽县城桐庐,牛栏咖啡、猪舍茶吧早已是游客必来的景点,甚至一度被央视吆喝推荐,这一带的村,还被评为4A级的江南古村落风景区。看着满窗鲜花,听着悠扬音乐,在“土得掉渣”和“文艺范儿”的激烈碰撞下,牛栏喝咖啡、猪舍品香茗成了件时尚的文化消费。

  牛栏咖啡们的成功绝非偶然,而是浙江多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产物。与桐庐“老大哥”一样,淳安深知美丽乡村建设必然离不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和文创设计。

  下姜村负责猪圈招商的方小姐告诉记者,政府引导招商,是为了激发市场活力;市场资本融入,是为了开发文化资源;而文化创意设计,是为了做出乡村特色。有位设计师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特色在哪里,生命力就在哪里。” 也许,正是因为有历史的沉淀融化其中,“猪圈民宿”才别有一番滋味。

  不管怎么说,将绿水青山实实在在变成金山银山,得到实惠最多的还是老百姓。未来的浙江大地,这样的“特色”招商还会遍地开花。(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猪圈;改建;酒吧;牛栏;招商;乡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