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衢州72家化工企业签订“绿色保险” 绿色金融护航安全生产
2017年03月15日 13:44: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商网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南希 通讯员 杜欣哲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南希 通讯员 杜欣哲)记者从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获悉,日前,衢州市本级72家试点化工企业已全部签订“绿色保险”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合同。

  此次衢州市72家试点化工企业签订的“绿色保险”,是由衢州市政府和人保财险衢州市分公司联合开发。该保险包括安全生产事故责任、环境污染事故责任、危险品运输责任等3项内容,针对企业生产、运输、仓储等全流程的风险情况提供套餐式选项。企业可根据自身生产经营特点,选择其中一项或者多项保险内容进行投保。保险公司将实行费率浮动机制,根据企业风险状况等级进行差异化定价。

  这是继2017年一月初“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试点落地浙江衢州之后,大规模启动为衢州化工企业保驾护航的行动。

  2016年11月,衢州市启动了“绿色保险”试点工作,下发了《衢州市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在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巨化集团公司、柯城区化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元立集团公司等企业推行“绿色保险”。去年12月份,浙江中天氟硅材料公司与人保财险衢州市分公司签下了衢州市首份“绿色保险”保单,企业最高可获赔2.96亿元。合同生效后,保险公司立即委派了安全环保专家组入驻该企业,对企业安全环保隐患进行排查。此后每个月,衢州当地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均会为企业提供一次安全、环境检查,每年对企业开展4次以上的专业培训。

  “推行‘绿色保险’后,相关职能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将服务渗透到每家企业。”衢州市安监局局长黄孔森表示,服务机构将积极探索有效的员工管理办法,做好巡查、培训,做到因企施策、一企一档,帮助企业构建完善风险评估与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

  2016年9月,由人民银行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针对保险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发展绿色保险,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鼓励和支持保险机构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参与环境风险治理体系建设。

  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不仅有助于加快我国经济向绿色化转型,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也有利于促进环保、新能源、节能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经济增长潜力。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衢州市;绿色保险;安全生产;安全环保;绿色金融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