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国内首个!杭州西湖景区总体规划实施评估通过评审
2017年03月15日 13:49: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记者近日从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3月10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02-2020)实施评估》通过专家评审。

  在住建部的支持指导下,省建设厅在国内率先制定实施风景名胜区规划实施评估办法和导则。《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02-2020)实施评估》,是目前国内第一个通过评审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实施评估成果。

  杭州市政府结合西湖风景名胜区35年保护管理实践和发展成就,先试先行开展实施评估,对于世界遗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国内风景名胜区保护发展具有参考价值。本次会议由省建设厅会同杭州市政府组织,住建部城建司章林伟副司长、城建司世界遗产与风景名胜管理处左小平处长到会指导,国内风景名胜、文物保护等资深专家参与评审。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面积约60平方公里,其中湖面6.5平方公里。环湖四周之上,绿荫环抱,画桥烟柳;逶迤群山之间,林泉秀美,溪涧幽深。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布有100多处各具特色的公园景点,将西湖连缀成了色彩斑斓的大花环,使其春夏秋冬各有景致,阴晴雨雪独有情韵。

  西湖不仅独擅山水秀丽之美,林壑幽深之胜,而且更有丰富的文物古迹、优美动人的神话传说,把自然、人文、历史、艺术巧妙地融为一体。西湖四周,古迹遍布,文物荟萃,60多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20多座博物馆(纪念馆)熠熠生辉。 2011年西湖被认定为世界文化景观遗产,成为目前中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遗产中唯一一处湖泊类文化遗产。

  G20期间的西湖,让世界记住了这个充满魅力的城市。后峰会时代,西湖更应成为风景名胜区保护发展的典范,助推杭州向国际性城市的跨越式发展。本次实施评估,为新的一轮杭州西湖总体规划的编制,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内西湖遗产和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工作明确的方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西湖;评估;风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