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让消费者更有力量!2017浙江汽车消费质量报告发布
2017年03月15日 15:21: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晴

  浙江在线杭州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晴)过去一年,哪些汽车品牌被投诉最多?哪些质量问题最受人关注?哪些服务问题多次被曝却迟迟得不到解决?……

  2017浙江汽车消费质量报告会现场

  今天上午10点,以“让消费者更有力量”为主题,3·15汽车主题服务日暨2017年浙江汽车消费质量报告会,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新远木马剧场顺利召开。

  本次活动,由浙江在线、杭州电视台、浙江电台FM99.6三大浙江权威媒体联袂推出,针对消费者在汽车购买和使用过程中所面临的典型问题,以及受关注和投诉较多的“群体性事件”,进行了现场曝光。

  现场观众

  专业的数据,理性的分析,真实的案例……我们注重倾诉和倾听,以质量报告会的形式为现场观众以及直播平台的网友们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质量报告会。我们揭露不良商家,公开缺陷产品,呼吁理性维权、合法维权,获得了行业内外以及现场观众的频频点赞。

  点名重点投诉品牌车型

  2017年浙江汽车质量报告现场发布

  在今年的汽车质量报告会现场,大量专业数据以及观点的呈现,引来场内外观众的强烈关注。

  杭州的汽车投诉量在浙江名列前茅

  分析去年浙江省内的投诉案例,从区域来看,杭州的投诉量依旧名列前茅,其次是宁波、金华、温州、台州、嘉兴等,这与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和消费者消费维权意识的培养有着密切的联系。

  从浙江省品牌车型投诉量来看,宝马、奥迪、一汽大众、别克、奔驰、长安福特、上汽大众、雪佛兰、吉利、比亚迪等品牌位居车型投诉量前十,这也与品牌车型在浙江省内的保有量直接挂钩。

  而从汽车投诉的方向来分析,消费欺诈类的投诉和服务类投诉的占比上升了,质量问题的投诉则下降了,这就说明汽车销量增长导致售后服务问题有所滞缓,而4S店的服务问题依旧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矛盾。

  按故障类型来分析,抖动、异响、异味这三大类依旧是过去一年投诉问题的重灾区。MINI热车时候抖动、北汽绅宝X65行驶中抖动、别克英朗发动机抖动,一汽大众CC方向盘异响,以及长安福特新蒙迪欧群体性异味事件,东风本田思铂睿空调异味等等问题,都是车主投诉的重点。

  今年另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是,SUV车型的投诉量增加了,当然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过去一年SUV市场热销所致。

  揭露行业内幕

  呼吁消费者合法维权、理性维权

  除了相关数据的现场发布,在本次报告会中,三大重点维权案例的回顾以及“陌客行动”的发布,让本次报告会的内容呈现变得更加直观。

  固特异轮胎起皮鼓包等问题,在现场都被一一罗列了出来,让消费者通过视频的形式了解了这些受关注事件的来龙去脉。

  “陌客行动”是媒体联盟对杭城部分4s店进行的一场“考试”。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即便是在3·15前夕,消费欺诈、夸大事实等问题还是被“抓到了现行”。

  在东风日产港昌4s店,维修人员建议车主进行进气系统以及喷油嘴等项目的清洗,也收取了相关的工时费和物料费,最终却是只收钱不办事;在申通别克4S店,在关系到行车安全的刹车系统保养中草草了事,更换刹车油却不放空气;在一汽大众杭州百瑞4S店,同样也是更换刹车油却没有进行相应的正常工序……视频一经过播出,也是引来现场观众阵阵唏嘘。

  在今年新增加的“消费我点名”环节,我们将媒体联盟在过去一年接到的投诉案例搬到大屏幕,邀请现场观众报出相应的关键词,就自己最想了解的汽车品牌、投诉事件进行现场搜索,也让现场的气氛一度高涨。

  与此同时,今年我们还特别关注了平行进口车市场,并进行了深入地调查和研究。通过相关人员的爆料和揭秘,也让我们看到了这个市场所存在的巨大问题以及普通消费者所不知道的内幕。

  在本次报告会的最后,媒体联盟联合浙江一墨律师事务所律师共同呼吁,希望更多的消费者能理性消费,在维权的过程中,也要理性维权、合法维权。对于每一个商家而言,诚信经营是立足之本,遇到问题也需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我们的汽车行业才会有健康发展的明天。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投诉;现场观众;浙江;质量报告会;理性维权;媒体联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