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知名经济适用房小区建筑垃圾成堆
2017年03月15日 17:22: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QQ图片20170314163947.jpg

  垃圾分类收集房旁一块空地堆满装修垃圾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破沙发、旧床垫、泡沫盒……家住杭州市下城区东新街道东新园社区的朱女士已经烦恼很久:从自家阳台望出去,是成堆的建筑装修垃圾,一个多月无人清理,向物业反映多次无济于事。难道这堆垃圾将永远待在小区?朱女士打了12345市长热线求助。

  昨天中午,东新园社区党委书记邵见和物业管理方、下城区石桥环卫所工作人员就建筑垃圾清运问题再次进行协商,三方达成一致,着手安排清运。

  今天,石桥环卫所的垃圾清运车来到了东新园,一车一车的将垃圾运出小区。

  装修垃圾成堆集中“过年”

  业主:家里来客都想绕道

  东新园社区建成于2003年,总户数达5200多户,但这个杭城著名的大体量住宅小区,没有规划固定的建筑装修垃圾堆放点。

  朱女士所投诉的“垃圾场”,是社区茗盛苑12幢楼下垃圾分类收集房旁的一块空地,大约长4米、宽2米。旧床垫、破被褥和旧沙发、散落的木板……夹杂着生活垃圾,占据了部分绿化带。

  记者远远就闻到了一丝丝腐臭味。居民告诉记者,这些垃圾是部分居民买房装修或二次装修所产生的。从今年春节开始,这里的装修垃圾就多了起来。“有些装修住户将垃圾一扔了之,根本不管。“周边住户多次向物业反映,未得到反馈,问题也没有解决。

  “太难看了,家里来了客人,我们都想绕道走。天气转暖,垃圾再不搬运走,我们怎么吃得消?”居民王阿姨非常担忧。 


QQ图片20170314164002.jpg

  装修垃圾占据了部分绿化带。

  物业称因清运费一直未谈拢

  社区将加强及时清理的监管

  记者来到茗盛苑物业管理方、浙江耀江物业管理公司东新园服务中心,中心负责人孙主任确认这堆建筑垃圾已堆放一个多月,之前已多次联系石桥环卫所清运。但由于双方始终无法对清运费用标准达成一致,垃圾就留到现在。

  记者从下城区城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杭州非生活垃圾清运实行市场化运行,物业管理方可以联系属地环卫部门,也可以直接与有资质的垃圾运输公司联系。以石桥环卫所为例,2016年的收费标准是每户(居民)1300元,今年起调整为“按照每吨200元收取”。

  据了解,杭州住宅小区建筑垃圾清运目前多为两种方式,一种是业主自行处理产生的装修垃圾,方法包括装修公司包干处置、自己叫车清运;另一种是业主支付一定的装修垃圾清运费,委托物业公司联系车辆清运。

  去年,东新园的业主就是以每户(居民)1300元的费用委托物业进行处置。不过,今年起,截至3月13日,石桥环卫所都没有收到2017年的委托。

  居民向12345市长热线反映问题后,东新园社区党委书记邵见和物业管理方、下城区石桥环卫所工作人员就建筑垃圾清运问题再次进行协商,三方达成一致,着手安排清运,整个小区的建筑垃圾会一起清运出去。

  “随着杭州允许经适房上市交易,东新园社区房屋买卖交易率高,装修频繁,产生的建筑垃圾也多起来。今后,社区将加强垃圾及时清运的监管。”同时,邵见也希望居民提高意识,自觉堆放清理建筑垃圾,维护社区环境。

  建筑垃圾乱扔怎么罚?

  个人最高罚2000元

  据杭州市城管委不完全统计,杭州(不含富阳、临安、建德等地)每年产生工程渣土(含建筑垃圾)总重量超过850万吨。

  2015年12月正式实施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规定,居民、单位装饰装修房屋产生的建筑垃圾,应当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指定的地点临时堆放,不得混入生活垃圾投放。将建筑垃圾混入生活垃圾投放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五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从2009年开始,杭州城区装修垃圾清运处置费,为政府定价。其收缴标准为住宅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收取每户200元,90(含)—140平方米为每户300元,140平方米(含)以上每户400元。2015年10月底杭州市物价局发文,调整市区居民房屋装修垃圾清运处置费定价,从政府定价改为市场浮动定价。

责任编辑: 胡昕然

标签: 垃圾;小区;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156198495069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