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六旬大妈阳台坠落:9天抢救终于转危为安
2017年03月17日 14:56: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江津)种菜时的一个不小心,杭州六旬老人从4米多高的阳台坠落,到“鬼门关”前走了一遭。经过9天的抢救,老人转危为安,她的儿子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送给浙江医疗健康集团杭州医院的医护人员。

  家属写的感谢信

  事情得从3月6日说起。那天上午,59岁的裘大妈和往常一样,在自家阳台上种菜,没想到一个不小心,滑了一跤,从4米多高的阳台上坠落,随即被120送往浙医健杭州医院紧急救治。

  参与抢救的浙医健杭州医院副院长、急危重症中心主任柳月珍告诉记者,裘大妈刚被送到急诊科时,眉头紧皱,脸上表情因痛苦极度扭曲,嘴里不时发出呻吟。“血压只有60/36mmHg,已出现意识模糊,情况非常危急。”柳月珍说。

  医院立即组织抢救,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气管插管,静脉通路建立,输血输液抗休克……进一步检查发现,裘大妈两侧肋骨、骨盆等出现多处骨折,腹腔内多个器官受到挫裂伤。由于大量失血,裘大妈的血压一度测不出,体温也降低至33摄氏度,出现了严重创伤的死亡三角:低体温、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碍。

  “之所以被称为死亡三角,是因为这三种情况互为因果,恶性循环,死亡率极高。”柳月珍说。

  抢救团队一边监测生命体征、容量指标等,开展多种方式进行体温复苏、纠正酸中毒和凝血功能障碍,一边紧急联系杭州市血液中心调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血液一袋一袋输入裘大妈体内,24小时过去,裘大妈终于渡过了大出血的难关。据统计,抢救过程中的输血量高达5670毫升,相当于自身血液量的一倍多。这期间,医院还为裘大妈输注了人纤维蛋白等大量血制品。

  “闯过大出血的难关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柳月珍告诉记者,等待裘大妈的还有重重关卡。第二天,裘大妈就出现了急性肾衰竭、迟发性脾破裂等并发症,继发感染也是横亘在面前的一大难关。

  医院急危重症团队建立了一个微信群,24小时“直播”裘大妈的病情发展,实时公布监测指标,讨论制定抢救方案,就这样,一次又一次把裘大妈从死亡边缘拽了回来。

  经过为期9天的抢救,在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普外科、胸外科、骨科等各个科室的努力下,裘大妈终于转危为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也松了一口气。

  3月13日,裘大妈的儿子写了一封感谢信,送给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谢谢你们救回了我母亲的生命,母亲是我们一家人的支柱,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柳月珍提醒,老人在阳台种花种菜,一定要特别注意安全,必要时应该增加护栏的高度。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大妈;医护人员;阳台;急诊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