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五年目标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杭州江干争创城中村改造标杆区
2017年03月20日 04:00: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阮俊杰 袁沁屿
【摘要】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江干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始于3月10日的五堡社区住户丈量工作,到3月14日中午已经100%完成,创下城中村改造丈量工作的新速度。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阮俊杰 袁沁屿)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江干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始于3月10日的五堡社区住户丈量工作,到3月14日中午已经100%完成,创下城中村改造丈量工作的新速度。江干区沿江板块城中村改造从五堡社区开始,政府希望打造成城中村改造的一个样板区,因此五堡社区整体征迁进展情况格外受到外界关注。

  江干区是杭州市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主战场。对江干区来说,主要是将整个城中村改造作为推进城市化、国际化、现代化的“三化”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提升城市的人居环境,推进经济的转型发展,以及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平台。江干区城改办专职副主任吴月华告诉记者,今年江干区把城中村改造作为全区的工作重点,并提出了“五年目标,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口号。

  打响三大战役

  沿江板块成主战场

  沿江的杭海路,曾经是杭州城东的一条主干道,随着艮山东路的贯通和崛起,这里逐渐褪去繁华,沦为环境脏、乱、差的角落。不破不立、事在人为。今年,江干区着力打响城中村改造三大战役,第一大战役就是位于沿江板块的六个社区,包括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牛田和蚕桑社区。

  新年伊始,江干区在征迁动员会上提出“六社联动”,全力打造钱江新城扩容二期。作为主城区唯一的沿江未开发板块,这一板块的整体改造为钱江新城扩容奠定了基础和框架,同时也对杭州城市新形象,带来很大的品质提升。

  沿江板块的改造首先从五堡社区开始,目前五堡虽然只有912户,4200多居民,但加上外来人口,总计居住人员5万余人。环卫方面,仅每天清理的垃圾就高达六十余吨,河道也难以治理。由于人流量大,交通出行不便,并且安全隐患非常突出,生活环境很差。可喜的是,城中村改造的军号已经吹响。3月8日,召开五堡社区户主动员会,居民都非常支持征迁。10日开始丈量,并开始清退经营户,到14日中午,丈量工作已100%完成。预计四月初开始与住户签约,计划四月底完成签约。

  第二大战役直指笕桥机场周边板块,包括黎明、水墩、笕新、浜河、笕桥老街五个区块。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除部分区块整体征迁外,江干区也计划将部分区块改造成一个郊野公园;同时从笕桥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着手,提升改造周边的人居环境。目前笕桥历史文化街区327户居民已经完成签约,还有60户农户已经处于丈量评估阶段。黎明、笕新社区也已经开始对经营户进行清退,做好入户丈量准备,第一阶段900余家经营户已经基本清退完毕。

  第三大战役在钱江新城、城东新城双城融合区块展开,具体来说包含五福社区和三里亭南区块。三里亭南区块刚刚成立指挥部,该区块的改造主要是完善周边公建配套设施,补齐民生短板。

  据了解,2017年是江干区整个城中村改造工作特别关键的一年,共提出四大任务。第一大任务是打响三大战役,推进十三个区块的整体征迁,今年计划完成12.5平方公里区域的征迁,涉及农户6000余户、企业200多家,总征收面积300万平方米,计划交地5000亩。

  有条不紊推进

  确保过程公开透明

  为持续推进城中村改造,江干区在彭埠街道的四个社区采取滚动式推进的征迁时序。五堡社区征迁指挥部专门成立了六个工作组,每个大组由街道班子成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社区班子成员担任组长,每个大组又分几个小组,由区里下派的干部担任指导员。每个大组还配有两个副大组长,其中一个副大组长将在4月中旬轮到六堡社区征迁指挥部的大组中,带去好的做法及经验,以此类推,每两个月一轮,在8月底前,完成彭埠街道区域内的住户征收工作。据悉,五堡社区10%的留用地和居民安置选址也基本规划完成。

  打铁还需自身硬。现场指挥部在户主大会上明确提出三个“绝不”:绝不让走后门、有关系的人得到好处,指挥部统一核价、报价,阳光透明;绝不让假离婚、假结婚得到好处,严格审查,严厉打击,抵制歪风邪气;绝不让抵制征收、企图做钉子户的人得到好处。这三点既是征迁工作的态度,也是执行政策刚性的原则。为了让老百姓放心,所有丈量、定价都是公示公开的。每个工作组一方面将形势、政策和老百姓讲清楚,另一方面要摸清老百姓的问题,对症解决。

  除了最关键的三大战役外,今年江干区城中村改造第二大任务是城中村改造“回头看”工作。今年计划对普福、丁桥、大塘、三义、后珠、长睦等16个社区进行“回头看”,主要任务是提升周边居住环境以及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第三大任务是确保水墩村和新塘村新增地块20万平方米农居安置房的开工,确保国际商贸城、杨公社区等地块安置房共50万平方米竣工。第四大任务是实现850户2000套回迁安置,货币安置8000人以上。

  明天更加美好

  未来配套值得期待

  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大背景,将江干区推向城市化建设的主战场。从“金球”到全球,B20峰会在杭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让全国乃至全世界认识了这个“金球”。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世界经济正从钱塘江畔起航,天下从此重杭州,江干从此更不同,各界对江干区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蓦然回首,江干区从菜地变成CBD,正在逐步转变为杭州新的行政、经济、文化中心。我省去年提出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计划,位于江干区的钱江新城就是核心区之一。同时,以杭州国际会议中心为基础,江干区正在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首善区”,向四周扩散11个高端酒店,总体量将超过30万平方米,目前已经有7个投入使用,面积达12万平方米,为江干旅游业发展特别是会展旅游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配套支持。

  江干区还在九堡区块重点打造城东科技走廊,也就是钱塘智慧城,智慧城围绕加快打造“智造新极点、人才新高地、智慧新钱塘”总目标,在原先的江干科技经济园基础上,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智慧城板块包含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浙江国家大学科技园、杭州市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及东方电子商业园等主要产业平台。未来,智慧城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找准产业定位,建设杭城东部一流创新发展平台。

  记者从规划部门获悉,新出炉的规划显示,钱江新城扩容区二期的功能定位是创造一个以江城一体、活力体验为特色,集便捷的交通联系、完善的公共配套、多样化品质居住等于一体的品质生活区。并将按照轨道交通TOD开发和优化钱塘江沿江景观天际线要求,优化调整用地空间布局,并完善单元各项配套服务设施,保障生活配套。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方面,街道级配套设施包括小学4所、中学8所、街道卫生服务中心2处、文化体育设施3处、农贸市场6处、社区服务中心3处、文化广场3处等。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三大战役;江干区;城中村;社区;钱塘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