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1.1万考生昨冒雨考奥数 杭州考点偏远交通一度堵塞
2017年03月20日 04:56: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摘要】 下大雨的周日早晨,你的朋友圈,有没有被陪着孩子参加奥赛的家长们刷屏?这些家长的朋友圈,都是在各个学校门口,画面里,都是拥挤在一起的伞面——透出满满的焦虑和寒冷感。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下大雨的周日早晨,你的朋友圈,有没有被陪着孩子参加奥赛的家长们刷屏?

  这些家长的朋友圈,都是在各个学校门口,画面里,都是拥挤在一起的伞面——透出满满的焦虑和寒冷感。

  雨天赶考

  有家长提前一天住到考点旁

  “早上8:15,下沙某高校内,希望杯考场外。#中国式赶考#”。这是june发的朋友圈,她说的某高校,是指下沙经济职业学院。

  “孩子的爸爸带他去的,六点半就起床了,七点出发,八点赶到那里,到了现场发现全是人,还下雨。”june说,全是焦虑的家长,还有抱着二宝来陪大宝考试的。

  “我们在树人大学考希望杯,今天是初赛,也叫一试,4月9日复试。”韩女士的孩子11岁,4年级,昨天也参加了希望杯。

  “有朋友的孩子是在浙工大之江校区考试,前天晚上就住到转塘去了,因为考试时间早,怕孩子太早起来坐车不舒服晕车。”

  除此,韩女士特别想吐槽的是,现场的组织不够到位。“下大雨,安全性很低,考完试,一个班的小朋友出来,100多个家长拥上去接,万一滑倒,不堪设想。我们孩子在二楼考试,可是家长接到他花了半个小时。”

  浙江8.3万学生考希望杯

  全国最多

  “有的班一半孩子都参加了。”李女士说,家长们有两种心态,“一是打酱油,让孩子感受下这种大规模杯赛;二是冲名次,因为有一半以上比例的孩子都报过其他杯赛,多考增加成功几率。”

  “毕竟可以锻炼思维,万一获奖,小升初也有用。”李女士说出了很多家长的心里话。

  她认为考试地点太远确实是个问题,考场附近都堵车,很多孩子迟到,匆匆忙忙从停车点跑进考场,“影响考试的心情。”

  今年为何考点设得这么远?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2月,杭州市教育局对愈演愈热的“杯赛热”、“培训热”发布了4条禁令,其中严禁中小学校向机构或个人出借场地,设置学科竞赛考点,因此考试方只能另辟考点。

  昨天中午12点,官网就出答案了。具体什么时候出分数线,现在还没有正式通知。

  据记者了解,希望杯奥数比赛由来已久,小学比赛已是第15届,初中第28届,今年浙江省有8.3万学生参加,是全国参赛人数最多的省份,仅杭州市区就有1.1万学生参加。

  上个周末的考试是一试,其中获得各年级前四分之一的学生,将参加下个月的复试。

  编后:各种“杯赛” 何时能降温

  一边是学生家长持续不断的奥赛热,一边是教育部门努力使之降温,奥赛并非人人适合,不要盲目参加,加重学生负担。

  今年2月,上海教育部门出重拳,4家奥数“杯赛”或停或更名,对各地的影响很大。

  杭州中小学的奥数杯赛,目前已多达11种,除了希望杯,还有华杯赛、走美杯、中环杯、挑战杯、睿达杯、绿洲杯、迎春杯、春蕾杯、小机灵杯、学而思杯等,有的学生甚至同时参加了四五个比赛,周末奔走在培训和考试中。

  其实,除了少部分学生确实学有余力,有数学天赋外,大部分家长是看到一些热点民办初中在接受报名时,往往会要求家长附上孩子的奥数等各类获奖证书,部分名校对“奥数牛娃”的偏爱,助推了奥数热。

  这几年,杭州教育部门一直在努力“叫停”各种杯赛,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杭州热门民办初中在招生时,已经更多地看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但对于家长来说,“多一本证书多一重保险”,又有谁愿意在孩子的事上冒一点点风险呢?正是这种心态,让奥赛热度难减。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赶考;考点;家长;奥数;奥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