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慈善法》满周岁!浙江慈善联合会会长尚清的演讲火了
2017年03月20日 14:31: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包敦远

webwxgetmsgimg.jpg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敦远)3月18日下午,为纪念《慈善法》颁布一周年,浙江省慈善联合会在杭州举行之江公益沙龙暨慈联会各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活动。活动中,慈联会会长尚清的演讲,在会后被广泛传播。

  他在演讲中说,省委、省政府确立了浙江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为明天的中国提供浙江元素、贡献浙江样本。同样,浙江慈善事业发展迅猛,目前已有超五百家的基金会,还有超五万家的社会组织,且其中将有不少拟转型为慈善组织。无论是善款的募集总量还是项目开展的密集以及志愿者和义工的规模,都居于全国前列。

  但是,从全球化眼光来看,浙江的慈善事业发展和国际上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尤其是我们的企业数和慈善组织数的比重,GDP总量和善款总量的比重,以及我们的人均善款数等相距甚远。现代慈善事业发展可谓任重道远!

  尚清还说,我的理想,是让慈善成为一种能量、成为一种信仰、成为一种文化、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一种行动。慈善不是标签,不是坐而论道,而是一种实实在在、掷地有声的行动。要通过开展大量的项目,组织大批的志愿者团队、建立精准的信息化服务平台的让受助群众真正有获得感。

  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在全国“两会”刚闭幕,《慈善法》刚满一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举行了之江公益沙龙暨慈联会各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活动,这是成功浙江慈联会成立不到半年的一次重大和富有成效的活动,标志着浙慈联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特别是五个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开启了浙慈联实体运行的模式。我想,这也预示着浙江慈善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今天,我要感谢刚才三位专家以社会资本有序参与慈善为主题的精彩演讲,让我们分享了他们在从事慈善事业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研究成果;我要感谢积极主动申请参加这次活动的所有在场的热心公益慈善人士,为活动营造了互动的浓厚氛围;我还要感谢马云公益基金会及香格里拉饭店为承办这次活动所付出的努力和提供的良好环境!

  何谓慈善?有人说,慈善是人类内心能感受到的最真实的幸福;也有人说,慈善是社会最大的公约数,都很有道理。再说简单点,我认为,所谓慈善就是心+行。慈是慈心、爱心,善是善举、善行。两者有机统一就是慈善。中国传统美德就有积德行善之说。因此,慈善就是既要心动,更要行动!如果说,今天的交流让我们激情澎湃,善心涌动,那么,五个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担当起付诸行动的崇高使命!

  浙江是一个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的省份,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寄予厚望,指出浙江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并要求我们要“秉持浙江精神,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省委、省政府确立了浙江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为明天的中国提供浙江元素、贡献浙江样本。

  同样,浙江慈善事业发展迅猛,目前已有超五百家的基金会,还有超五万家的社会组织,且其中将有不少拟转型为慈善组织。无论是善款的募集总量还是项目开展的密集以及志愿者和义工的规模,都居于全国前列。

  但是,从全球化眼光来看,我省的慈善事业发展和国际上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尤其是我们的企业数和慈善组织数的比重,GDP总量和善款总量的比重,以及我们的人均善款数等相距甚远。现代慈善事业发展可谓任重道远!

  但是,反观差距,岂不正说明了我们的慈善事业发展空间巨大,慈善事业大有可为吗。我们浙江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有丰富的民间资本,有浓厚的社会慈善氛围,有广大公众的慈善意识和热情,有国家《慈善法》的依法治善,浙江的慈善事业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对此,我们应充满信心!

  我对慈善事业始终怀着美好的理想。

  我的理想是――让慈善成为一种能量。慈善就是社会强大的正能量。要让每一个善意、善举、善行发生裂变,成为照亮和辐射社会的光源、热源。成为人与社会、人与人互信的能量场。

  我的理想是――让慈善成为一种信仰。信仰是人们思想和行为指南和动力。慈善的核心就是爱他、利他、感恩社会、回报社会。这也是信仰里最重要的元素。

  我的理想是――让慈善成为一种文化。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的重要基础,中国自古就有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慈善基因和优良传统,慈善理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的理想是――让慈善成为一种时尚。“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慈善再也不是富人、名人的专利。慈善要成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时尚追求,不仅仅是货币和物质,用时间、智慧、劳动、爱心奉献给他人也都是慈善。

  我的理想是――让慈善成为一种行动。慈善不是标签,不是坐而论道,而是一种实实在在、掷地有声的行动。要通过开展大量的项目,组织大批的志愿者团队、建立精准的信息化服务平台的让受助群众真正有获得感。

  我想,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创人人向善的“两美”浙江,共推慈善事业快速发展,今天的理想就是明天的现实!

  谢谢!

责任编辑: 聂伟霞

标签: 慈善事业;浙江;慈善组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04242047454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