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黄姑山路上有群专家对着路灯杆看了又看 想干嘛
2017年03月20日 14:31: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3月17日上午,在杭州市黄姑山路上,一群业内顶尖的移动通讯、物联网专家,对着路边的路灯杆是看了又看。路灯杆里,隐藏着什么玄机?

  这已经不是黄姑山路上路灯杆第一次引起业界瞩目了。2015年6月,浙江大云物联就对它们完成了第一次“变身”,使再普通不过的路灯,成为集成了照明节能、视频监控、无线wifi、充电桩、信息推送等信息化应用的“智慧路灯”,得到了行业内的一致好评。

  这次,“智慧路灯”再升级,浙江大云物联携手杭州电信公司、华为,成功建成浙江省首个基于标准化NB-IoT(窄带物联网)的智慧照明项目,成为省内首个成功运行的创新物联网应用。

  “杭州仅主城区就有17万根灯杆,每根间隔30-50米,遍布城市每一个角落。这一盏盏路灯,一根根灯杆,如同一座城市的毛细血管,是城市信息数据采集、传输的绝佳节点。此次,‘智慧路灯’增加了物联网网关的功能,并且项目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大云物联负责人周逊盛博士说,“以后,只要有路灯的地方,就有物联网。”

  一方面,接入物联网,智能路灯技术可以单独控制每一盏路灯,实现了按需照明,还可通过实时采集照明数据,实现单独调节每一盏路灯的亮度,有效降低城市照明能耗。更有意义的是,未来,我们的城市,将有一个依托路灯杆建立起来的城市物联网系统,灯杆辐射范围内的各类市政应用的全方位接入物联网,让路灯杆成为未来智慧城市信息互联的“城市血管”。

  传统的3G/4G等宽带技术,无法支撑大量的设备接入,无法解决万物互联时代的接入问题。大云物联想到了NB-IoT(窄带物联网),它使用的是800M无线频段,被称为“黄金频段”,相比传统宽带,具备覆盖面积广、穿透能力强、功耗更低的天然优势,能够更低成本地连接更多设备。这样,才能为将来区域内每一个装有智慧物联芯片的窨井盖、垃圾桶、停车位等城市设施,提供网络。

  “NB-IoT是万物互联时代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个项目实地测试成功,也标志着未来NB-IoT网络商业推广的已经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杭州电信副总经理黄晓鲁告诉记者,中国电信NB-IoT网络将在2017年6月正式开始实现全网覆盖并投入使用。

  黄姑山路,已经成为了杭州市信息化应用的典型道路。“我们积累了10多年的智慧照明技术,有了华为NB-IoT提供的技术支持、中国电信所具有的800M黄金频段,相信杭州市的智慧照明将带给大家全新的面貌。”周逊盛说。

责任编辑: 全琳珉

标签: 路灯;联网;杭州市;信息化应用;照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02796284945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