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从名校博士生到基层干部 幸福村来了“学霸”书记
2017年03月20日 14:31: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12.jpg

  熊卓越(右)与幸福村村支书蔡国忠在道路拓宽施工现场。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眼下,位于东苕溪畔的德清乾元镇幸福村,村民们即将进入农忙时节。

  上午,乾元镇党委副书记熊卓越赶到了自己所联系的幸福村。老旧房屋的安全隐患排查、农户种养业的技术服务、村居景观的改造提升……村里的大小事务都牵动着他的心。

  “蔡书记,今天工程进展怎么样?”熊卓越刚到村里就直接去了一座公路桥的工地,在那遇见了村支书蔡国忠。最近,幸福村的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工程正在持续进行,而道路改造就是村居提升的一项重要内容,两人有很多事情需要讨论。

  “幸福村所在的地区河网湿地密布,改善道路条件是村民们特别迫切的需求。”蔡国忠告诉记者,道路改造也会对沿线农户的农业生产带来影响,还需要拆迁部分住宅,因此耐心与村民沟通也是一项颇为复杂的工作,现在很多具体事项都还没有落实,他也希望听一听熊卓越的建议。蔡国忠说:“熊卓越是位高材生,对村里工作非常耐心和细致,也给我的工作提供了不少新的思路。”

  熊卓越是个土生土长的杭州小伙子,从小就是大家眼中的“学霸”,从杭二中毕业后顺利进入清华大学化工系。2015年,刚刚获得博士学位的熊卓越通过优秀高校毕业生的定向选调来到湖州,并在去年1月被派往乾元镇,联系幸福村的工作。

  联系村里一年来,熊卓越对幸福村从陌生到熟悉,渐渐萌生出了村居改造提升的新计划。“美丽乡村不仅仅是自然人居景观的简单改造优化,更应该立足于村里的产业特色和环境特点,与村里的发展需求有机结合。”熊卓越希望,挖掘幸福村的环境资源和文化特质,吸引更多的人驻留于此。他的想法与蔡国忠的思考不谋而合。

  通过熊卓越的联系对接,省内的专业规划设计机构基于幸福村的特点,构筑起独具水乡韵味的村居蓝图,依托“塘-岛-居”的村居布局,进行了合理的功能区划分。同时,规划还计划以水产养殖等现有的产业为基础,结合桑蚕、水稻等特色观光农业,发展体验式的生态休闲旅游。

  幸福村里农户养殖的大批青虾在一个月后即将上市,专职从事农业技术服务的村民蔡思杰也十分忙碌。一见到熊卓越,蔡思杰顾不上忙活就说起了自己的农业推广计划,希望熊卓越能够为村里联系更多的专家支持,同时帮助乡亲们多了解一些新的产业资讯。

  “村里环境很好,让我们觉得搞生态农业挺有希望。”蔡思杰说,过去一年,村里路宽了,灯亮了,生态农业的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可观。

  近年来,我省各地通过面向各大高等院校选调高素质人才,培养和锻炼年轻干部。许多像熊卓越一样的高校学子扎根于浙江大地,服务在基层岗位。


责任编辑: 陈斌

标签: 名校博士生;基层干部;熊卓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04188682435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