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男子高速上收警示牌幸被撞飞 交警说司机犯了三点致命错误
2017年03月22日 07:17: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吴崇远 通讯员 冯迪 赵林烨
【摘要】 杭徽高速上,一名男子在收起三角警示牌时,不幸被后方来车直接撞飞。昨天,杭州高速交警公布了这段触目惊心的监控视频。看了这段视频,大家就能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故?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吴崇远 通讯员 冯迪 赵林烨)杭徽高速上,一名男子在收起三角警示牌时,不幸被后方来车直接撞飞。

  昨天,杭州高速交警公布了这段触目惊心的监控视频。看了这段视频,大家就能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故?

  高速交警说,这段痛心的视频值得所有司机好好看一看。

  6分钟内两起事故

  取三角警示牌的男子被撞飞

  3月19日上午10点多,杭徽高速安徽方向平峰山隧道入口附近,一辆槽罐车在变道过程中,左后方刮蹭到了一辆黑色桑塔纳轿车。事故倒是不大,桑塔纳右侧反光镜撞断。桑塔纳司机朱先生当天带着全家从杭州去安徽游玩,发生这样的事故,心情郁闷。车辆停靠路边后,他就下车跟槽罐车司机理论。

  根据高速交警的笔录,槽罐车司机提议先下高速再说,不过双方并没有达成一致。随后有人提醒,要放警示牌,否则太危险了。朱先生就取出了三角警示牌到车辆后方放置。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朱先生准备取回三角牌,开车下高速,可就在取回三角牌的途中,不幸被后方的一辆面包车直接撞飞。

  高速监控记录下了事故发生的前后经过——

  10时26分46秒,重型罐式货车与桑塔纳发生轻微刮擦后停于第二车道;

  10时27分12秒,双方下车沟通理论;

  10时29分46秒,桑纳塔司机从后备厢拿出三角警告牌准备放置;

  10时31分00秒,桑塔纳司机将三角警告牌放置在车后方四五十米处;

  10时31分54秒,双方一致同意下高速后再进行处理,桑塔纳司机准备收起三角警告牌;

  10时32分15秒,桑塔纳司机准备回到车上时,后方一辆面包车径直撞了过来。

  这起事故造成了严重后果:朱先生双小腿粉碎性骨折、颅内出血。

  这起事故至少三点致命错误

  肇事司机只能眼睁睁撞了上去

  高速交警说,这起事故其实很值得大家深思。这样的事故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可是就在于车祸当事人犯下了至少三点致命错误。

  错误一: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下车理论且在车道内走动。根据相关规定,两车轻微刮擦,在车辆可以移动的情况下,应取证后,立即开车下高速并报警。而在这起事故中,双方驾驶人下车后第一时间留在原地查看车况,并且在车道内理论,且车上人员下车后都在车道内走动,这种情况非常危险。这也给接下来的事故,埋下了隐患。

  错误二:三角警告牌放置距离过近。朱先生当时在车后方四五十米处放置了三角警示牌,而根据法律规定,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后,应当在150米之外放置三角警告标志。

  错误三:在收放三角警告牌的过程中未确保安全。法律虽然没有规定如何收放三角警告牌,但按照常识,应当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收放警告标志。在本事故中,朱先生在收放三角警告牌的过程中没有关注路面情况,在放置三角警告牌时,仅安放就花了将近1分钟的时间,而在这1分钟内,他是蹲在第二车道操作警告牌,将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同时,在回撤的时候,竟然直接走在行车道上,而没有靠硬路肩行走。

  事后复盘,肇事面包车司机说,当时他开在一车道上,距离前方车50米左右(注,跟车太近,行车大忌),突然发现前方车辆减速,于是迅速变道至第二车道,结果发现右前方有人,这时就是刹车也刹不住了,只能眼睁睁看着撞了上去。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高速公路;警示牌;安全距离;事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