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爱乐乐团室内乐团成立 3月25日来听首场音乐会吧
2017年03月22日 07:17: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通讯员 张沁
【摘要】 3月25日(周六),杭爱的室内乐团要在杭州大剧院首演。这场演出非常厉害,不仅有大家喜闻乐见的老柴的《C大调弦乐小夜曲》,而且还有斯特拉文斯基《士兵的故事》组曲,指挥洪音要在这个集合了芭蕾舞、旁白和音乐的前卫作品里亲自担任旁白。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通讯员 张沁) 杭州爱乐乐团成立8年,终于建立了室内乐团。3月25日(周六),杭爱的室内乐团要在杭州大剧院首演。这场演出非常厉害,不仅有大家喜闻乐见的老柴的《C大调弦乐小夜曲》,而且还有斯特拉文斯基《士兵的故事》组曲,指挥洪音要在这个集合了芭蕾舞、旁白和音乐的前卫作品里亲自担任旁白。

  什么是室内乐呢?就是老底子欧洲贵族们喜欢的那种宫廷音乐。

  在交响乐队还没出现之前,欧洲上流社会流行的都是这种小编制的乐队,给贵族们欣赏的。乐队的组合可以有许多种,例如弦乐、木管、打击乐的重奏等等。

  最近大热的日剧《四重奏》里的弦乐四重奏,就是最常见的室内乐队的形式之一。

  听惯了杭州爱乐动辄几十上百号人的大型交响乐,再来听小编制的室内乐是什么感觉呢?

  简单地说,交响乐团里的一个乐手可能偶尔拉错了也可以糊弄过去,在室内乐团里每个细节都会毫发毕现。

  表演的地方也从大剧院的歌剧厅转到音乐厅,音乐厅的音响效果比歌剧厅要更好,观众人数少,距离舞台更近。

  对观众来说,那就好像是在放大镜下面看东西一样,每个乐手的水平到底如何?室内音乐会上会一目了然。

  这对于杭州爱乐的音乐家来说是巨大的考验。杭爱的乐手来自于世界各地,均有较高的演奏水平,但是经过室内乐的磨练,水平还会再上一个档次。乐团会使每个演奏员都进入室内乐团的范围,通过室内乐的形式让音乐家之间更多地磨合,从而提升整个乐团的默契和演奏水平。

  杭州爱乐乐团室内乐团的演出包括弦乐、木管、铜管、打击乐重奏等形式,以多种形式的品牌打造来进一步推进杭州爱乐乐团整体品牌的打造。

  比起完整的编制,室内乐团人员更精简,在音乐普及方面更为方便。作为一支城市乐团,杭爱一直将交响音乐普及视为己任,根据不同的群体需求,以室内乐团的形式能更灵活地安排普及音乐会演出,这对于杭爱扩大普及音乐观众群、增加演出市场和渠道都大有裨益。

  3月25日即将上演的音乐会上,指挥家洪音将率领杭爱室内乐团的成员演奏斯特拉文斯基的《士兵的故事》,以及柴可夫斯基《C大调弦乐小夜曲》。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室内乐;爱乐乐团;C大调弦乐小夜曲;旁白;杭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