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三位一体”现场 | 浙理工:“撸起袖子”是考题
2017年03月27日 15:00: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通讯员 王煜华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通讯员 王煜华)3月26日,浙江理工大学进行“三位一体”招生面试,共有1700余人进入面试环节,总共录取345人。

  浙理工的面试分为三个内容:第一个内容是自我介绍,第二个内容是随机抽取题目,第三个内容是小组讨论,围绕着观点进行互动、协作最后进行陈述和个人总结。

  和很多学校一样,今年浙江理工大学也邀请了一批校友担任面试考官。今天,我们走近这些校友考官,听听他们的对这次担任考试评为的感想。

M001AA4CggSDljYaCiAS5GvAAFbz0BnBZ0877.jpg

  浙江理工大学“三位一体”考生和家长

  校友考官1:叶文,杭州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杭州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面试的是报考经济人文管理的学生。他向记者透露,随机抽取的题目很广泛,比如你是怎么看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对于人工智能的看法,对“绿水青山即是金山银山”的看法等。“也有些问题是比较考验考生知识面的,比如二元户籍制度问题,有些考生可能了解不是特别深入。”叶文说,随机回答题目这个环节考验了考生的理解能力、应变能力、表达能力和逻辑思辨能力,对于考官们的判断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对于这次考生的总体水平,叶文评价较好。他说,许多高中学生的接触面和知识面较广,信息量接触也大,“至于缺少的历练,可以在之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根据需求再进行锻炼。”

M00051ECggSA1jYaEKABaBOAAEpl8k2HWc567.jpg

  浙江理工大学“三位一体”考生候考

  在叶文看来,考官们仅仅是注重考生的知识面,更加注重考生全方位的能力。“我们侧重考查学生自我再学习的时候所需要的沟通、协调、组织能力。特别是人文专业,要在实战中学习,要适应能力强,要看重性格和周围的人相处程度。”

  校友考官2:马廷方,杭州万事利丝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杭州万事利丝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廷方,也是此次“三位一体”的考官之一。3月26日,他面试的是工程技术类的学生。

  说到考题,马廷方告诉记者:“这些题目中有很多都是关于时事政治和热点话题,比如‘互联网+’、习总书记提出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等,大部分都是结合现在的实际情况,对高中学生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作为考官,马廷方表示,考官们会更青睐以下几种类型的考生。“第一要真实,不要是通过培训班培训出来靠死背的学生,比如自我介绍要真实地介绍你自己包括你自己的特点;第二是遇事冷静,在紧张之后能够迅速冷静下来,能够冷静的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第三是需要有一个比较广的知识面。知识面广不广,在问题的回答上能够体现出来。”

  首次担任“三位一体”考试的考官,马廷方很肯定学生们的水平。“现在学生的水平素质都很不错,特别有几个超过了一般的成年人水平。”

  相比在公司中担任面试考官,他坦言,在企业中,会更加注重他们真实的水平,注重他们的细节,比如他们拿信封的方式,团队的合作程度。“各个岗位的要求不一样,搞技术的人要能够钻研,要脚踏实地。最关键的是你内心要喜欢这个专业,只有喜欢这个专业你才能把这个专业做好。”

  校友考官3:尚贞涛,下沙网创始人、全国创业导师

  下沙网创始人、创业导师尚贞涛的面试对象是报考理学院的学生。

  一见面,他就告诉记者,有部分考生对当下的时事政治话题了解不多,在这些方面丢了分,比较可惜。

  尚贞涛直言:“考生们的层次还是很明显的。”在评委之间的讨论中,对考生的看法都差不多,“优秀的考生,从自我介绍到后面讨论都是很优秀的;那表现不太好的考生,从头到尾都有些糟糕。”

  “‘三位一体’主要是当面交流沟通比较多,评委都喜欢相对来说亲和力好一点的,比较积极主动的,性格外向的,真诚的考生。”尚贞涛说,很多考生不善于表达,说话声音小,甚至有些人临场应变能力不是很高,很紧张,“有个学生拆个信封都拆了很久,回答问题一共两分钟的时间,拆信封就用了快1分钟,这就说明他太紧张了。”

  尚贞涛告诉记者,其实临场的沟通都是有技巧的,无领导小组中的沟通应答,涉及到团队的协作,有些人自己说得很多,有些人很清楚时间观念,会提醒别人,有些人会让基本没有发过言的同学去回答,有很好的组织能力,考官们能明显看到能力的差距。

  作为全国创业导师,尚贞涛曾经担任过很多面试的评委,但来“三位一体”面试高中生还是第一次。“很多同学都是临危不乱地回答问题,很不容易。我自己回想自己小时候,更觉得他们很厉害,所以我们不会那么严苛地去要求他们,反而会换位思考。”

M00051ECggSA1jYaHOAVGjRAAC5iM1SgxE410.jpg

  浙江理工大学“三位一体”考生看公告栏

  校友考官4:陈金峰,浙江金驰律师事务所主任

  回到母校担任“三位一体”的考官,令浙江金驰律师事务所主任陈金峰倍感激动:“作为理工校友导师联盟执行主席,这是一份荣誉,也带着强烈的使命感。”

  他告诉记者,坐在教室里,体会到了人生处处是考场。“我不止体验了考官的感受,同时也自我反串,假设我是一名参加面试的考生,我是否能够顺利完成这次考核。这次担任评委,让我深入了解了高考的改革方向以及我校的具体做法,对我个人在快速识人辨才的能力上,也是一次高强度训练。作为一名家长,我通过本次体验对于如何培养下一代很受启发。”

  对于“三位一体”的考试内容,陈金峰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说:“自我介绍主要考察考生思路是否清晰,思维是否敏捷,重点是否突出,是不是真情流露,以及语言表达的表现力、感染力。这其中,也不乏有考生死记硬背,但是对于感情的流露这一块,我们就感觉得非常明显。”

  如果自我介绍还能够硬背的话,那接下来就是考察考生的辨析能力、口头语言表达能力。“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考核方式实在是太棒了!”陈金峰说,“这要求考生论说充分、表达清楚,言之有理、持之有据。实际上,在以后具体的工作上,我们恰恰需要的大学毕业生,甚至于工作岗位的合作伙伴也是这种能力。我们的大学以这样的标准招生,说明我们的培养理念是先进的,也是未来母校所注重培养的能力。”

  对于今天考生的总体水平,陈金峰说:“考生素质很高,除了个别几个考生不知是因为紧张、怯场或是本身底蕴不够,我们在评分上就有明显的区分。”

  (注:稿件图片全部由浙江理工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三位一体;考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