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这个全新升级的浙江万亿级产业 今年打算这么干
2017年03月27日 18:30: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电子商务历来是浙江经济的金名片。过去的2016年,这张名片上又多了一个新标签——万亿级产业。

  2016年,浙江全年实现网络零售10306.74亿元,同比增长35.43%,约为2012年的5倍,正式进入万亿级产业行列。全新的量级需要全新的发展规划,在3月27日举行的省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记者了解到,2017年全省电子商务工作要点即将公布。

  “今年,全省电商领域的最新动作主要为搭建‘一会四中心’,以及实施以电商创业创新大赛、建立电商创业创新项目库为核心的电商创业创新工程。”省商务厅电商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办好中国杭州国际电商博览会等重大活动之外,他们正在推进电商项目融资中心、电商人才培训中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电商理论研究中心,努力建设名副其实的“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在阿里巴巴方面,今年我们与省政府的战略合作重点将包括10万企业上云、信用建设、云剑联盟等行动。”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钟天华表示。

  此外,记者在会上还了解到,浙江省政府将与阿里巴巴集团召开战略合作推进会,深化与阿里巴巴的项目合作。另外,《浙江省“互联网+流通”的行动方案》即将发布,该文件的出台将促进我省互联网与流通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我省流通经济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加快商业模式创新和新技术推广应用。

  那么,2017年浙江电子商务究竟怎么干?

  一、努力打造万亿级电商产业。今年争取实现网络零售额突破1.25万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围绕工业电商、农村电商、跨境电商、服务业电商、产业电商五大核心内容构建电商新版图。

  二、不断完善电商产业支撑体系。围绕电商企业办公、仓储和物流服务,建立多维度的电商产业支撑体系,包括加快发展电商公共仓储,构建农村电商物流体系,强化跨境电商物流体系,推进电商特色小镇和产业园建设,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电商物流和在线支付等配套体系建设,不断夯实电商产业发展基础。

  三、推动电商领域资源在我省集聚。落实省政府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项目;搭建“一会四中心”;实施电商创业创新工程。通过举办电商创业创新大赛、建立电商创业创新项目库、建设电商创业创新基地和众创空间等方式,发掘掌握一批优秀电商创业创新项目,为创业者提供集聚发展平台,引导、推动全社会参与电商创业创新。

  四、进一步创新电商管理体制机制。推动杭州、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成功经验向全省复制推广,推进丽水、瑞安、义乌和衢江的电商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出台,解决电商产业发展中的机制创新、保障措施、主体责任和市场监管等问题。进一步完善电商行业统计监测体系,加强对跨境电商、服务业电商、产业电商等领域的统计监测,完善“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正确把握电商产业发展状况和趋势。加强电商标准体系建设,做好已出台电子商务地方标准的组织实施和应用推广,推动部分实施情况较好的电商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并启动新一轮电商地方标准制定工作。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万亿;产业;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