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一份规划,为所有景致寻找合适的位置——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古镇枫桥,从此与众不同
2017年03月28日 06:40: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诸暨日报记者 翁均飞 通讯员 任光法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诸暨日报记者 翁均飞 通讯员 任光法) “我们努力为所有景致寻找合适的位置。”在诸暨枫桥镇中心的法治文化公园,宣传画上的一句话让人过目难忘。

  景致是什么?当地人认为,它不仅是可欣赏的景观,更是可流传的故事;它不仅是独一无二的自然风景,更是常看常新的人文历史。

  听上去有些玄乎,但枫桥人把它落到了规划里,大到整个镇域,小到民居上的窗棂。而这也是枫桥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走在全省前列的主要原因。

  绵密的春雨里,变化潜移默化地发生着。不管是闻名全国的“枫桥经验”,深巷老宅、青石街道的江南水乡,还是生长中的“平安小镇”,所有的景致串联起来,呈现的是一个走过千年历史的枫桥。

  用好规划,做足特色,枫桥是怎么探索的?

  规划,必须更“近”些

  【难点一】有项目必规划,无设计不动工,这是全省各地小城镇综合整治的“标配”。曾经恣意生长的小城镇,开始静下来好好思索未来的模样,然而规划如何对接小城镇老百姓对家园的期待、对生活的需求?

  【枫桥探索】规划在枫桥的知晓度很高。大规划完成后,小细节更多由百姓做主,枫桥镇先后召开座谈会107次、走访家庭6936户,把规划交给生活在镇上的人们,让“枫桥经验”成为流动的风景。

  即使亲历过10多个施工队伍、20多台吊车挖机、1000多人共同施工的场面,即使参加全国特色小(城)镇建设经验交流会面对代表们的啧啧称赞,枫桥镇镇长郭昌心底最难忘、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孝义路上那45幢房子的变化。

  “现代古镇整体风格明显,但每一幢都不一样。”枫桥人说得很自豪。

  1.5公里长的孝义路,是镇上视觉效果变化最大的地方,也是该镇小城镇整治的一期工程之一。孝义路的起点,是一个颇有文艺范儿的“枫桥记忆馆”,由它开启的游览路线,呈现的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小城镇:斗角与戗兽齐飞,黛瓦共骑楼一色。

  穿梭其中,孝义路上的经营户陈佩英即使在下雨天不打伞,也不会弄得满脚是泥,更不用绕行电线杆,原本狭小、破旧、凌乱的沿街店面房经过修缮和立面整治,“简直换了人间。”

  环境综合整治,眼下已是全省千余个小城镇的“火线”工作任务。在枫桥,这项工作开启得更早,出于对改变“脏乱差”现状的迫切,枫桥在2015年底就启动全镇的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由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

  不过,在枫桥人看来,小城镇整治并不只是求“快”。自古耕读传家,讲理是这里的社会风尚。而且在“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枫桥经验”浸润下,“‘凡事商量着办’才能推动各项工作。”郭昌深有感触。

  “我们的工作,靠一个字,就是‘慢’,慢慢地和街坊们讲清楚规划是怎样的,以后会是什么样子,整治好了有什么好处。”去年初,枫桥镇陈家村妇女主任陈佩英,成了“古镇改造工作组”的一员,负责与住户、商户的协调沟通。

  整治启动前,她和小组成员拿着设计模型,挨家挨户说明情况。孝义路两边的房子原本就各不相同,所以在规划上,从屋顶、墙面到门窗,每幢房子的设计也不同;工程沿线涉及70多户店面、400多户家庭,如何把设计具体应用在每幢房子里,还要征求房主的意见。

  “有经营户提出把外墙设计的几根仿古廊柱适当往外挪,既不减少房屋面积,也不影响采光。经我们反映后,这个建议很快被采纳实施了。”陈佩英回忆,大规划完成后,小细节更多由百姓做主,“45幢房子都不一样,难得的是老百姓很满意,也最大程度呈现了规划图上的效果。效果一出来,还没改造到的居民们争相来打听,自家的房子什么时候轮到。”

  现在行走在路上,路边的居民和商户很乐意当解说员,他们甚至还能详细地说出真石漆涂料、文化砖贴面、防腐木饰板外墙等工艺。这并不奇怪,针对“是不是面子工程”“自家面积会不会减少”等疑问,镇里先后召开座谈会107次、走访家庭6936户,发放倡议书、公开信、宣传册万余份,做到了人尽皆知,打消了顾虑。

  把规划交给生活在镇上的人们,其实也是留住了枫桥特有的社会治理方式。郭昌说,小城镇综合整治,其中一个目标是要留住历史,这当然包含一地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经验、实践,“这45幢房子,也可以看作是‘枫桥经验’一道流动的风景。”

  古镇,可以更“潮”些

  【难点二】带着乡愁向前行,不少小城镇有这样的整治目标。然而,从设想到具体操作,“记得住乡愁”的景致,如何对接小城镇的历史,是“复古”“做旧”,还是如实呈现每个时期的发展面貌?

  【枫桥探索】规划为枫桥找到了时空坐标。相比城市,小城镇更有生活气息;相比乡村,它更有时代气息,枫桥在原有街道特征的基础上融入本土文化元素,顺着发展的肌理,不刻意造“旧景”,让不同时期的风貌交相辉映。

  一位城市规划师曾断言:“城市必须不再像墨迹、油渍那样蔓延,一旦发展,他们要像花儿那样呈星状开放,在金色的光芒间交替着绿叶。”

  小城镇也是如此。在枫桥的整体规划中,有若干个“重头戏”,也有连接点,所有的景致,既有自己的定位,又相互呼应。

  比如孝义路上的风景,是通向古镇的一个引子。而长达千余米的青年街与和平路组成的0.8平方公里的范围,则是枫桥古镇改造的核心区块。

  古镇的改造和利用,是枫桥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的关键环节。工程启动前,枫桥镇副镇长柴锦考察过不少古镇。他发现,即使是拥有千年历史的枫桥,处在长三角江南古镇的“包围”圈中也不突出,“传统水乡竞争压力大,业态雷同,识别度不高,枫桥靠什么赢?”

  一面是“千镇一面”的挑战,另一面是改善民生的迫切。老街上的住户们向他反映,房屋外观和配套设施,二三十年都没有变过,“差点要被忘掉了”。

  柴锦告诉记者,整治规划就是从公共设施的整治和提升开始。我们来到青年街时,那里正在进行着“上改下”项目,住户梁章光向我们示意着哪些是电力线,哪根是水管。他相信,这些将被“隐藏”起来的工程,会带来更好的生活环境。

  公共设施提升的基础上,枫桥人还要修复沿街的重要建筑传统风貌,还原老街的面貌。如今已经不太起眼的老街,以前是个“时尚地标”。这里的集市最早形成于魏晋南北朝时期;上世纪30年代中期,街上大小店铺有300多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已是诸绍地界非常有名的街市,人来人往,非常热闹。

  相比很多古镇清一色的粉墙黛瓦,枫桥老街上的老屋年代不一。“新、老建筑混在一起,视觉上难免冲突,但这就是发展的轨迹,我们只做修缮和修复,绝不大拆大建,也不造新的‘旧景’。”柴锦说,唯有守住历史的脉络,让传统与现代笔断意连,才能让小城镇的文化和精神延续下去。

  纵横老街,镌刻着曾经的美学与教化;坊间里弄,是人情往来的温暖存在。枫桥古镇核心区块的改造,最难得的,就是没有丢掉生活的气息。

  为了让住户看到改造后的样子,工作组还专门拿出一幢公房用来做“实验房”,目前虽然已经基本完工,但还在按街坊邻居们的意见不断做着调整。

  的确,古镇改造没有范本,枫桥也在摸索前行。让历史的记忆成为小城镇之魂,让今天的风貌给岁月以文明,枫桥已经迈出了“个性”探索的第一步。未来,它也许会是个很“潮”的古镇,与众不同。

  特色,不妨更“浓”些

  【难点三】小城镇环境整治的目标,是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幸福家园,不光是“安居”,从功能角度出发,它也是“乐业”之地。规划如何对接当地发展和社会转型的需求,让建设成果逐渐转化成经营成果?

  【枫桥探索】规划给枫桥带来更多可能。景致不断提升的同时,规划的“内涵”也要跟上脚步,正在打造中的“平安浙江”特色小镇,昔日的工业强镇正向旅游强镇转型,目标则是“留得住乡愁,看得见发展”。

  十里枫堤,溪上枫桥。枫溪江,潺潺流过古镇,江畔古树参天,山色灵秀。

  回望枫桥千年历史,依稀还能看到“九里红枫”“十里梅园”“小天竺”为“枫桥三贤”带来书画文学的创作灵感,也依稀能听到秦始皇南巡的马蹄声,李斯凿刻碑记的铮铮声,朱熹在学勉中学的讲学声,周恩来在枫桥大庙的激昂演讲声……

  历史的回响,并没有随着城镇的一轮轮变迁而隐没。枫桥环境综合整治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借助人文资源,为古镇注入新业态。郭昌解释,“枫桥经济”是枫桥镇需要回答的时代命题,因为百姓的需求更多元,发展的空间更稀缺,转型的压力更紧迫,曾经风光一时的“名镇”,急需找到发展“新动能”。

  这几天,一部更细的规划已有了雏形——枫桥旅游产品规划。在景致不断增多和提升的前提下,枫桥与中青旅开展合作,重点培育特色商贸和文化创意业态。

  枫桥是平安祈福之地,也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规划中的枫桥,则是“平安浙江”的窗口。今年,枫桥入选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现在,正在打造中的“平安浙江”特色小镇,不管是主题公园、体验中心、祈福小镇等旅游业态,还是养生旅居的旅游定位,均以“平安”“和谐”为主题。

  枫桥也是四方来客慕名纷至沓来之地。设想中的枫桥,会继续成为“磁石”,不仅要整治改造枫溪江、永宁江、孝泉江三大水系,重现“枫溪泛舟”的经典场景,还计划以古镇为中心,北承兰亭景区,南引西施故里,东接香榧森林公园,西连白塔湖湿地,串点成线,成为华东地区一大旅游目的地。

  这个曾经的“工业强镇”,规划越来越细,思路却越来越广,方向也越来越明朗。孝义路上,“香如是”土特产店店主何俊慧正对店内装修进行规划,他说要把小店的风格融入古镇,使商品更多元化,迎接五湖四海的客人;长年在外经商的枫桥人郭勇亮回来了,他打量着自家的3层老屋,准备按照民宿标准重新设计装修。

  “他乡也是不安心,归卧枫桥歇。”枫桥三贤之一的陈洪绶这样咏叹家乡。再看枫桥,无论是有序实施古镇修补、延续历史文脉,还是推进环境综合整治,解决“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城市问题,所有的规划、所有的景致,落脚点都是让百姓能享受到更好的城镇生活。

  唯有此,小城镇才能真正成为人们的身心安顿之所。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枫桥;古镇;规划;城镇;整治;枫桥镇;枫桥经验;房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