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小城镇环境整治出新招 建德市双料“街长”管得宽
2017年03月28日 12:17: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周洲 通讯员 方祺 陈芳

IMG_5039.JPG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周洲 通讯员 方祺 陈芳)浙江乡镇,美丽蜕变从何而来?

  围绕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各级乡镇在“摸着石头过河”中寻找答案,也实践出了一些可贵的经验。

  位于浙西的建德市,在全省率先推出了“街长制”。今年1月起,该市的乾潭镇、大洋镇、寿昌镇等地,因地制宜开展“街长制”试点工作。

  道路整洁了、外立面清爽了、当地人的生活幸福指数高了……3月25日,记者来到建德市,探寻“街长制”给小城镇面貌带来的改变。

  集镇上,双料“街长”管得宽

  铜哨子、红袖章,脖子上挂着身份牌——在乾潭镇建北路,记者见到了“街长”王炎朝。“每天早上7点到下午4点,我们就会在这里巡逻。”王炎朝指了指不远处,那里竖着一块街长公示牌。

  在乾潭镇,有“五纵五横”十条街,每个路口都有一块公示牌。公示牌上,写着“街长”职责:负责责任区内环境秩序整治,落实长效管理;做好城市文明宣传,劝阻不文明行为;监督“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开展常态化巡查。

  “由于城市管理涉及部门众多,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街长制’是城市管理的有效补充。”镇党委副书记徐利平告诉记者,一个街长管理一条街,排查问题更细致,落实责任到人也更明确。

  作为一街之长,具体做什么?徐利平是万乐路的“街长”,用了“事无巨细”四个字来形容。从检查空调外机到规劝占道晾衣,从查看路面破损到清理“牛皮藓”,街长要把这些问题梳理好,再交给相关部门跟进处理。

  每个治街小组,由一名镇班子成员和城管、交警、工商等部门共10人组成。此外,每条街还有民间志愿者担任民间街长,联合开展沿街巡逻。

  王炎朝是民间街长中的一员。“以前,路上最让人头疼的,就是占道经营。”王炎朝是大畈村老年协会会长,碰到这样的店家,他就苦口婆心地去劝说,“时间长了,他们也不好意思,把人行道上的东西都挪空了。”

  随着时间推移,镇里面貌焕然一新。王炎朝拉着记者,在路上转了一圈:街边道路变宽敞了,乱搭乱建的店面招牌少了,停在白色泊位框的私家车多了。

IMG_5036.JPG

  听民意,“路长”拔掉了违停“导火索”

  在大洋镇,一支刚进驻不久的6人城管队伍,成了镇里的新鲜事。

  今年,按照计划,大洋镇有1.5平方公里列入小城镇综合整治范围,涉及人口8000多人。

  别看体量不大,要正儿八经地做“整治”,这在镇上是头一遭。大洋镇党委书记龚鑫告诉记者,镇上村民、渔民、下山脱贫者占大多数,整体环境不尽如人意。

  甚至,镇上还缺少一支像模像样的城管队伍。龚鑫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发现违停车辆,我们上报后,等到最近的城管人员赶到了,车子早就开走了。”

  “街长制”落地在大洋镇,就成了“路长制”。“和乾潭镇不一样,我们的路是不规则的,大部分都是弯弯曲曲的形状。”龚鑫说。

  “路长”怎么管?十一位乡镇班子,认领的不再是一条街,而是一个相对规整的区块,每个“路长”管好自己的“责任田”。为此,大洋镇还招募了一支城管队伍,作为小城镇综合整治的有力抓手。

  整治刚起步,大洋镇给自己设立了一个“小目标”:先保持路面洁化、序化。在此基础上,“路长”们还要聆听群众的声音,做好下情上达。

  “停车场要挪位了”——最近,这个消息成了“路长”们津津乐道的事。根据规划,镇上新建的停车场,原本是在英烈路旁。在论证中,“路长”们听到了不同的声音。

  “老百姓反映,规划中的停车场离两个住宅区较远,停好车走到家里,要花10多分钟时间。这样一来,路边违停的情况就会增加。”龚鑫说,镇里马上和规划单位开了碰头会,最终停车场取在了两个住宅区的中间位置。

  一根预埋的违停“导火索”,顺理成章地被拔除了。

IMG_5038.JPG

  求长效,“街长”要给道路亮健康灯

  在建德,“街长”在民间的受欢迎程度,从乾潭镇的报名情况中可见一斑:

  上个月,乾潭镇发起了“英雄帖”,鼓励热心居民加入“民间街长”行列中。不到一个星期,镇里就收到了百条报名表,最终90多人入选。

  在乾潭镇,还有2000多人下载了平安浙江APP,用手机就能拍下身边的环境问题,上传到镇里的环境综合整治指挥中心。

  “我们整合了全镇116个网格、22个综合执法联动站、500多个视频监控资源,24小时收集基础信息。”乾潭镇相关负责人说,群众反映的车辆违停、垃圾清运不及时、建材乱堆乱放等问题,都能在网上得到解决。

  民间街长,也会成为小城镇环境长效整治的重要力量。建德市小城镇综合整治办负责人周向阳介绍,预计4月15日,全市近70条的主次干道上,将会竖起民间街长的告示牌。

  “我们初步设想,在‘回头看’的时候,用绿、黄、红三色区分每条街道的健康程度。例如,卫生齐整,没有违停占道的街道,我们就用用绿色表示;反之,则用红色。”周向阳说。

  据规划,今年,建德市已经初步确定了近300个小城镇环境整治项目。按照各乡镇的具体情况,街长制管理模式也将在全市落地开花。

IMG_5041.JPG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