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这些大工匠咋这么厉害?副省长今天都来给他们颁奖了
2017年03月28日 21:23: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浙江制造 大工匠1.jpg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沈志坚  摄影  吴煌 吴高高)他们是热爱本职、精益求精的钻研者;他们是专心制造,匠心独具的传承者 他们是创造精良,勇力潮头的先行者……3月28日,我省首届寻找“浙江制造”大工匠发布典礼在杭州举行。浙江卓尔实业有限公司王永秋、浙江万丰奥威汽轮股份有限公司刘方宝、宁波天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朱佩龙等20位精工强匠摘得头魁。

  首届“浙江制造”大工匠的出炉,也为“浙江制造”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作为上千万“浙江制造”从业者的杰出代表,他们攻坚克难的决心,创新突破的意志,无私奉献的作风,能够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只争朝夕,脚踏实地,全身心投入到“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当中。

副省长.jpg

  △活动现场,朱从玖副省长亲自为来自全省的20位入选工匠颁奖

  据悉,首届寻找“浙江制造”大工匠活动是由浙江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浙江省总工会、浙江省工商联指导,由浙江省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经视主办,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信息中心协办开展。从去年9月开始,通过广泛征集、评选展示、大众投票、专家评议等环节,最终评议出20名“浙江制造”大工匠及10名“浙江制造”人气工匠。

人气.jpg

  △“浙江制造”人气工匠

  在公开征集环节,共收到自荐或推荐候选人105人,覆盖全省。在大众投票环节,总票数突破2655万,个人最高得票达123万。在专家评议环节,将候选人分为企业管理者代表、传统工艺类代表及一线技术工作人员三类分别进行评议,邀请了政府机构、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媒体专家,通过对候选人工艺特长、高超技能、领军作用、突出贡献及投票情况五大方面进行评议,最终评议出20名“浙江制造”大工匠,包括企业管理者3人、一线技术人员14人、传统工艺者3人。

  “浙江制造”大工匠们的故事

王永秋.png

  浙江卓尔实业有限公司 王永秋

  具备丰富的焊接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跨越熔化焊、钎焊、压力容器、异种金属焊接、焊接培训五大块。先后解决了大型不锈钢储罐底板焊接变形等技术难题,总结了铝合金航空煤油容器TIG单面焊双面成形技术,多项工艺技术领先于国内同行。

刘方宝.png

  浙江万丰奥威汽轮股份有限公司 刘方宝

  专注于铸造模具的研究和开发领域,在工作上攻坚克难,在创新上硕果累累,个人已拥有发明专利四项。专利范围涉及涂装、机加工、铸造、模具等不同领域,《废品破坏装置》、《气管测试和固定方法》分别得到宝马公司、路虎公司等高端客户的的高度认可和肯定,并在行业中推广应用。

朱佩龙.png

  宁波天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朱佩龙

  至今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参与制订国家和行业标准7项。原创性设计研发的11项新产品,产值累计达到12亿元,在国内许多重大工程中如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三峡电站、秦山核电站等都有应用。

应炎鑫.png

  浙江畅尔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应炎鑫

  致力于高端装备液压装配工艺与液压技术攻关15年,参与研制了国内最大吨位的拉床、国内首台直角双立柱拉床及国内首台配置工业机器人的拉床,产品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省级新产品13项,浙江制作精品2项。

李大治.png

  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李大治

  共获得1件发明专利和7件实用新型专利。其个人先后荣获"全国建材行业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同时,还担任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等社会职务,为起草国家标准、浙江制造标准共享自己的智慧。

吴国林.png

  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 吴国林

  从事汽轮机装配工作 40多年,成长为掌握我国高端工业驱动汽轮机组装配及调试、试车核心技术的领军人才。先后解决"燃机叶轮红套弯曲变形"、"三系列机组漏油"等技术难题,创立的"汽轮机快速安装台位法"获杭州市职工绝技绝活称号。领衔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被冠以"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

陆星春.png

  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陆星春

  先后参与电动搬运、堆高车13个系列的设计开发、工艺方案设计,获得8项国内专利。从事机械工作40余年,为减轻人力投入、提高机器生产效率方面一直在不断钻研。

林仲岳.png

  舟山市正源标准件有限公司 林仲岳

  参与起草10项国家标准和1项行业标准,获紧固件标准化杰出贡献奖,第十二届浙江省优秀企业家。近几年,着力研究风力发电紧固件,目前,正源占有国内市场占有率的60%。坚持"细节决定品牌,产品等于人品",加快生产精品产品的步伐。

周兆成.png

  浙江双枪竹木有限公司 周兆成

  经过多年的传承和发展,成长为五加皮酿造、工艺的引领者。先后主导了五加皮酒工艺进行配方改良,酵母菌种的筛选和培养改良技改,糖化工艺调整,酒类废物酒糟的综合利用,获六项国家发明专利。带领的团队因技术革新每年为公司创造的效益近5000万元。

钱建华.png

  浙江致中和实业有限公司 钱建华

  经过多年的传承和发展,成长为五加皮酿造、工艺的引领者。先后主导了五加皮酒工艺进行配方改良,酵母菌种的筛选和培养改良技改,糖化工艺调整,酒类废物酒糟的综合利用,获六项国家发明专利。带领的团队因技术革新每年为公司创造的效益近5000万元。

章建忠.png

  巨石集团有限公司 章建忠

  共申报国家专利9项。参与开发用于汽车轻量化发展的热塑性材料, 并将高性能玻璃纤维从"E"走向"E8"时代。目前开发的燃阻玻纤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产品,目前已进入小批量试验推广阶段。

曾祥文.png

  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 曾祥文

  电焊工高级技师。从业近30年来,掌握了一手过硬的焊接技术。在公司承接的国家体育场――鸟巢的钢构件施工任务中,通过Q460E-Z35超高强钢材焊接性的成功试验,为工程的顺利实施铺平了道路,而且掌握了此种钢材的焊接关键性技术。在其主持与带领下,公司技术团队先后完成了建筑钢结构全自动、半自动药芯自保护焊工艺研究与开发,异型高层、超高层钢结构创新施工技术研究等前沿焊接技术的突破。

董强.png

  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强

  参与夹具设计、精益生产等工作,先后对创新改善各车间的工装设备项目达到90多项,其中4项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工装工艺两部门积极协作,在自动化设备引进和新工艺实施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性成绩。

喻艳梅.png

  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喻艳梅

  在行业多为加工标准时,推进公司模具加工工艺流程进行标准化,主导起草公司《备料管理规定》和《工艺加工管理标准》,陆续形成标准化工艺流程卡130多份,并不断推进新技术和夹具工艺的改进。

王向东.png

  浙江省东阳市黄派木雕研究所 王向东

  术业有专攻,经过二十余年潜心钻研,雕刻技术精湛,木雕作品带有鲜明的"黄派"(即东阳木雕雕花宰相黄紫金流派)风格,兼有雄阔大气与温柔细腻。除了致力于东阳木雕的守陈,更醉心于东阳木雕的开拓。利用原材料中的边脚料,参与了根石宝雕刻系列和树皮雕刻系列两项新产品开发研制工作。参加起草了东阳木雕系列行业标准与企业联盟标准。

叶建明.png

  杭州天缘布艺有限公司 叶建明

  出生于杭州丝绸工匠之家。经过反复的刻苦钻研,成功复原了"丝绸画缋"技艺的70多道手工工序,让这门曾经近乎失传的传统工艺,焕发了生机。独创单层丝绸双面双色制作绝技。开发产品覆盖服饰、画轴、装饰画、手包等20多个系列,数以万计的"丝绸画缋"产品远销海内外。

吴杰.png

  慈溪市吴杰紫砂艺术馆 吴杰

  坚持纯手工原矿紫砂制壶12年。擅长光素器型、方器制作,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获奖。其中变色祝福壶获国家专利,保钓壶、仿古壶被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永久收藏。现为美中文化交流大使,"吴杰陶艺"、"荆琼紫砂"等品牌创始人。

陈文照.png

  遂昌县文照竹炭有限公司 陈文照

  立足于当地丰富的竹资源,攻克难关,于1996年成功烧制出竹炭,成为中国竹炭第一人。"竹炭生产关键技术、应用机理及系列产品开发"项目,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投资兴办了中国竹炭博物馆,成为中国竹炭文化第一人。在本人和同行们共同努力下,竹炭业成为遂昌最具特色和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

陈阿裕.png

  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 陈阿裕

  创办公司30多年来,一直担任首席技术专家,打造了喜临门高科技、无公害、智能化的技术和产品体系,共计拥有56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并以行业专家身份先后参与4项行业标准、2项国家标准的制修订。

黄伟中.png

  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黄伟中

  带领企业技术人员,先后研发了成功了盘式制动器、ABS(电子防抱制动系统)、汽车电子操纵稳定系统(ESC),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近年,又在智能、无人驾驶和新能源轮毂驱动电机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将自主创新作、为驱动企业发展的引擎,使亚太始终走在汽车制动系统行业前列,奠定了"亚太制造"深厚基础。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工匠;颁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