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非遗保护还能这样!这些工作创新让人脑洞大开
2017年03月29日 09:23: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通讯员 丁红兵

M000503CggSBFjaaMWAWypLAAETZN15U70565.jpg

  东阳的非遗学堂。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通讯员 丁红兵)对于老底子的非遗宝贝,政府只会下拨点资金、举办点演出?这样的保护方式或许太传统了。

  3月28日上午,在海宁举行的2017年全省非遗保护工作创新发展现场推进会上,浙江省文化厅公布《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指数评估指标数据(2016年度)》,其中用来衡量一个地区非遗保护情况的六大指标中,就有一项是工作创新。

  工作创新是根据创新的价值、工作业绩和可推广性等方面来综合评定的。

  全省各地的非遗保护部门也都拿出有当地特色的创新性非遗保护办法,11个市中,丽水以满分10分排名第一,并列第二的是台州和嘉兴。

  龙泉宝剑亲手打 缙云烧饼自己做

  龙泉宝剑非遗展示。

  丽水当地非遗保护部门认为,非遗项目的亲身体验可以带动旅游景区、旅游线路的人气。2016年,当地要求年底前每个县至少建成一个非遗项目体验点。

  龙泉拿出大名鼎鼎的龙泉宝剑锻造、龙泉青瓷烧制等制作技艺,供游客体验。

  缙云则让游客尝试做最正宗的缙云烧饼,不但可以动手,而且可以尝尝亲手做的烧饼。

  此外,青田石雕、云和木玩、缙云剪纸等具有当地特色的非遗展示体验点纷纷建成,并对游客开放,目前,已经通过验收的体验点有15个,另外15个体验点正在建设。

  丽水市非遗展示体验点在展示非遗项目的同时,使更多群众和游客亲身体验非遗项目制作的全过程,增进对非遗的了解,另一方面,非遗展示体验点也能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

  比如,龙泉市宝剑厂建设成非遗展示体验点后,针对游客设置剑身锻制、淬火、磨砺、剑鞘镂刻、装具配制等多家工坊,2016年接待市民和外地游客10多万人,由此带来的年收入达800多万元。

  2016年初投入20万元创立的龙泉青瓷馆,共吸引6000余人参与体验活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0多万元。

  G20峰会展示杭州非遗

M000E9CCggSDVjaICOAYTbSAACqnDF38Nc162.jpg

  G20成员领导人肖像印章。

  G20杭州峰会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峰会,为全球瞩目。在G20杭州峰会上,这些精美的工艺品作为非遗产品向世界展示,也把中国传统技艺向世界传播。

  杭州有昆曲、古琴艺术、金石篆刻、蚕桑丝织技艺等4项人类非遗名录项目,有都锦生织锦、越窑青瓷、龙井茶制作技艺、王星记扇、南宋官窑、杭州铜雕、鸡血石雕等44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这些项目都是杭州的品牌。

  为让更多人了解这些人类的宝贝,杭州采用强强合作的办法。比如,杭州王星记扇子和都锦生丝绸都是中华老字号、国家级非遗项目,在G20杭州峰会上,双方强强合作,以“水墨、西湖十景”等为创作元素,设计绸面扇子。

  杭州铜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朱炳仁大师和他的团队,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结合,开发出大型壁画和装饰材料,深受百姓喜爱。

  此外,峰会上使用的餐具、赠送外国贵宾的礼物等,无不显示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妙用。

  宁波“三位一体”保护非遗

  非遗客厅、非遗教室、非遗走亲……关于非遗的创新层出不穷,宁波市文广新局对于非遗保护则提出,理应有个评价标准。

  早在2010年,宁波就创新推行将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和保护基地三者进行捆绑保护的“三位一体”保护模式,解决三者在实际保护过程中相互脱节的问题。

  3年后,宁波又开展非遗保护工作评价标准的研究。

  宁波市文化馆(非遗中心)副馆长孔燕表示,《宁波市非遗“三位一体”保护综合体(示范体)评估指标体系》从非遗投入、制度建设、硬件设施、保护机构、传承展示、档案管理等方面,明确非遗保护工作要求,给出具有导向性、可比性和可操作性的评价指标与标准。

  根据要求,宁波以三年为一周期(2013年—2015年),对所有市级名录项目进行走访、考察和专家评审,最后,命名3批共25个示范项目、29个创建项目、142个达标项目,同时对考核未通过的项目,首次落实非遗退出机制,取消26个项目的市级名录资格,调整县(市、区)部分项目的传承基地和传承人。

  2015年,宁波还联合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开展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评价体系以宁波及其县(市、区)非遗保护工作情况为评价对象,由基本指标、差异指标、特色指标三大板块构成,包含非遗价值、管理、传承、传播、发展五大评价维度,并根据非遗项目特点和地域特色,制定4条差异指标和8条特色指标。目前,这套评价体系已完成网络平台建设和操作规程制定,并根据象山、余姚、慈溪三地的试点情况,形成《2016年宁波市非遗保护评价(研究报告)》。从今年开始,宁波已经开始推行。

  通过采用网上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评价等方法采集数据,最终通过软件合成评价结果,评价结果将作为各县(市、区)非遗工作的考核依据以及今后制定非遗保护政策的依据。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非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