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江干区公布学区划分!注意了,这几所小学新生爆棚!
2017年03月29日 14:16: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马佳丽

M000507CggSBFjbOByANo9LAAKVd446iIs150.png

2.png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马佳丽)今天上午,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召开2017年江干区中小学招生信息发布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江干区局部区块招生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今年小学入学人数保守估计将达到9500余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200余人,且此数据呈动态增长趋势。尤其是,采荷一小采荷校区和采荷二小的常住户籍适龄儿童人数比去年同期又增加了200余人,已大幅超出学校招生计划。因此,今年该区块一表生调配的人数将大幅度超过去年。

  今年,江干区常住户籍幼儿入园数预估5900人,较2016年同期也明显增差,且还有不断增长趋势。采荷、四季青、凯旋、笕桥等区块的招生形势非常严峻。

  局部区块招生形势严峻 

  江干教育局副局长费蔚告诉记者,根据2017年3月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江干区一年级常住户籍适龄儿童人数为5700余人,较之去年同期增加了近600人,且此数据呈动态增长趋势。另外,近三年来江干区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比例一直保持在42%以上,且人数逐年呈上升趋势,保守估计,今年小学入学人数将达到9500余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200余人。好在,今年新开办学校、校区4所,可适度缓解入学压力,但局部区块招生形势依然比较严峻。

  幼儿园入学方面,2017年常住户籍幼儿入园数预估5900人,较2016年的同期明显增长,且随着搬家迁户的增加,还有不断增长趋势。今年,将新开办6所幼儿园,常住户籍适龄幼儿小班入园需求基本能满足,但是完全满足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园需求还有一定的难度。尤其是采荷、四季青、凯旋、笕桥等区块的招生形式非常严峻,因此共建配套幼儿园仍旧停招托班,先保障小班适龄幼儿入园。

  采荷一小采荷校区和采荷二小一表生调配人数将大幅度超过去年

  据介绍,去年,采荷街道部分学校常住户籍适龄儿童已大幅度超出学校招生计划,该区对采荷一小采荷校区和采荷二小的一表生进行了调配。今年3月摸底数据显示,该区块常住户籍适龄儿童人数超比去年同期又增加200余人,因此,今年该区块一表生调配的人数将大幅度超过去年。

  费蔚说,一表生调配时,该区将采用先在集团内部调配的方式,然后在采荷区片内调配,最后才会跨区域调配。这一调配方式,家长认可度也较高。

  此外,彭埠、笕桥街道的笕桥小学、夏衍小学的户籍适龄儿童数远超学校实际招生容量,基本不可能再接收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这两校动态教育服务区内符合条件的非常住户籍适龄儿童将实施调配。九堡街道今年没有新增教育资源,东城实验学校、东城小学、东城第二小学的户籍适龄儿童接近饱和。近几年,该区已经对九堡区块大量非户籍适龄儿童进行调配,今年仍将延续这一做法。

  新增两所小学、两个小学新校区和6所幼儿园

  今年,丁兰街道2所小学分别增加新校区,四季青街道2所新小学交付使用。目前,新校的办学模式、师资配置、学校形象、课程建设等已基本完成,具体情况如下:

  1.丁兰街道将新增2个校区。为进一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区域辐射,按照教育部集团化办学的相关要求,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采荷二小教育集团丁荷小学将分别新增一个校区。这两个新校区均采用学段制办学模式,招收起始年级。学校的两个校区实行理念统一,文化共享;常规统一,制度共享;规划统一,师资共享;在课程设置、校园文化上更加关注不同学段学生身心特点。这一办学模式在省市以及江干区已有大量实践,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四季青街道将新增2所小学。一所是位于三堡单元30班小学,命名为杭州市景和小学,纳入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管理。新校将传承采荷 “和”文化,发展景和“乐文化”,努力办成一所花园式学校、童玩型学校、智能化学校、有温度的学校。另一所是位于三堡单元24班小学,命名为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这是江干首个以双语教学为特色,以国际理解教育见长的小学。目前已录用的教师大多为擅长双语教学的国内重点大学优秀毕业生,以及区内学科骨干教师,力争实现高起点办学。

  3.幼儿园方面,今年该区将启用6所新幼儿园。分别是丁兰街道12班规模的丁荷幼儿园,12班规模的丁信第二幼儿园;笕桥街道15班规模的笕桥幼儿园;彭埠街道12班规模的夏衍幼儿园明月桥园区;九堡街道18班规模的东城第四幼儿园;四季青街道12班规模的景和幼儿园。

  而采荷三小教育集团江锦小学2017年新产生毕业生,对口初中确定为浙江省杭州四季青中学。四季青中学作为江干区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公办初中,一直以来拥有良好的教育质量和社会口碑,是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部分教育服务区将发生变化

  费蔚说,因为今年四季青街道新增2所小学,因此采荷一小教育集团钱江苑校区、景华小学的教育服务区将发生变化,两校的部分教育服务区划入采荷二小教育集团景和小学和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教育服务区。

  此外,采荷一小教育集团采荷校区、采荷二小教育集团采荷二小的非户籍适龄儿童动态教育服务区调整为滨江一小。

  新增招生政策咨询IVR语音咨询平台

  而为了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今年江干区还新增了中小学、幼儿园招生政策咨询IVR语音咨询平台,电话号码为56970888。

  后续该区还将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小学招生相关政策的自动查询与回复功能。家长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江干E教育(jgedu2014),根据自动回复操作指南,查找相关咨询答复,也可以通过微信在线咨询,在24小时内获得帮助。同时,还可以拨打教育局招生热线电话86974947、86974946以及学校招生服务电话。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江干区;学区;划分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