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微型消防站,守护社区安全
2017年03月31日 07:12: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一声令下,数十名身着橙色消防服的队员背负消防水枪冲向目标建筑……3月29日,一场特殊的消防实战竞技在杭州四季青街道展开,参与竞技的既不是专职消防员,也不是当地居民,而是来自辖区10个小区及写字楼的物业人员。

  “去年G20杭州峰会,江干区作为会场所在区域,在消防保障上有着更严格的要求。”四季青街道钱塘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翔告诉记者,正是峰会“全民参与、全民服务”的理念给了大家启发,消防保障也能靠小区自身完善起来。

  王翔工作的钱塘社区处于杭州钱江新城,目前也是华东第二大中央商务区,高层写字楼和住宅楼林立,大型商场、市场聚集,是消防重点区域。

  2016年3月,钱塘社区与辖区内多家物业公司进行沟通协商,决定在各个小区内成立微型消防站,从保安队伍中挑选合适人选进行专业消防技能培训,各类消防器材也同步配备到位。

  “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了各类小型火灾的处置、高层电梯故障的应急救援等。”王翔说,上岗后的小区消防站队员,每天需完成一次消防隐患排查巡逻以及三次消防技能操练,以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记者了解到,2016年10月一天,金基晓庐3幢一户高层住户出门前忘了关灶台上的火,险些酿成灾情。有邻居发现后立即通知小区微型消防站。

  消防员利用专用绳索飞降至事发住户家的阳台,通过窗户进入屋内扑救。由于处置及时,险情很快被解除了。从接到报警,到完成处置,整个过程仅仅用了10分钟左右。

  这一场实战的成功,给了社区和物业十足的信心,微型消防站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之后,闻讯前来“取经”的社区和单位络绎不绝。

  截至目前,钱塘社区各微型消防站已成功处置初起火灾及电梯应急救援共20余起,同时还获得了四季青街道微型消防站技能大比武第一名的荣誉。

  王翔说,微型消防站的存在,正是为了不浪费险情刚发生时的那几分钟“黄金时间”,给遇险的人创造更大的生存机会,也为后续专业救援力量的介入增添助力。

  据悉,杭州目前共有1800多个微型消防站,负责本单位内部或者200米范围内的周边单位的消防安全。今后,微型消防站有望覆盖全市各个小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消防站;四季青街道;社区;处置;消防技能;杭州;消防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