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从没人选到被追捧 低调很多年的技术课成宠儿
2017年03月31日 07:05: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实习生 摄影:倪雁强 张孙超

  动手能力在技术课上体现得比较明显。

  高中生们在上机操作。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文 实习生 倪雁强 张孙超/摄) 清明过后,高中生马上将迎来4月的学考选考,这是新高考的第四次选考(第一次是2015年的10月,随后2016年4月、10月有两次),而对于首届新高考的高三生来说,这将是最后一场选考。

  记者采访发现,七门选考中,之前一直被忽视的技术课,现在成了新宠。那些在前几次选考中选了技术课的学生尝到了甜头,一些重点高中甚至出现技术课选考平均分高于90分的情况。伴随而来的就是,全省的高中都不同程度地出现技术课老师“供不应求”的现象,因为选物理的学生越来越少,有的物理老师转行当起了技术老师。

  从没人选到被追捧

  低调很多年的技术课成宠儿

  日前,记者在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看到,高二技术课上座率爆棚,高三选考技术课的考生,在和老师们热烈讨论模拟卷。新高考改革后,技术课可谓异军突起,火了。这在重点中学里更加明显。

  以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为例,2015年10月是第一次选考,没有人参加技术课考试;2016年4月,少数选了技术课的人参加了选考,拿到了平均97分的高分;2016年10月,55名选技术的学生参加了考试,平均分94分;于是,今年杭高有140多位高二学生选了技术课,将参加4月份的选考。

  面对越来越多的学生看中技术课,技术课老师一时也成了“香饽饽”,很多学校供不应求。

  考分优势比较明显

  难道技术特别简单?

  “以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杭州主城区去年参加技术课考试的学生,成绩普遍不错。”昨天,杭高技术中心教研组长何杭广告诉记者,“像淳安等地的普通高中,也出现了学生选技术课平均分高于选物理课的现象。这给学生选这门课增添了很多信心。”

  “最开始,学生们都不知道这门课怎么考,所以不敢选。”何老师说,“最早选这门课的人主要是两类学生,一类是曾参加过信息学奥赛,对程序设计非常感兴趣的学生;另一类是没有特别的强项课程,不知道选什么好,最后就选了技术课。但现在不同了,有些学校甚至一些艺术和体育特长生都会选技术选考。”

  “从前大家对技术课有一种‘差生才选’的印象。”杭十一中副校长张冠超说,“因为以前这门课是大专和高职院校考的。刚开始技术进入高考选考的时候,学生也有一种选了技术课好像会‘掉价’的感觉,所以不选。但是后来,忽然看到选技术课分数可以考很高,有人说,拿物理的1分很难,拿技术的1分很容易,就一下子很多人选了。”

  “其实这是一个涟漪效应,并不是技术课内容真的简单。” 张冠超分析,“之前,杭州重点高中很少有学生选技术课,而普通中学选这门课的人相对多一点。于是,之前几次技术课选考,重点学校选这门课的学生的分数就比较高了。但这只是等级赋分制度带来的效应。就像石子投进水,刚开始的波纹就特别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会平稳下来。”

  杭州高级中学副校长陈伟浓认为,虽然目前选技术课的学生明显增多,但是在所有科目中依然是最少的。“这是新科目进入以后必然的现象。我预计今后,技术课选考的学生数量会向着和历史、地理等科目逐渐平行的趋势发展。而一旦选考的学生数量重新平衡之后,这个科目的考分优势可能就不明显了。”

  专业性强但老师少

  技术老师缺口很大

  随之而来的就是,技术课老师成了“抢手货”。“我们学校的3位信息技术老师和2位通用技术老师,都是满负荷工作,甚至是超课时工作。”杭州市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杭十一中信息技术老师刘正阳告诉记者,这届高三学生选考技术课的就有80名,而高二学生则更多。

  省内除了少数中学外,普遍缺少技术课老师。有的学校到高二才开始开技术课,也只是应付学考。面对新高考选考,师资配备成了个头疼的问题。

  面对这个现状,浙江大学从去年底开始策划高中技术课老师培训的项目。浙大计算机中心高级工程师洪明潮透露,通过摸底调研,他们发现全省都存在技术课师资力量的缺口,“大量老师,尤其是通用技术老师是从物理或其他科目改行过来的。”

  洪明潮的孩子正在读高一,他所在的重点高中,高一没有开技术课。作为一名家长,洪明潮很焦虑,“其实技术课的内容,对于理工科院校来说,是非常对口的。如果是高考选考科目的话,那么肯定得从高一就开始上课了。”

  “但是最主要的问题是,高中的科目其实都是专业性很强的。而技术课的内容模块非常多,选考有5门,这在大学里,相当于三个半专业了,包括计算机信息、工业设计、信电专业等学科的内容。我们给技术老师培训,要派出4个不同专业的老师来上课。中学里,很难有老师能把这么多内容都学通。但是要把学生教好的话,自己至少得在专业方面有底气。”然而现实是,来上培训课的老师,对这些专业内容的掌握程度是很弱的。

  今年,浙大在嵊州举办了一次培训,当地教育局组织了50名老师参加,面对通用技术的这几门课,大多数老师表示:“请把我们当‘小白’,从零开始教。”而其中一些已经不年轻的老师,要从头学一门从未接触的课,难度可想而知。

  即便已经是专职的信息技术老师,也要面对不断更新的计算机技术。刘正阳老师说,杭十一中的技术老师们已经在准备集体充电,“等到这次7选3结束,我们要赶在学校和教育厅的培训前,自己先动起来,开发一些教案和课例,相互提高一下。”

  “技术”是门怎样的课

  2003年3月,教育部下发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中,“把劳动技术教育和信息技术教育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剥离出来”,作为技术课程,列为高中必修基础课之一。新高考改革之前,学生只需参加技术学考,高三就没技术课了。

  技术课程包括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课程中,信息技术基础是必修模块, 算法与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应用、网络技术应用、数据管理技术和人工智能初步是选修模块。不过我省是把多媒体技术应用也作为必修模块。

  通用技术课程中,必修课程是《技术与设计I》和《技术与设计II》,选修模块有电子控制技术、简易机器人制作、汽车驾驶与保养、建筑及其设计、服装及其设计、现代农业技术、家政与生活技术。

  浙江考生选考技术包括:信息技术基础、多媒体技术应用、算法与程序设计模块、《技术与设计I和II》、电子控制技术。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技术课;老师;学生;科目;通用技术;技术老师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