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美国“鸟叔”来宁波 看看他还有什么鸟招
2017年03月31日 07:05: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 通讯员 胡舸 方佳铭

韭山列岛上的中华凤头燕鸥,混居在4000多只大凤头燕鸥群体之中。图中嘴尖黑黑的那只就是中华凤头燕鸥,体型比大凤头略大一号。(浙江省自然博物馆鸟类学专家范忠勇 摄)

  史蒂夫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 通讯员 胡舸 方佳铭) “你好呀。”美国缅因州Eastern Egg Rock小岛上,一只北极海鹦,呆萌地看着边上的“北极海鹦”——人类很容易看出来,这是一只假鸟。

  但这并不影响小海鹦搞社交,它伸歪着脑袋,啄啄对方的白肚皮,试着撩一撩人家。

  最近,在世界著名的图片交流平台Imgur上,这一对真假北极海鹦成了网红。

  假海鹦的制造者叫史蒂夫·克雷斯,他是海鸟人工招引技术的创始人。“鸟叔”史蒂夫用假鸟和录音,把百年前从美国小岛上绝迹的海鹦招引回了故乡,开拓了海鹦的陆上栖息地。

  今年71岁的史蒂夫,还曾指导浙江自然博物馆的科学家团队,在宁波韭山列岛,招引回了世界濒危野鸟中华凤头燕鸥。今年7月,他还会去韭山列岛上看凤头燕鸥,与中国科学家共同探讨招引工作。

  为勾引海鹦搬家

  12年来“鸟叔”机关算尽

  1969年的夏天,20多岁的史蒂夫进入美国奥杜邦协会(非营利性民间环保组织,经常组织观鸟和保护小鸟的活动)工作,现在他已经是协会的副主任。

  当年,史蒂夫到了缅因州附近一个叫Eastern Egg Rock的小岛上。这里不大,但资源丰富,美国很多常见的鸟类都在这里生活。但他发现岛上少了一种本应该有的鸟:北极海鹦。事实上,那一年,美国境内已经没有任何海鹦了。整个北美只有加拿大两个名叫Matinicus Rock和Machias Seal的岛上生活着15万只左右的海鹦。

  为了开扩海鹦的栖息地,史蒂夫有了一个主意:把海鹦的蛋搬到岛上来。但接下来的4年时间里,史蒂夫团队每年都目送着几百只海鹦离开,却没有一只回来。

  做了进一步研究以后,史蒂夫终于明白了真相:海鹦们不回家,是因为没有鸟气!原来,北极海鹦是一种非常喜欢社交的鸟类,不能忍受孤单的生活。

  史蒂夫想出了方案二:营造鸟气。他订制了大量的海鹦塑像,放在岛上的各个角落,用于召唤海鹦。之后的一年,确实有十几只海鹦飞来,但过了一段时间又走了,因为塑像完全没有任何反应,实在太假了。

  史蒂夫又放一招,在岛上的各个角落放置了大量小镜子。照见了镜子里的自己,海鹦们竟和自己互动起来。

  之后,大叔进一步在小岛上装了扩音器,用大喇叭放录制好的各种海鹦声音。

  终于,在1981年6月,史蒂夫团队在小岛的一块岩石下发现了一只雏鸟。这是Eastern Egg Rock小岛一百年来第一只自然降生的海鹦。

  在之后的几十年里,陆陆续续有一千只海鹦来到这个小岛上繁衍、生活,还有一千多只在附近其他4座小岛上生活着。

  引进“鸟叔”的经验

  宁波召回中华凤头燕鸥

  史蒂夫发明的种种吸引鸟类的方法,现在仍然在全世界各地被广泛使用,其中还指导了中国科学家在中国宁波的韭山列岛,招引回世界濒危野鸟中华凤头燕鸥。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只有100只左右的中华凤头燕鸥,珍贵程度超过了国宝大熊猫。

  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鸟类学博士陈水华告诉记者,浙江科学家于2004年8月第一次在韭山列岛发现了中华凤头燕鸥,它们混居在4000多只大凤头燕鸥群体之中。

  跟北极海鹦一样,中华凤头燕鸥喜欢集体行动,在迁徙时很有贵族性格,“它们会让大凤头燕鸥这样的先遣部队探路,觉得到的那个地方是安全的,它们就会跟着来。”陈水华说,“它们这样随大流,就不用动脑筋解决生活问题,同时集体生活风险小,来了天敌,被毁灭的概率也小很多。”

  从2013年开始,浙江的科学家引进了史蒂夫的招引经验,在韭山列岛上高高低低安置了400多只以假乱真的大凤头燕鸥和中华凤头燕鸥模型,配合着环绕立体声发出来的鸟鸣,首次在我国开展人工引导鸟类选择繁殖栖息地的试验。

  2014年夏天,科学家成功吸引了3000多只大凤头燕鸥和19只中华凤头燕鸥前来韭山列岛栖息,成功繁殖出1只中华凤头燕鸥和600只大凤头燕鸥幼鸟。

  2015年,记者曾跟着陈水华上岛观测,当年,有52只中华凤头燕鸥返回小岛,并成功繁衍出16只雏鸟。

  但是很遗憾的是,2016年,只有一只中华凤头燕鸥,跟着一两百只大凤头燕鸥回到韭山列岛。

  中华凤头燕鸥喜欢隐藏在大凤头燕鸥的世界中,却极少出现杂交的现象,即使有,孵出的雏鸟也活不下来。所以,当时这唯一一只中华凤头燕鸥并没有产蛋。

  科学家猜测,可能与岛上蛇增多有很大的关系。

  “受到蛇的影响,蛋一旦顺着坡滚掉,或者和别人家的蛋挨到一起了,凤头燕鸥就会弃蛋而去;有的蛋大概是淋了雨水了,也有可能被嫌弃。”听陈水华描述,凤头燕鸥妈妈大概都是处女座,后代有一点点瑕疵就玉石俱焚算了。

  陈水华说,今年7月,史蒂夫会来中国,去韭山列岛上看凤头燕鸥,与中国科学家共同探讨招引工作。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凤头燕鸥;史蒂夫;凤头;海鹦;列岛;中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