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剿灭劣V类水 青田万阜乡村民自筹资金修河道
2017年04月01日 17:54: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丁正位 黄珍珍

01.jpg

  青田县万阜乡(资料图)

  浙江在线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正位 黄珍珍)“流水潺潺,鸟鸣啾啾,是小时候见过的景象,现在我想修复河道,重现溪清水美。”3月31日,丽水市青田县万阜乡云山背村村民罗理芳对记者说。近日,39岁的罗理芳自筹数万元资金,准备修复村里一条600米长的河道,并筑起防洪堤。他告诉记者,现在全省正在开展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这不光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村民的责任。

  在万阜乡,像罗理芳这样自觉加入剿灭劣V类水行动的村民不在少数。此前,蒲州村56位青年农民自发组织“治水会”,通过每人每天微信捐助一元钱的方式,筹集资金2万多元,用于村里治污治、清扫垃圾。

  万阜乡地处偏僻高山,过去村民环保意识淡薄。为图方便,不少村民私自接纳污水管,将生活污水、农业灌溉用水直排河道、水库。乡政府驻地的新庄村,曾经白色塑料垃圾遍布河道。

  近年来,万阜乡加强日常监督杜绝私接污水管现象,拆除沿河违章搭建、清理河道陈年垃圾。此外,各村各河道、水库及小微水体进行分片区管理,每条河道落实“河长制”。每周,河长定期定点巡查河道,对发现污染物的河道统一汇总,统一清扫,形成周报告制度,确保治水成果能巩固,不反复。据了解,目前全乡8个行政村已全部建成污水处理池,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切实解决了农村污水排放难问题。

  如今,万阜乡河水复绿,治水已见成效。当地村民治水氛围日渐浓厚。各村老年协会的老人们自发成立志愿者队伍,佩带臂章,巡河监察;乡中心学校的学生们也行动起来,向家长宣传环保意识,杜绝随意丢弃垃圾的习惯。“好的生态水,既买不来,也换不来。”万阜乡党委书记季泉泉说,全面发动公众参与,就能更好地剿灭劣V类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青田;河道;资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023193799718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