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正式实施免费“两癌”检查 5年内惠及700万城乡妇女
2017年04月03日 07:45: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孙美燕 张杨燕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孙美燕 张杨燕)对于浙江女性来说,这是一个“天上掉馅饼”式的好消息——从4月1日开始,浙江省城乡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正式实施。

  所谓“两癌”检查,指的是宫颈癌和乳腺癌,它们排在了妇科癌症发病率的前两位,一位位女明星都因为它们香消玉殒,这两个癌症也成为了每个女人们的“心腹大患”。

  为什么要对浙江省城乡妇女进行免费的“两癌”检查项目?浙江省卫计委妇幼处处长张万恩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是为了提高“两癌”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

  就在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政府报告就把“全面启动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列入浙江省今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具体来说就是:只要是在浙江省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35~64周岁浙江户籍女性,就可以享受5年一次免费的“两癌”检查,5年内将惠及人群700万。

  “两癌”筛查

  今年扩增6倍

  其实这项工程的试点,早在2009年就启动了,当年浙江省是全国最早的试点之一。近8年来,我省已有180万人次女性接受了乳腺癌检查,300万人次女性接受了宫颈癌检查。

  据悉,从全国范围内看,中国乳腺癌发病率以每年1%~4%的速度递增,死亡率排在女性癌症死亡率之首;宫颈癌每年约有13.2万新发病例,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这样高的发病率以及危害性,正是免费‘两癌’检查项目开展的必要性所在。但之前这一项目仅针对农村妇女,均等化程度不够。此外,浙江35~64周岁妇女约1200万,这一项目每年检查约20万,仅占1.7%,覆盖面不广。”张万恩指出,现在,受益人群扩大到了城乡适龄参保妇女,初步预计5年间惠及人群是此前“两癌”检查项目的6倍。

  张万恩介绍今年起,项目目标是以县(市、区)为单位,到2020年,妇女常见妇科病、乳腺疾病和“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承担“两癌”检查的人员培训覆盖率达100%,力争浙江“两癌”发生率在中国处于较低水平。

  为实现这一目标,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蔡国春表示,将为免费“两癌”检查项目提供基本医保参保人员信息,利用基本医保数据库,跟踪分析乳腺癌和宫颈癌疾病分布情况,同时允许个人账户结余资金用于本人或家人接种宫颈癌等自费疫苗。

  干农活时会腰酸

  桐庐一农妇查出宫颈癌前病变

  作为全国试点时的浙江“两癌”检查给普通人带来了什么好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妇女保健部常务副主任邱丽倩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之前的检查项目主要针对农村妇女,在基层的医院当中,免费为她们进行检查,“这些人群和城市妇女相比,平时并不注重自己的体检,所以这些检查对她们来说很有必要。”这两项检查,如果是在医院自费体检的话,加在一起要花三四百元。邱丽倩说,“对于一般的单位来说,一名员工的全套体检也就差不多是这个价格,而对于农村妇女们来说,能够自费掏这些钱给自己做检查的人就更少了,”筛查的时候就发现了,很多人是第一次接触到这两项检查。

  49岁的黄大姐就是这样的典型例子,她是桐庐人,平时家务活能一手操办,农活也没有落下过,身边人都觉得她是一位身强力壮的“女汉子”,她自己也从没在意过身体上的小变化,像腰酸、不正常的接触性阴道出血等问题,都被她以“白天干活太累”为由自我忽略了。

  体检?对她来说是件没有必要的事情,每天能吃能睡能干活的,身体哪里会有病,会需要检查?

  直到两年前,在电视上看到桐庐当地医院有针对她们的免费检查,这才让黄大姐特地赶到了医院,一开始,她是贪图“免费”去的,可检查结果却让她吓出一身冷汗,发现自己已有宫颈癌前病变,这是由HPV感染造成的,虽然不是癌症,但和癌症也就一步之遥。

  黄大姐赶紧到了浙大妇院挂了号,手术很成功,到现在经过几次的复查也没发现什么问题,如果没有这样的检查政策,等到黄大姐意识到自己生病的时候,可不仅仅是一个手术就能解决的了。

  “每次专家门诊五六十个就诊者,她们大部分都是在各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浙大妇院宫颈疾病科程蓓主任医师告诉钱报记者,最多的时候,一次专家门诊中就有三四个人确诊为宫颈癌,其他人因为检查及时,在成为癌症前就被发现了端倪。“越早发现问题,治疗起来效果就越好。”程蓓说。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两癌;检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