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思乡味道绕齿间 许多人为清明时节这道桐乡美食而来
2017年04月03日 19:19: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沈志成 王志杰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志成 王志杰)《千金方》中记载,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

  清明最适宜吃甜食。每到清明,我的胃就会犯一种病,对外婆的芽麦塌饼的念想就越发泛滥决堤。

  外婆的芽麦塌饼,是家的味道,是治愈的味道,终身难忘。鼻子、嘴巴还有你的心,永远会为你记得,外婆在,外婆的味道永不打烊。

  芽麦塌饼的关键是一种俗称“草头”的野草,它长在田间地头,宅前屋后。草头有着丰富的纤维,带着淡淡的清香。

  踩着乡间小路,去寻觅大自然的馈赠,再用三月的春水洗出草头本原的味道。

  泛黄的灯光下,围在老灶头前开始一天的忙碌。生火烧水,待水开了,把洗净的草头放入锅中。据说柴火煮出来的草头,清香会留得更久。

  再把煮透的草头放入滑盆,微凉一会,再揉进糯米粉。添芽麦粉很关键,芽麦粉糖化中发酵,添少了,则少了甜味,添多了,就无法成型。

  揉搓完毕,捏成大小均匀的饼,早前多为实心,现在多裹以豆沙。一个个塌饼在蒸架上蒸熟凉透后,就等着下锅油煎。

  地道的菜油,佐以白糖和芝麻,把塌饼放入锅中,煎至两面焦黄,便可出锅。置于粽叶上,色泽光鲜。

  芽麦塌饼的味道,纯纯的甜甜的暖暖的,甜而不腻;外婆的爱,温和柔软,足以让我们回味一生的。

  古有张翰,见秋风起而思吴中莼羹、鲈脍;今日的你,是否因见芽麦塌饼而思故乡、思亲眷?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清明;芽麦塌饼;桐乡;思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