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共享单车再次“挤爆”西湖 临时管理措施有效吗(图)
2017年04月03日 21:53: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4月2日,南山路人行道几乎被共享单车包围(图片来自网络).gif

4月2日,杭州西湖边南山路人行道几乎被共享单车包围(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根本忙不过来!”袁春江一边接电话一边吃饭,吃完还要赶到西湖景区引导用户规范停车,尽量别让自家的哈罗单车胡乱停放,免得影响正常交通秩序或被交警暂扣。

  假期加上晴好天气,平时就人满为患的杭州西湖景区彻底“沦陷”。只不过,这个假期,西湖景区不仅有数以万计的游人,还有数以万计的共享单车。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共享单车挤爆西湖”的文字、图片、视频比比皆是。

  被共享单车“挤爆”的西湖

  谁该为景区秩序受影响负责

  “大概2万多辆吧。”当被问到西湖景区内哈罗单车的数量,袁春江告诉记者这样的数字。根据西湖景区管理方给出的统计,景区内哈罗单车和小鸣单车最多,骑呗单车和ofo也不在少数。

  其实,这已经不是西湖景区第一次被游人和共享单车“挤爆”。就在8天前的那个周末,西湖景区太子湾公园等地周边的道路被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挤得满满当当。“别说是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就连行人都没办法通行。”西湖景区一位城管执法人员记得,当时景区的交通几乎瘫痪,现场游人怨声载道,网上一片批评之声。

  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在现实中,人们对共享单车都是褒贬不一。而前几天发生在西湖景区的这件事,各方也有不同的观点。

  在共享单车公司看来,西湖景区看似被共享单车“挤爆”,是因为同一家企业的共享单车颜色、形式统一,显得“声势浩大”,即便人们骑着其他非机动车到西湖游玩,同样会停放到非机动车道上,影响交通秩序。而部分景区管理者则认为,尽管现在提倡绿色出行,但共享单车在相互竞争中盲目扩张,对社会资源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浪费。而作为社会资源的占用者,共享单车企业却没尽到应尽的义务,把责任全都推卸给政府部门和用户身上。

网友4月2日拍到的照片,杭州湖滨银泰旁边的非机动车道被共享单车占满。.jpg

网友4月2日在杭州西湖附近拍到,湖滨银泰旁边的非机动车道被共享单车占满。

  共同采取的临时措施效果不错

  长效方案何时出台更值得关注

  不过,争论也好,分歧也罢。有了那次前车之鉴后,这个清明小长假,无论是西湖景区管理方还是共享单车企业,都在关注景区范围内共享单车的管理问题。

  尽管各共享单车企业都表示有网格化管理方案,工作人员会不间断巡查,尽量避免随意停放等问题出现。但记者从景区管理方了解到,这个小长假之前,各企业并没有人专门在景区管理自家的共享单车。

  “放假前,我们约谈了几家共享单车企业,要求他们安排专门工作人员维持秩序。”西湖风景名胜区城管执法人员王山今天本来休息,但还是来到景区加班。他坦言,加班就是为了维持共享单车秩序。王山告诉记者,这两天在西湖景区的城管执法人员、志愿者、共享单车企业人员约150人,引导共享单车用户有序停放。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和企业还拉了一个微信群,确保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太子湾北门的停车场和苏堤南面的小广场都是临时停放地,大概能停五六百辆。”他说,景区在小长假期间专门设立了临时停放场所,但是考虑到景区的实际情况,白天只能是依靠人工把扎堆的共享单车推到相对空旷的地方。不过,从目前来看,临时措施的效果还算明显,至少这两天共享单车基本实现有序停放,没有“挤满”人行道。

  然而,以后每个周末和节假日,景区的秩序都只能依靠临时措施?此前,记者就采访过公共管理专家,他们认为,政府在采取临时管理措施的同时,更应该尽早拿出长效管理方案,否则既不利于社会秩序正常管理,也不利于共享单车行业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共享单车;西湖;管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