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诸暨草根力量 参与基层治理
1800余家社会组织共筑平安
2017年04月04日 07:42: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诸暨日报记者 翁均飞

  浙江在线4月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诸暨日报记者 翁均飞) 2016年度全省平安考核并列第一,捧得全省首批“平安金鼎”……沉甸甸的金鼎,彰显诸暨市平安建设成效显著。

  诸暨获得殊荣的原因之一,在于坚持“枫桥经验”,坚持“共享靠共建”。目前,诸暨全市共有各类社会组织1800余家、巡防应急消防队伍677支、平安志愿者2.9万人。这些组织凝聚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进一步创新发展“枫桥经验”。

  “抓好基层、打实基础,才能确保平安建设常态长效。近年来,诸暨一直致力于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注重以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精细化和专业化加强社会组织建设,构建全民参与、惠及全民的平安建设格局。”诸暨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怀斌说。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诸暨枫桥镇现有41个镇级社会组织、191个村级社会组织,平均3户家庭就有2名社会组织成员。调解志愿者联合会、“枫桥大妈”互助协会、乡贤联合会等社会组织,涉及乡村治理、文明建设、行业自律等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

  “以前我们是各村(社区)各管各,现在有了协会,‘五根手指攥成拳头’。”“枫桥大妈”、全堂村妇女主任杨珊丽告诉记者,互助协会成立两年来,已发展队员400余人,形成了反赌禁毒、抵制邪教、邻里互助、环境保护、劝和劝善、爱心红娘等6个专业小组。

  类似的基层妇女组织,全诸暨已有550余支,经常 参与志愿活动的妇女达6000余人。

  尽管各类协会多、人员多,但各项工作的组织开展都相当有章法。近年来,诸暨市民政部门专门完善了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管理工作,分阶段、分层次、有计划地抓社会组织培训。学政策、学法律、学专业,已成为所有社会组织成员的“必修课”。

  同时,群众对社会组织的专业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医疗纠纷、交通事故、商业纠纷等专业性较强领域,诸暨市调解总会积极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的联系,借助部门力量,加强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组建,深化对其他调解组织的培训和指导工作。

  “互联网+”拓宽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深度和广度。大唐镇“全科型”网格员金炎说,各社会组织普遍与网格员建立了交流沟通机制,及时将遇到的问题通过社交平台上传,汇入大唐镇“一张网”信息指挥中心统一处理,“这让我们服务群众更及时、更细致、更深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诸暨;诸暨市;枫桥经验;平安;治理;组织成员;大唐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