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二中、镇海中学等名校校长很淡定:我们各念各的经
2017年04月06日 06:25: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4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文 倪雁强/摄)河北省衡水中学这样一所饱受争议的“超级中学”,因每年百名左右考入清华、北大的人数以及被外界风传的军事化管理,而闻名全国。衡水中学落户浙江,揭牌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标志着这所学校正式走进了浙江教育界的视野。

  有媒体曾这样报道浙江教育界对衡水中学进驻浙江的反应,描述了杭州某校长有些激动的话语:“居然把衡水奉为神明,还引进文化,简直就是浙江素质教育的倒退,他们准备搞军事化教育,把教室走廊都装上‘防跳窗’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这所“超级中学”的到来,浙江的重高校长其实蛮淡定的。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认为,浙江引进衡水中学,我们不能否定它,“这所学校对浙江教育界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拭目以待。”

  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叶翠微说:“浙江高中的校长没必要紧张,教育有自己内在的规律,我们不要去管外来的和尚会念什么样的经,只需要念好自己的经。”

  为什么要引进衡水中学

  嘉兴港区:为留住好学生

  嘉兴港区为什么要引进衡水中学?这所“超级中学”为什么会看中浙江这块土壤?

  嘉兴港区社发局局长张卫根对钱江晚报记者说,作为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有很多企业落户在这里,企业老板来这边创业,孩子就要读书。“作为开发区的配套建设来说,优质教育资源是很重要的一块。我们这边小学还可以,但小学毕业后要升中学了,每年有超过20%的好学生都跑到外地去了,要么去买房,要么找关系。”

  张卫根说,对开发区来说,这是一件特别伤心的事。“我们就下决心,一定要在开发区内搞一所高品质的中学。至少要做到一点,好学生不再外流,否则就是恶性循环,好学生越来越少,学校也办不好。”于是,从2015年开始,开发区就到外面谈合作,考察了不少学校,“引进一所好学校,关键是引进这所学校的管理模式、师资,而不只是挂个名。”

  经过一番运作,衡水中学成为嘉兴港区的合作方。张卫根说,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成立后,成为平湖第一所民办高中,老百姓终于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中学教育了。

  会不会照搬衡水模式

  嘉兴市相关部门:肯定要本地化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嘉兴市教育局基教处的一位工作人员。据他介绍,平湖引进衡水中学这件事,他在前期也没有听说,一直到审批校名时才知道。

  “这所学校原来命名为衡水第一中学嘉兴学校,因为涉及到‘嘉兴’两个字,所以报到了我们这边。后来校名又改了,变成了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就不需要我们审批了,只要平湖市教育局审批就可以了。”

  这位工作人员说,他对衡水中学的了解也是道听途说的。“这所学校在全国都有争议,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我个人判断,这所学校在全国这么有名气,肯定有成功的地方。”

  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会不会把衡水中学的那一套军事化管理模式搬过来呢?这位工作人员对钱江晚报记者说,“我个人的观点是,浙江的教学情况与环境与河北是不一样的,衡水中学的那一套是不是与浙江的土壤相匹配,这需要实践来检验。”他认为,作为这所学校的创办者,肯定在前期做了详细的调研。

  “对于这所学校,我们不会具体管,只是做业务指导。”这位工作人员说,对这样一所学校,嘉兴市教育局不会特殊对待,“这就是一所民办学校,与本地办学的其他学校没有差别。”

  这所学校今后会变成什么样子?这位工作人员说,学校目前还没有扎根,不管是浙江的教育界,还是对它感兴趣的家长,都应该耐心等待。

  嘉兴港区社发局局长张卫根在采访中明确对钱江晚报记者说,考虑到考试模式、生源等不一样,这所新创办学校不可能复制河北的衡水中学。“我们会取长补短,把衡水中学的办学理念、精神、管理等学过来,加入本地化特色,办成一所优质中学。”

  衡水中学落户嘉兴

  浙江名校校长各有看法

  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对记者说,衡水中学落户平湖,对浙江教育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嘉兴市一些高中学校对衡水中学落户一事不愿意表态。嘉兴市某重高的一位副校长说,现在说这件事为时过早,“学生都还没有招,一届学生要3年,有没有影响需要时间来判断,最起码要一年半载的时间。”不过,这位副校长承认,这样一所全国知名的中学落户,对身边的所有学校多少会有一定的冲击。

  杭二中校长叶翠微是这样看待这件事的:“衡水中学走了一条不寻常的路,农村包围城市也是一种思路。不过,教育是有内在规律的,浙江教育很精彩,一定要走自己的路,怎样把这样的精彩提升上去。衡水中学作为外来的和尚,要在浙江念什么样的经,这是他们的事,我们要念好自己的经。浙江教育比较理智,注重教育的内在规律,不是一味追求分数的;浙江的家长也是开明的,希望孩子是多方面发展的。从这一点上来说,浙江高中校长应该是比较淡定的,做好自己的事。”

  吴国平说,衡水中学在我国是一所颇有争议的学校,这一争议主要表现在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这所学校很好,是中国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另一种是完全否定的态度,认为是高考集中营。我原来对衡中也不是太了解,后来有一次到衡中参加了一个全国性的学术活动。去了这所学校后我觉得一味的否定或一味的肯定都不太科学。其实每所办得好的学校或获得社会认可的学校都有其独特性。衡中学生看上去都很阳光,高考集中营里的学生不可能有这样的神情,但作为一所在全国甚至世界上有影响的学校不得不承认,也有可以做得更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地方,如让学生发展得更自主一点等。

  杭城另一所重高的校长对钱江晚报记者说,衡水中学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他没有实地考察过,没有发言权。“但我反对一味应试的做法,这是不提倡的,我们要培养的是一个完整的人,而不只是奔着高考一个目标去。现在学生学习的内容,是一个途径,是他以后成为一个优秀人的途径。我们要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机,让学习变成一个好玩的事。”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衡水中学;教育;素质教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