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新高考探营 :考前一天,这所学校一班仅7人在上课……
2017年04月07日 19:00: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纪驭亚

1139757099.jpg

  浙江在线4月7日讯 这是一场关乎高中毕业与高考成绩的重要考试——明天(4月8日)上午8点开始,为期3天的浙江省第四轮学考选考拉开帷幕。历史、物理、技术、化学、思想政治、数学、语文、地理、生物将分别于8日、9日、10日开考。

  在考前这段时间,学生们的状态是怎样的?课程安排有什么不同?老师们为学生准备了怎样的考前辅导?甚至食堂为考生安排了怎样的营养餐点?今天早上,记者特地赶赴杭州市高级中学,为大家探营一番。

493868169.jpg

  身为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掐指一算,高考距离记者已经10年。10年间,浙江省高考制度有了巨大改变——新高考给了学生更大的课业选择权;与此同时,多次的考试机会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生的紧张程度。

  也许是因为不是第一轮学考选考,校园里一如既往的平静。相对于穿梭学生们脸上的从容不迫,记者透过一排排悬挂于学校里的励志横幅,才感受到了一丝丝“暴风雨”前夜的紧张。

736281663.jpg

  15个学生一堂课

  新高考催生“小班教学”

  “这节课大家就自己复习,有问题上来问我。”上午10点多,记者跟随高三地理老师朱老师走进高三的一个教室。

  记者看到,这个能容纳50多人的教室,只坐了15个学生。随着上课铃声响起,这个只有15个学生的课堂开始了地理答疑课。

  高考前坐满学生的教室,为什么如今只有15人应战地理选考?学生是都回家复习了吗?

  杭高高三年级组组长、地理老师吕昳说,这样的“小班教学”实际从去年10月选考后出现的。

  据了解,杭高的这一届高三学生中,有近半学生选考地理。他们被分成6个班,每个班40多人。而在过去3次新高考选考中,这些学生的地理选考平均分在90分以上(记者注:满分100分)。因为对自己的成绩较为满意,多数同学都选择不再参加第二次地理选考,而把更多时间合理分配在学习、复习相对薄弱或对他们来说更为重要的课程当中。

  “小班教学”情况,在杭高技术课中更为明显。记者了解到,今天下午的一堂技术课甚至一个班只有7个学生上课。技术老师在考虑,是否可以将多个班里选修技术的学生们集合在一个班里上课,以更合理分配教学资源。

  “因为上课的学生少了,现在老师可以有更多地时间和学生单独交流,面批试卷。”吕昳说,“因材施教”这一理念在新高考的环境下,得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而同为高三年级组组长的陈英豪老师也告诉记者,为了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让学生的兴趣专长得以施展,杭高高三年级的500多个同学,每人都有一张专属课表。年级组还给高三的同学家长建了微信公众号,专门发布适合该校同学的三位一体、自主招生信息等。

148206148.jpg

  照顾个别同学个性选择

  考前在家复习也可以

  上午近11点,本应是学生端坐教室上课的时间。可在校图书馆门口,一位独坐树下专心复习的学生,却成了考前校园里的一道风景。

  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是智力竞争时代的迫切要求。似乎是呼应了新高考寄予学生极大的自主选择权,杭高在考前复习阶段,充分遵从学生意愿:无论是在家复习还是在校复习,在班里复习还是在校园复习,只要经过家长同意,老师认为该学生具有自制力和自学能力,就可以遵从学生意愿。

  据兼任高三班主任的吕昳介绍,今天,自己班上就有两位学生请假在家复习。“根据他们的学习习惯,在家的环境也许更适合复习。”

302977458.jpg

  学生考前会焦虑

  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身为高三班主任的吕老师的手机显示,昨天下午她给班级学生家长群发了一条短信:“……选(学)考期间,请孩子注意交通安全、饮食健康、考试场次、时间……预祝考试一切顺利。”吕老师希望这则短信能提醒家长在考前更注意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以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

  有人说,新高考不以“一战定乾坤”的考试制度,减轻了考生的压力;也有人说,在一次次的考试面前,学生不得不不断面临考前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依旧需要重视。

  “前段时间听同行说,有个学校的高三学生每天晚上晚自习下课后回家,会把自己锁在厕所一个小时。水龙头开着,假装自己在洗澡。最后家长忍不住撞门进去一看,哪儿是在洗澡,分明就是在玩手机。”吕老师告诉记者,在与外校老师的交流中,得知各个学校有关学生考前心理问题的案例层出不穷。“学生到底在厕所玩什么?他说没别的,学习太累了,就想逛逛网站刷刷微博。”

  为此,杭高在近期邀请了不少心理专家来校讲课,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1757511942.jpg

  于此同时,老师们也试图通过各种方式减轻学生心理压力。如上图所示,前两天趁着阳光正好,吕老师组织了班级学生在樱花树下合照。在阳光下随性地闲聊中,似乎压力也被驱散了一些。

1913535882.jpg

  菜要安全,口味得重

  食堂精心调配营养午餐

  对于吃货们说,美食有一种治愈一切的能力。杭高食堂的大厨们深谙这点,在选考学考期间,尽力为在校学生安排健康、营养的午餐。

413530595.jpg

  食堂负责人王师傅的办公室里,贴满了一面墙的菜谱。

  “香蕉安眠,柠檬防感冒,卷心菜养胃……”因为具有高级营养师资格证,每次考前,他都会根据每种菜品的功效做搭配。那么,考前菜谱有什么讲究呢?

  王师傅和记者说了两个原则——注意食品安全健康、提高学生食欲。

  “比如笋干丝瓜这道菜,瓜类去皮烹饪,可以最大限度隔离农药,避免食品安全问题。又比如东坡仔排,考试期间学生因为考前紧张,加上这两天天气有些闷,食欲可能会下降,所以准备一些‘重口味’的下饭菜也很重要。”听着王师傅有条有理地介绍着菜单,记者感受到了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充满着对学生的关怀。

1910990187.jpg

   临走时,记者来到已经布置好的一个考场。门上的封条预示着考试的即将到来。

  据了解,杭高有20多个教室将会作为明天的考场,一个考场30个人。明天,600多位学生将在这里参加又一次学考选考。

  浙江在线记者在此,预祝考生们一切顺利。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高考;探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