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文明气质如何炼成?杭州向国内两百多个城市分享经验
2017年04月07日 21:20: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翁浩浩

  4月7日上午,在距离杭州两百多公里的江苏省张家港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此举行。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代表杭州作了交流发言。他说,杭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文明是杭州最美的风景。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殊荣以来,我们倍加珍惜、砥砺前行,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向纵深发展。

  这是一次全国性会议,全国各省市区党委宣传部长、87个全国文明城市和121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文明委负责人参加。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发言城市,赵一德向与会者介绍了杭州借服务保障G20峰会巩固深化文明创建的经验与做法。

  “全国文明城市”之于杭州,是固有气质,也是新添光彩。前者,是因为在2011年,杭州已将“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收入囊中,六年来的反复实践,文明早已深入这座城市的血肉和骨髓;后者,要归功于去年圆满举办的G20峰会,这是对杭州历年文明创建成果的一次全方位检验,更是对杭州全面提升文明创建水平的一个强有力撬动。

  九百万杭州市民,不仅是创建文明城市参与者、监督者,更是城市文明形象的塑造者、维护者和社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杭州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服务保障G20峰会的全过程、各环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让中外嘉宾真切感受到了当代中国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赵一德说。

  斑马线前,司机礼貌的一脚刹车,暖了行人的心;公交车站,不争不抢排队上车,微笑替代了拥挤;自动扶梯,市民主动靠右上下行,队伍整齐划一……一道道文明风景线,在西子湖畔随处可见。G20峰会期间,杭州选取文明出行、有序排队、清洁家园、礼貌待人等文明行为为切入口,广泛开展“做文明有礼杭州人”活动,用良好风尚镌刻文明烙印。

  市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涵养了城市气质,城市翻天覆地的颜值提升、民生改善,又让群众享受到了更好环境、更好生活,打造出“人间天堂”独特韵味。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赵一德说,杭州深化文明创建,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实施完成市政交通、城市门户、街容美化等6大类605个城市环境整治提升项目,特别是抓好背街小巷、老旧社区、城中村等区域的改造,借势解决了馒头山区块等一大批“老大难”问题,让人民群众从峰会筹备和文明创建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美轮美奂的市容市貌,离不开治水、治气、治废、治堵等攻坚战。杭州深入推进西湖、运河等综保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初步实现城区污水“零直排”、“县(市)全域可游泳”,率先成为无钢铁生产企业、无燃煤火电机组、基本无黄标车的城市,并成为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位位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塑造了这座城市“最美”的气质和形象。短短一年间,5万多名机关干部参与文明劝导、平安创建等活动;162万多名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巷尾,50万名“武林大妈”当好平安巡防员、文明劝导员、矛盾调解员;4021名“小青荷”服务中外嘉宾5万余人次,用爱心、用微笑、用真情为峰会成功举办贡献力量,给四方来客留下美好印象。

  为了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杭州用好法治手段,为文明行为提供制度保障。杭州已建立市民公共文明素质评价体系,并在国内省会城市中率先为文明行为立法,出台《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斑马线礼让行人、禁燃烟花爆竹等“文明新风尚”写入法规,以制度刚性约束市民行为。

  如今,杭州已进入“后峰会、前亚运”时代,文明行为不会成为“一阵风”,而是吹拂杭城大地的“四季春”。赵一德说,杭州将大力弘扬G20服务精神,持之以恒深化文明创建,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气质好、颜值高、国际范,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文明;经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