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为什么杭州这么适合画进二次元 记者对话《全职》制作公司
2017年04月12日 07:44: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蔚周 通讯员 林梦芸

  动画截图(上)和网友实地拍摄的照片(下)。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蔚周 通讯员 林梦芸) 杰伦不止一次被拍到戴着口罩打电竞(电子竞技的简称);林俊杰过生日的时候,粉丝特别送了一个电竞主题的蛋糕……这两年,电竞火得一塌糊涂,而描述电竞界职业选手的网游题材小说《全职高手》,也一跃成为数一数二的大IP,甚至有盖过《盗墓笔记》的锋头之势。

  上周五,据此改编的热血国产动画《全职高手》(以下简称《全职》)正式上线。1小时后,首集播放量就近5000万,弹幕量52万。至今,豆瓣评分8.7分,从85后到00后,都在疯狂追看,颇有当年70后追日本漫画《灌篮高手》的阵仗。

  但对于很多杭州人来说,它火的方式又有些与众不同。因为就算你没看过小说,不追动画,不玩电竞,但只要看到截屏,你就会脱口而出:“这不是杭州吗?”

  这部以电子竞技为主题的动画,再现了杭州诸多风景,从蓝绿色的地铁指示牌,到杭州才有的公共自行车,甚至连西湖边卖萌的小松鼠都被画了进去。

  这么像,是怎么做出来的?为什么要选杭州?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全职》的动画制作公司。

  “知味观”被悄悄

  改成“知观味”

  网络小说作家蝴蝶蓝从2011年开始写《全职》,2014年全文完结,它讲述了网游顶尖高手叶修从零开始重回巅峰的“套路”故事。小说中,他设置的城市叫H市,因为曾出现过萧山体育馆字样,所以在很多读者心中,主人公叶修就在杭州。

  2015年漫画版的《全职》推出连载,很快就成为竞技类热血国产漫画的代表作,男生看比赛,女生追人物群像,粉丝群迅速扩张。2016年重庆视美动画制作公司开始制作《全职》的动画版,去年8月发布了预告片,在短短4分钟里,出现了清晰可辨的湖滨路、宝石山还有西湖山水,虽然引发了一波关注,但彼时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动画的角色和人设上,并没有太去“钻研”这些细节,直到第一集正式上线,可以说“惊”到了所有杭州粉。

  “我和妹妹早就去找取景地了,真是神还原。”网友“林敬言的大表姐”在微博上发了5张“圣地巡礼”(指漫画或动画爱好者造访作品里的背景地)的照片。

  网友“薇泪泪同学”说,她追《全职》的动画,就是想看杭州的街景模型。

  对于这些肯定,重庆视美的总经理刘兴很开心:“动画里出现的场景素材全部来自实地拍摄,我们就是想好了要精确再现杭州的。”

  重庆视美曾出品过获奖大户《缇可》等动画片,因为画面流畅精致,被网友戏称为“帧数狂魔”。“导演和前期工作人员主要去了杭州的滨江、宝石山、仁和路一带,一次就要耗上四五天,拍了大概有3000多张照片吧。”刘兴的重庆口音很重,“杭州这座城市非常适合二次元,这也是现在许多网络小说都喜欢把背景定在杭州的原因。”

  在刘兴看来,杭州有山有水,还有寺庙和古代园林,同时又很现代化。“这种古今结合,具有高识别度。因为普通场景到了动画里都差不多,基本分不出哪里是哪里。但是像杭州的六和塔、三潭印月,即使有一些艺术化加工或者简化,观众还是能一眼认出。”

  不过,要还原一座城市,并不是只靠画一些标志性建筑就够了,“要让观众身临其境,最重要的是小细节,小到一个路牌、路灯,都要做到尽可能的还原。”

  重庆视美在杭州设了一个制作分部,负责人大P也是《全职》的作画监督,他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

  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你在片子里是不是看到杭州某知名饭店的灯牌?这个场景熟悉到,即便是只来过杭州一日游的游客,都能一眼认出。”

  “但你仔细看,我们把饭店名字改过了……”大P笑得有点得意。

  果然,片中的“知味观”变成了“知观味”,而记者之前看了四五遍,都没有发现。

  但评论也并不是一边倒的叫好声,有网友吐槽,比如叶修离开萧山的俱乐部,好友苏沐橙追了出来,竟然一直追到西湖边!“这一追就是20多公里啊!”

  面对这样的考据型吐槽,刘兴也都接纳:“我们当时就是单纯觉得他俩的对话适合放在西湖边。网友提出来是对的,我们已经做了调整。”

  他透露,之后会有更多的杭州街景,也欢迎大家来“指点”。

  国产热血漫

  将迎来一波热潮

  《全职》动画每逢周五更新一集,目前上线了两集,初步规划3季,每季12集。在很多动画从业人员看来,《全职》的IP影响力还会不断扩大,原本热血漫就是国漫中相对比较薄弱的一环,虽然受制于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数量,但这也说明了它的发展前景广阔。

  这两年玩电竞的人越来越多,体育竞技类项目也有粉丝化经营趋势,而从读者和粉丝年龄层来看,《全职》也直逼《盗墓笔记》。

  如果你仔细翻查一下这个IP的开发脉络,就会发现它的成熟度和前瞻性的确超过许多作品。

  比如,它的原著小说是网络文学史上第一部“千盟级”作品。什么意思?大家都知道,受欢迎的网文是要付费收看的,当一位读者肯花费1000元来支持一部小说时,这位读者就是一位“盟主”。以此类推,千盟级,就是至少有1000位盟主为支持《全职》不惜千金。那小说在尚未出版的情况下,就已经有100万元入账了。

  而从文字转为漫画形象,再到动画,又吸引了一大波漫画迷。动画版制作精良,舍得下血本,甚至请陈坤来担任总监制,这又 吸附了一波娱乐圈的关注。这样不断叠加的关注度来势汹汹,也让人感慨:国漫今年真有崛起的势头。

  在主攻二次元动画的哔哩哔哩视频弹幕网站,本来就有大IP《斗破苍穹》和高口碑的《少年锦衣卫》,到了4月,《全职》又紧随而来。

  《全职》讲的是网游顶尖高手叶修从零开始,重返巅峰之路。看似简单的套路,其实填补了国漫一直缺乏的“热血竞技”板块,而这种缺乏很大程度起自源头:“会写竞技故事的漫画(动画)编剧,真的太少,因为比赛有很多规则和窍门,你要懂,还要会编剧,而漫画编剧的镜头感和影视剧又完全不同。”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这样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