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我省首个海外侨团联合组织“大侨团”创下沙漠奇迹
2017年04月13日 06:04: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阿拉伯半岛之东,黄沙漫漫,三四月里却迎来了一场罕见的大雨。在素有“沙漠中的花朵”之称的阿联酋,浙江人以特有的创业精神与合作理念,刷新着这里的创富传奇,创出别样天地。

  他们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团体——阿联酋浙江侨团联合会。这个成立于2015年底的“大侨团”,是我省在海外的首个侨团联合组织,不仅成了在阿浙江人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家”,更让浙江和浙商的名声传播到更多阿拉伯国家。

  从东海之滨到波斯湾南岸,浙江人的脚步永不停息。千年之前,人们克服丝绸之路沿途的恶劣环境以及印度洋上的狂风暴雨,架起了中西方贸易交通的桥梁;如今,这群浙江人合力助推“一带一路”上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交往和共同进步,创造着“沙漠奇迹”。

  做大“朋友圈”

  在中东最富裕城市之一的迪拜,有一个外形似龙的巨大商品市场,里面的商品全部来自中国,当地人称之为“龙城”。

  迪拜温州商会会长张俊毅自豪地说,龙城的4000多个商铺里有700多个是浙商的商铺,在很多迪拜人的生活中,小到一根针、一颗纽扣,大到汽车配件、电视机、大理石建材,都是浙江制造。

  20多年前,当浙江商人来到这个“富得流油”却几乎没有工厂的城市时,惊奇地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他们白手起家,租个柜台或摊位做小生意,定期从国内进口货物,销路很好,还卖到了周边阿拉伯国家。

  这样的故事,或许是走出去做生意的中国人共同的经历。但对于浙江商人,迪拜龙城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金国中认为有一个特性尤其鲜明——特别团结。

  早些年,龙城遭遇了大幅度涨租情况,浙商团结起来,通过与当地的投资方积极沟通,得到了“租金三年不涨”的承诺。之后,这群善于经营又很团结的浙江人还受到了迪拜酋长的接见,在当地传为佳话。

  在各种挑战和冲击里,基于浙江不同地域组建的“朋友圈”越来越多。在阿联酋,就有温州商会、湖州商会、台州商会、瑞安商会、温岭商会等侨团。

  如果把目光放到全世界,侨团不管在数量还是力量上都不可小觑。据全省侨情调查统计,目前浙籍侨团或以浙江籍侨胞为主要骨干的侨团有735个,主要分布在68个国家和地区。侨团在当地和浙江之间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当然,发展瓶颈也不容忽视——规模小、多而不强、层次有待提高、影响力有待扩大。

  从微观的角度看,这是社会组织管理的问题;但从宏观的角度看,它关系着在外浙江人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浙江形象、中国形象。张俊毅告诉记者,从单个商会的角度来说,团结兄弟商会、发挥集体力量的愿望一直以来十分强烈。

  “抱团”谋共赢

  热带海洋性气候,沙漠环绕,阿联酋的环境似乎并不理想。但在此经商、生活了整整20年的阿联酋浙江侨团联合会会长陈志远这样评价这里:包容、开放、温和。

  陈志远是知名的浙籍侨领,“如同阿联酋社会的整体氛围一样,联合会凝聚力量、包容和谐。”陈志远说,联合会成立之时由阿联酋8个主要浙籍侨团组成,目前已增至12个,基本包括在阿所有浙江华人华侨社团。

  阿联酋浙江侨团联合会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其“试点”的意义——破解海外侨团“低弱小散”的问题,组建的主要思路与路径是聚小为大、集散为整、联众为合、变弱为强,引导各侨团联合起来成立海外联合侨团,实现“规模化、规范化、本土化、年轻化”,并在名称上体现“浙江”,争取更好更大的发展平台。

  张俊毅兼任侨团联合会执行会长,运行一年多来,他认为“抱团”的基础在于和而不同,“我们一方面通过积极对接当地、国内和省内的经贸活动,整体发声,提升在阿浙商的知名度;另一方面,联合会内部充分沟通各侨团的诉求,进行资源整合,争取合作发展的机会,实现差异化发展、有序竞争。”

  “如果当地开出一个商场要招租,或者有一个好项目,我们一定会把信息在联合会里共享,大家组团去看,这已是浙江人在阿联酋做生意的习惯。”阿联酋浙江侨团联合会秘书长林维平在阿近20年,这是他感受到的最大变化。

  “特别是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普遍不景气,部分国家地区安全稳定受到一定威胁的大背景下,推动海外侨团因势利导、整合资源、共谋发展,是新形势下一个重大而现实的课题。”省外侨办副主任陈安告诉记者,在阿联酋试点经验基础上,联合会的模式还将在我省侨胞聚居地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继续推广。

  沙漠创奇迹

  在沙漠中建起繁华都市,阿联酋有让世人瞩目的奇迹,也拥有众多创富故事。在那里的浙商深知一个道理,如果不能让更多的人获得更好的生活,将难以走向更远的未来。

  林维平在阿联酋的公司有近60名员工,基本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从与世界做生意到管理一支世界级的团队,他已熟门熟路。眼下的阿联酋,正处在一个建设的新阶段,因为2020年世界博览会将在此举办,基础设施、房地产、航空、旅游……城市的新发展为浙商转型带来更多机遇。

  如果说,早期走出家乡的浙商是把浙江制造输出去,那么现在,他们开始用浙江的技术在当地制造产品。

  阿联酋浙江侨团联合会共同会长姜捷,做的是铝塑贸易,已经在海外有了自己的工厂。2011年,他创办阿联酋板业集团,充分利用所在国的地理优势和原材料价格优势,做成了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铝塑板生产厂。正在建设中的阿联酋板业制造新基地,预计年产值将超过15亿元人民币。

  如果说,早期来到阿联酋的浙商填补了工业用品的供应缺口,那么现在,他们又开始耕耘农业,为当地打开新的生活方式。

  一眼望不见边际的纳兹瓦沙漠里,建起了一座绿岛。这件当地人都无法相信的事,阿联酋浙江侨团联合会共同会长、迪拜温州超市集团董事长孙建省做成了。5年前,他斥资两千万元人民币在沙漠中建设蔬菜农场,如今,每天从这里运出的数吨蔬菜出现在当地超市里,出现在华人华侨家庭、公司的餐桌上,出现在航空公司的配餐里。

  大型商场、酒店、按摩椅、灯具、卫浴……沙漠中的创业奇迹,不断被浙江人创造出来。阿联酋浙江侨团联合会共同会长李多,在迪拜开了一家中餐馆,取名为“新时代(New Times)”,是中东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中餐厅;在家乡,他带来回归项目——瑞安迪拜大酒店和瑞安喜来君悦国际宴会中心,串起了主题宴会酒店的整条产业链。

  陈志远告诉记者,除了项目回归,还有更多的在阿浙商回乡结对帮扶贫困大学生、为当地美丽乡村引才注资、投身“五水共治”,侨团联合会正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牵线搭桥,做好内外资源对接,促进浙商回归,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共同发展的愿景,让浙江和世界一起转动。在遍地黄沙中看到遍地黄金,唯有坚守创业精神与合作理念,方能走向更远的未来。”陈志远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阿联酋;侨团;联合会;沙漠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