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人大代表陈正英:设置“健康屋” 远程诊疗就近配药
2017年04月14日 06:39: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看病难的问题,这几年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大医院人满为患的情况依然严重却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不少小毛病患者,还是会往大医院挤。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杭州市人大代表、浙医二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正英在今年杭州市两会上,递交了一份《关于建设杭州远程智慧医疗城市的建议》。在他看来,可以借助互联网在城市建设类似于电话岗亭的“健康屋”,实现远程医生诊疗,配药不用去医院,从而打造杭州又一张便民金名片。

  杭城各大医院门诊量上升

  看病难不仅只是看病难

  很多人都怕去大医院看病,不仅开车堵停车烦,看病还面临着漫长的等待。

  “看病难,已经不仅仅只是看病难了。”陈正英说,目前优质的医疗资源,包括人才、设备等都集中在大医院。就杭州而言,大医院集中在小区域,造成各方面问题显现。

  比如杭州核心区块,集中了浙大一院、浙医二院、省妇保、省中医院、市一医院以及邵逸夫医院等,使得原本交通流量就很大的庆春路、解放路等周边道路繁忙异常。

  “患者看个病不容易,医生上下班也很头痛。”陈正英坦言,大医院病人扎堆,导致该收治的病人收不进,高水平医生在应付普通疾病,尤其大量患者集中在大医院,在一定程度上无法满足必要的需求,就会导致患者满意度下降,医生超负荷工作,对生活环境的满意度也下降。

  为了解决“看病难、看病烦、看病贵”,我省已经推出了不少便民措施。像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分级诊疗;下级医院与上级医院借力互联网设备开展会诊、培训等,成效有目共睹。“不过,三长一短现象(挂号长、等候长、取药收费长,就诊时间短)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根据去年统计总量,杭城各大医院(三甲)的门诊量还在上升。

  设置“健康屋”

  视频诊疗就近配药

  除继续落实原有便民、创新举措外,陈正英认为,通过打造远程智慧医疗城市,借助远程医疗设施再发力,可以有效解决“看病难”。

  “很多到大医院就诊的病人其实不少是小病,或者只是来配点药。”如果远程诊疗能实现,这些病人就可以不用往大医院里挤了。

  根据陈正英的设想,初期可在社区等场地设立类似于电信岗位一样的小屋。国外就有类似的“健康屋”。在健康屋里,可以配置一些自助量血压计、体温计和心电图设备等,通过插卡(医保卡)进行预约、挂号和就诊。“病人可选择医院和医生,通过视频跟医生面对面。”

  智慧医疗城市的建设,政策方面也需要跟上,“远程就诊可以进医保,取药不用去医院,直接在周边药店就近购买。”

  陈正英表示,“健康屋”的数量可以逐步发展,这样一次性投入不会很大。今后条件成熟,可以通过手机移动联网实现,成为杭州另一张便民金名片。

  陈正英说,杭州是一座现代化示范城市,尤其在互联网方面的探索在国内领先,具有建设智慧医疗城市的扎实基础。智慧医疗城市一旦建成,会对就诊病人起到积极的分流作用,“也避免了请假看小病的麻烦。”

  你认为陈正英的设想如何?你对缓解“看病难”有什么建议和意见?欢迎拨打96068互动热线告诉我们。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看病;智慧医疗;杭州;医生;诊疗;智慧医疗城市;就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