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插座新国标开始执行 价格也要上涨
2017年04月14日 07:26: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2015年10月13日,插座新国标,也就是修订后的第三版国家强制性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转换器的特殊要求及延长线插座的特殊要求发布。

  很多消费者对插座行业的标准并不熟悉。此次升级,插座又会有哪些变化?据悉,此次新国标的变化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增加保护门、电源线加粗、材料阻燃性提升、国家3C认证。

  4月14日,新一版插座行业的国家标准即将执行,今天起,国内所有插座企业只能生产符合新国标的产品,完成新、旧标准切换,而到了2018年10月13日,国内只能销售符合新国标的产品。

  也就是说,从今天起,你在超市、街边五金店买到的新版插座会越来越多了。

  那么,消费者怎么从外观上判断是否是新版插座呢?

  公牛集团研发中心转换器事业部常务副总邓跃胜告诉记者,识别的办法很简单,首先,看一看产品上有没有3C标志。

  其次,新国标插座增加了保护门设计,可以防单极插入。什么是安全门?比如说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墙壁插座面板,其插孔内部都带有安全保护盖,使用时插上插头,保护盖会自动缩进,拔掉插头保护盖会自动封闭插孔。这保护盖就是安全门。

  过去,很多插座因为没有保护门,长期不清理会在插头的两极、插座插孔之间堆积一些灰尘、毛发,容易引起电路接触不良,甚至造成短路引发火灾。当然,增加安全门也是为了杜绝因误触插孔引发的触电事故,进而保护儿童的用电安全。

  此前也有一些插座配备了保护门,但质量参差不齐。业内专家指出,插座一旦使用劣质或假冒保护门,当电器电流过大或插接件接触不良而过热时,会造成保护门受热变形,导致插头难以插入、保护门断裂等情况发生。

  此次新国标将安全门作为硬性条件增加,能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记者从公牛集团了解到,为了提升新国标插座保护门的品质,公牛在今年新建了保护门自动化车间,实现了保护门等零部件的自动化组装和检测,同时每个新国标插座在出厂前,都要经过专门的插拔安全测试,以评估保护门的耐用性,检测要求甚至比国家标准还要高,比如新国标要求插座保护门必须达到5000次插拔测试,“公牛的产品能够达到6000次插拔测试不受损伤。” 邓跃胜表示,这个自动化车间,光是机器就投资了120台,费用超过了3000多万元。

  另外,电源线也要比过去更粗了。

  “比如我们常用的5米以下插座,导线的最小横截面积由原来的0.75平方毫米提高到1平方毫米。”

  邓跃胜介绍,电源线的加粗则可以增强插座的负载能力,避免由于用电负荷过大造成的燃烧事故产生。

  消费者在选购新国标产品时,还需要注意电源线是否使用高阻燃材料等细节。这项指标的加入能够有效防止因用电不当造成家庭火灾。为此,新国标对插线板的绝缘材料还增加了专业性更强的针焰试验项目,提高了绝缘材料阻燃性能,能够有效阻断和降低电气火灾的发生率。

  据悉,公牛集团已于4月13日提前完成了旗下7大系列、300余款插座的新国标全面切换,开始向全国31个省市销售。

  那么,零售价是否也会上涨?

  邓跃胜表示,电源线成本增长在30%到40%之间,一个保护门大概会增加两毛钱,综合成本约上涨25%~30%。所以,零售价的涨价幅度约为10%。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插座;国标;电源线;公牛;插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