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6岁女孩像小宝宝一样夜间哭闹 原是脾肺肾虚弱影响发育长高
2017年04月14日 07:36: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郑琪 通讯员 于伟

  小朋友在接受助长贴治疗。 通讯员 于伟 摄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郑琪 通讯员 于伟)春天,正是孩子蹿个头的黄金期。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数据显示,春季(3~5月)儿童身高的生长速度,足足是秋天的2~2.5倍。数据看着挺美好的,但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在春天“长势喜人”!

  春天病毒活跃,小孩动不动感冒、发烧,健康受威胁,影响长个子。挑食、厌食,营养跟不上,孩子成为“长腿欧巴”的概率也会大打折扣。要是晚上超过22点才睡,或是睡得不踏实,影响生长激素分泌,个子也就没什么动力向上冒了。

  孩子个头如何不输在起跑线?

  钱江晚报妇儿平台“宝宝好孕”微信推出“四、五月长高季”特别活动,联合杭州各大医院,邀请儿科人气高、口碑佳的医生,总结成功帮助孩子长高的秘诀,推出各类检查体验与线上咨询活动。

  爸妈个子不高,孩子如何逆袭?不打针、不吃药,还有什么方法长个子?

  今天,“四、五月长高季”活动第一站来到:浙江省中医院。

  “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除了先天遗传之外,后天的喂养、睡眠、运动等都至关重要。”浙江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张源告诉钱报记者。

  在省中医院的儿科和推拿科,经常可以看到一些瘦瘦小小、身高不如同龄人的孩子,家长是想尽办法给他们补,而小朋友们则拼命抵抗,为此全家人都快愁死了。其实,从中医来说,问题很可能就出在孩子的脾肺肾上。

  昨天是张源主任的专家门诊时间,他见到了一个跟随他两年的"老病人"。这是一个6岁的小女孩,从小到大就老是生病,天气稍微一变就感冒,而感冒了以后又很难好,咳嗽、哮喘一连串的问题反复出现,真是难养得不得了。而孩子在生病的时候,晚上肯定是睡不好的,已经6岁了,夜间还是像小宝宝一样哭闹。因此,她从身高、体重、胃口上都跟同龄孩子拉开一大截,就连玩起来都比不上人家,稍微走个几分钟就喊累,要大人抱,活脱脱一个“小林黛玉”。

  去年春天,妈妈带着她找到张源主任想吃点中药调理试试,还真找对了地方,经问诊认为这孩子长得不如同龄人是脾肺肾的功能不好,便为她制定了一个综合治疗的方案,主要是中药调理,再配合穴位贴敷外治及推拿,治疗了一个春天后,孩子的情况有了明显改善。听妈妈说,最开始是胃口变好了,慢慢的晚上睡觉也不哭闹了,然后孩子的气色也变得红润起来,出去时也更愿意自己下地去玩耍了,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去年底幼儿园做体检时,小朋友跟班上别的小女孩的身高、体重的差距缩小了。所以,今年春天一到,她就带孩子来继续调理。

  30份春季助长贴免费送

  浙江省中医院是我省中医药的第一块牌子,该院的小儿推拿在家长中也是有口皆碑。感冒、发烧、腹泻、便秘等许多儿童常见病,都可以在推拿的辅助下,加速好转,这就得益于中医中神奇的穴位刺激,而家长们最关心的孩子的生长发育,也可以通过刺激相应的穴位而获益。

  “前段时间有篇文章在网上很火,说的是一位推拿科医生从小帮女儿做推拿,结果孩子长到20岁了都没生过病。我们在长期的临床实例中发现,长期接受小儿推拿预防保健的儿童较同龄人在身高方面有明显优势。”省中医院推拿科小儿推拿团队负责人陈薇对钱报记者说。

  为了方便那些不能连续带孩子上医院做推拿的人,省中医院特别推出了“春季助长贴”,将特制的膏药贴在特殊的穴位上,通过对穴位的刺激,来调理脾胃,提高免疫力,激发内分泌,从而帮助孩子生长发育。当然,要是能配合推拿及中药调理来综合治疗效果更佳。

  不过,这种方法并非所有孩子都适宜,助长贴适应人群一般是2周岁到12周岁;小儿推拿适合0~12周岁,以3周岁以内小儿疗效为好。而助长贴主要适宜这三种情况的孩子:(1)同龄人中身高体重偏矮偏瘦的;(2)免疫力差,容易生病的,例如反复感冒;(3)平时容易消化不良的,例如食欲不振、腹胀、腹泻、便秘等。

  另外,助长贴也不是贴一次就好,而是需要长期坚持,一个疗程为6次,每周一次,从现在开始正好做到5月底结束,每次的费用为100元,一个疗程600元。

  现在,省中医院通过“浙江名医馆”微信送出30份助长贴,有兴趣的家长可以扫一扫旁边的二维码在“浙江名医馆”上报名,就有机会来免费体验一次。

  ●参与方法:

  关注“浙江名医馆”微信之后,再向后台发送关键词“长高”即可。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穴位;小儿;感冒;同龄人;浙江省中医院;身高;名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