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记者走进浙大紫金港“白鹭爱情天堂” 白鹭的本事值得学习
2017年04月14日 07:36: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 通讯员 胡舸

  在恋爱的季节,小白鹭后脑勺会长出两根翎子一样的羽毛。

  夫妻双双把家还的小白鹭夫妇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 通讯员 胡舸)春天,是恋爱的季节,杭州的空气里都是情侣的味道。多少单身的人被大把大把地“喂狗粮”,却怔怔地不知道该怎么下手。

  看完本文后,你或许会“惭愧”:白鹭都比你会把妹!

  每年4月到7月,是白鹭的繁殖期。它们喜欢在乔木或灌木上,找对象、结婚,然后成群地营巢繁殖小鸟。

  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南部,有一片保存完好的原生态湿地。春天,这里是白鹭的爱情天堂。

  记者特别邀请了中国野生动物电影拍摄者祝辰洲先生,带我们钻进这片湿地对岸的野路,观察情场高手白鹭是怎么恋爱的——这你都学不会,活该“注孤生”(网络用语,意为注定孤独终生)。

  打扮、调情

  雄性还得展现体力

  在紫金港湿地婚恋、生养下一代鹭鸟的,主要是体型较小的小白鹭,还有一些灰色体羽的夜鹭。

  在中国古人眼里,白鹭很仙,被誉为“鸟中贵族”。小白鹭“着装”很有法国人的风格,高级素色——全身白,黑袜,脚上黄色的“鞋”是亮色点缀。

  恋爱的季节,白鹭变得更加优雅:后脑勺会长出两根翎子一样的羽毛,也是白色的;整个羽翼,都会附上一层更轻薄的羽毛。所以,在白鹭的世界,都是看脸和会不会穿衣服打扮的,你邋邋遢遢怎么行?

  在繁殖季节,我们很难分辨白鹭的雌雄:它们都变得这样好看,都爱在谈恋爱时不厌其烦地借着新羽毛搔首弄姿。但到了调情的时候,雄白鹭会特别殷勤,会叼着一些树枝,到雌鸟边上晃悠。

  它不是送礼物,更重要的是展现个体能力,因为树枝是鸟巢的主要建材,衔来树枝,说明它有足够的能力给家人造房子——所以,你懂了吗?

  白鹭很专情

  一夫一妻制

  如果女方被俘获芳心,首先会和男朋友一起造爱巢。

  据我们观察,白鹭并没有先有房有车才结婚的潜规则,筑巢的过程会和交配交替进行。

  有的时候,它们更是一边梳理羽毛,一边促膝交谈,谈着谈着,就开始做不能描述的事了。

  祝老师说,鸟类是动物界里很少见的奉行一夫一妻制的代表,白鹭更为专情。

  当然也有一种说法是,鸟儿翅膀一拍,短则几公里,长则几百上千公里,活动范围很大。如果妻妾成群,鸟老爷是管不住一堆老婆的。为防止戴绿帽,索性只娶一个。所以,鸟儿常常是夫妻成对飞翔。“那明年飞回来繁殖,还是当初的那对原配吗?”说到这点的时候,女生会更在乎一生一世。

  祝老师说他也不知道,“毕竟过了一年,飞了上千、上万公里,很难说。”

  也有可能越过山丘,才发现已无鸟等候。

  孵蛋是件体力活

  雌性白鹭孵蛋,相当于女人怀孕。因为它们不能带着一窝蛋在天上飞,就奇迹般地发展出体外孕育的技能。白鹭最高配是一次生10个蛋,但一般只下5个,因为要倾尽全力保证这一窝成功繁殖。

  白鹭夫妻会轮流孵蛋。一方孵的时候,另一方就去找吃的。白鹭孵蛋的时候大多很安静,我们盯着一只看很久,它一动不动地趴着,隔了很久,才会活动一下。

  也有个别白鹭天生焦虑,会时不时站起来数数蛋的个数,发现一个都没少,才会趴下去继续孵。

  祝老师说,白鹭孵蛋不易,极耗体力。“要保证蛋不着凉,全方位地护住蛋,也不能太热。所以超过一定温度,白鹭会把蛋转移到荫凉处。不然,都是要‘完蛋’的。”

  我们也很偶然地观察到,一只外出寻找食物的雄鸟,回家时发现在巢里孵孩子的老婆,居然叫隔壁老王盯上嘞。它立刻霸气驱赶第三者,不知道陈羽凡做何感想。

  在连着几天拍视频观察的日子里,小白鹭都还没有出壳。祝老师说,白鹭会在窝里哺育孩子,直到长大了,才舍得让它们出巢。

  我们卧底好几天,拍了白鹭找对象的激情视频。

  扫本版最左面的二维码关注浙江24小时APP,进入“有趣的科学”版块收看。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下你天马行空的问题(并留下邮箱地址方便我们联系你),祝老师会一一回答大家。同时,“有趣的科学”将甄选出十个最有趣的留言,送上一份独家纪念品。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小白鹭;羽毛;恋爱;繁殖;后脑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