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医生解读癌症数据:肺癌列榜首 40岁后易患癌
2017年04月16日 17:58: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王婷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王婷)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2017中国最新癌症数据,汇总了全国347家癌症登记点的数据,引发大量关注。

  这些被不少人视作“健康风向标”的癌症数据,应该怎么看?

  为此,记者采访了浙江医院肿瘤内科的医生,在他们看来,这份最新癌症数据中,有两大问题值得关注——

  一、癌症“榜单”第一位的是什么?

  二、什么年龄段的人容易被癌症“盯上”?

  肺癌位列“榜单之首”

QQ图片20170416123910.png

  浙江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刘杏娥提醒,癌症中心数据显示,肺癌的发病率、死亡率都是众癌之首——大中小城市的肺癌死亡率都在40%~54%之间,是第二名的一倍左右,死亡率之高,稳居2017年这份榜单第一。

  此外,根据最新发布的2010-2014年浙江省肿瘤登记地区癌症死亡情况的数据,癌症死亡榜单的前三位为肺癌、肝癌、胃癌,在中老年组中,肺癌死亡率最高。

  肺癌多是被“气”出来的?

  因为要呼吸共同的空气,所以我们拿肺癌束手无策?当然不是。肺癌的致癌因素中很大一个就在于:气,我们要警惕4种气。

  1、烟气

  吸烟可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有人可能要说“某人抽烟十几年也没得肺癌,那抽烟和肺癌怎么会有关呢?”

  抽烟不等于得癌,但是82%的男性肺癌患者有吸烟史。其实,吸烟对身体的伤害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可能一年、两年之内看不到副作用,但是十年、二十年后,你的肺就有可能被熏成“碳”,对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刘杏娥说:“在我们病房住院的55岁肺癌患者老胡就是有20多年烟龄的老烟枪,他在查出肺癌前每天大约要抽掉1包烟!”所以,千万别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拒烟、戒烟,对自己负责,对身边的人负责!

  2、空气

  这里的空气主要指室内空气和室外空气。正常人体呼吸系统具有“自净”功能,可以过滤、清理吸入空气里大部分的有害成分,但关键在于,我们不能长时间暴露在不洁气体环境中。

  3、油烟

  浙江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祝鑫海介绍,肺癌在不吸烟的中年妇女人群中发病率也不低,她们的共同特点是“每天待在厨房中的时间都很长”。

  食用油分为植物油和动物油,植物油有豆油、菜籽油和花生油等,主要成分为油酸、亚麻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动物油,例如猪油,主要成分为饱和脂肪酸。它们的沸点不尽相同,传统的中国式烹饪方法如熘、炒、爆、炸等过程中加热到220℃以上就会产生大量含有各种短链醛、酮、烃、醇以及多环芳烃类物质,这些物质混合在一起构成了油烟。

  研究表明,家庭主妇每天烹饪时会产生大量的油烟,如果厨房通风不佳,对呼吸系统的损害不亚于吸了2包烟。油烟成分的组成中,虽然多环芳烃的含量不如醛高,毒性也不如直接燃烧的香烟烟气,但由于其溶解在可吸入液滴里,能更深入到人的呼吸系统,还会引发如子宫颈肿瘤等妇科疾病。由于其致癌性、免疫毒性、生殖毒性以及致突变性而成为油烟中最危险成分。

  4、闷气

  中医认为:“肝气郁结,气郁化火,循径上行,灼肺伤津,影响肺之宣肃,出现咳嗽咽干,咳引胁痛,甚或咯血等。反之,肺失清肃,燥热下行,灼伤肝肾之阴,使肝失调达,疏泄不利,则在咳嗽同时,还可以出现胸胁引痛。”

  美国学者曾经发布一份研究也表明性格忧郁、感情不外露的人,比性格开朗的人更易患消化系统和淋巴系统癌症,患癌的危险性高出15倍。

  40岁以后最易被癌“盯上”

  刘杏娥告诉记者,一份覆盖10万人的样本数据显示,40岁之后癌症发病率快速提升,80岁达到高峰;预期寿命85岁时,一个人患癌风险竟然达36%。50岁后男性患癌发病率超越女性,到80岁,男女癌症发病率均出现一个顶峰。

  预防癌症 日常生活这么做

  癌症数据的发布令不少人“谈癌色变”。刘杏娥和祝鑫海特别提醒,预防癌症“有套路”,在日常生活中不妨试着做到以下几点:

  1、请勿酗酒

  酒精,对许多肿瘤是一种促癌剂,国内的流行病学研究早就已经证明频繁的饮酒是引发食管癌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

  酒精摄入过多过频繁,在血液中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不足的情况下,会使血清中乙醛的浓度增高,乙醛已被证实有明显的致癌作用,所以,少饮酒、不饮酒可远离癌症。

  2、不吃霉变食物

  刘杏娥说,我们应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如少荤多素,多食新鲜水果、蔬菜等,注意勿过度吃腌菜、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禁吃霉变食物。

  3、戒烟

  戒烟是预防肺癌的有效途径。40岁以上抽烟的人,如果喉咙不舒服,建议做喉镜及肺功能检查,烟龄20年以上,每天抽烟大于20支的,建议每年做一次CT检查。

  4、学会释压

  当今社会节奏较快,各行业都感到压力很大。长期的生活、工作压力如果不能有效释放,身心都会受损。很多人不善于交流,又不会自己释放压力,很容易激发肿瘤。刘杏娥提醒,脾气暴躁,爱生闷气的人都是恶性肿瘤“青睐”人群,保持好的心情,学会释放压力,是健康的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肺癌;癌症;死亡率;吸烟;饮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