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国税开展“营改增”政策大辅导 让纳税人尽享改革红利
2017年04月17日 03:33: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董晓岩 林伟建 汤晟 叶婉霞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董晓岩 林伟建 汤晟 叶婉霞)去年5月,全面推开营改增为试点企业带来直接的改革红利,因“链式反应”为实体经济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因制度转型盘活经济要素对浙江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为使我省纳税人更好地适应新税制,尽可能享受改革红利,近期全省国税部门全面开展营改增政策大辅导工作,帮助纳税人更好地掌握政策规定,提升对增值税税制的适应程度。企业普遍表示,通过税务部门的大辅导,企业掌握政策规定更精准、享受税收优惠更彻底、抵扣进项税额更充分、办理涉税事项更清楚,实现了税负的显著下降,对未来发展更添信心。

  抵扣多了,企业成本降了

  在营业税和增值税并行征收时,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重复缴税,企业普遍反映成本很高。面对营改增的新变化,一些企业也对政策的效应有着自己的看法。

  “怎么降?降多少?说实话,一开始心里并没有底。”浙江横店圆明新园有限公司是东阳市一家从事影视产业开发的企业,据会计厉玲介绍,在营改增初期,财务制度的变化让她这个老会计也有点不适应。在税企座谈会上了解到她的困难后,东阳市国税局第一时间组成了政策辅导团上门服务,从政策梳理、发票取得、财务报表等角度进行了实地辅导。随着困难的解决,企业的税负也显著下降。

  “通过合理的运用进项抵扣政策,我们企业已经连续十一个月‘零税负’了。”厉玲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去年营改增以来公司营收超过3644万元,按原营业税口径计算应当缴纳税款约193万元,营改增后由于存在大量的可抵扣进项,半年多下来非但没有缴税,反而沉淀下来1529.79万元的留税额。“公司后续还有房产等不动产抵扣,未来五年,我们将继续享受‘零税收时光’!”厉玲充满了喜悦。

  省国税局货物劳务税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税制转换的初期,部分纳税人存在着未及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税收政策运用不到位等困难。为此,全省国税部门在今年开展的营改增政策大辅导中,通过问卷调研、税企座谈会等途径多方面收集企业在营改增中的“烦心事”和“困难点”,并通过纳税人课堂、网络辅导、直播互动、上门教学等多种方式,围绕纳税人关注的营改增热点问题,由税务干部讲解政策、分析案例,解答纳税人关切,帮助企业同步解决实际难题。

  通过系列的辅导,企业得以熟练运用政策、合理进行税收抵扣,实现了涉税成本显著下降。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汽车制造企业,得益于抵扣范围的进一步扩大,截至一季度,企业增值税进项税额180.28万元,实际缴纳增值税仅为169.42万元,增值税税负从6.19%下降至5.06%,税负的明显下降让企业发展更添信心。“现在吉利全面进入3.0时代,将积极进行转型升级,陆续投建新基地开展新项目,按基建投入20亿元测算,吉利可新增1.98亿元进项抵扣,这对于制造业来说是一项重大红利。”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

  税负降了,企业负担轻了

  试点改革之初,由于时间、财务制度、抵扣机制等因素,部分行业、企业税负“不降反增”,让企业发了愁。

  去年刚在上海证交所主板上市的杭州银行在营改增初期税负有所提高。国税部门在税负监控平台上发现了异常后,便第一时间上门走访了企业。“从提供申报和开票培训,到配备专职税收辅导员,在国税部门的帮助下我们走出了税务处理的误区,实现了企业税负逐步回落。今年刚一开春,国税部门又开展了新一轮的政策大辅导,给我们送来新编的辅导教材和政策汇编,真的想得很周到,非常感谢他们的服务!” 财务总监章建夫对国税部门持续性的政策辅导连连称赞。

  为帮助企业尽快度过“不适应期”,浙江国税部门认真开展税负分析工作,利用税收大数据,通过税负监控平台对不同行业、重点企业税负进行动态跟踪,对税负出现异常的企业及时组织团队通过上门辅导、行业座谈、专职辅导员一对一辅导等形式开展“精准辅导”。伴随着营改增政策的推行和多轮的辅导,越来越多的企业惊喜地发现税负真的降下来了!

  浙江西塘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着被誉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的嘉善县西塘古镇景区,企业财务经理陈晓荣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因营改增减税19.60万元,月均减税额增至9.8万元,预计今年将累计减税120万元。“只要你愿意给营改增一些时间,营改增就会用真金白银给你回报!”陈晓荣对记者表示。

  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餐饮业亦属于营改增生活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考虑到餐饮企业小、散、多的特殊情况,国税部门积极引导餐饮企业安装浙江国税APP,打造纳税人“口袋里的税务局”。

  “在税务上遇到问题,我们通过手机端提问,马上就能知道答案。只要手机能上网,随时都能解决税收疑问。”汤公酒楼总经理姜益方向记者展示了他通过浙江国税APP获取涉税咨询的流程。姜益方还谈到:“营改增后,增值税抵扣链条实现了环环相扣,装修费用、不动产和消耗的水电、购进的农产品等都可以抵扣进项税额,我们餐饮行业更加有信心了,今年准备扩大经营范围呢!”

  在实体办税环节,浙江国税更是把推进营改增与提升纳税人的体验、获得感相结合。全省国税系统增加大厅工作人员1013名,增设办税场所65个、办税窗口770个,通过紧急采购增配电脑692台、打印机663台、ARM机68台,为纳税人办税实实在在地减轻负担。

  “国税部门工作做得真心细致周到,营改增从税务登记、税种登记到税控设备发行再到申领发票一站服务,5分钟搞定,还有税务干部上门辅导我们开票、申报,服务太贴心了!” 浙江丽豪市政园林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敦森赞叹道。

  资金活了,企业转型快了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使企业更加专注于提供专门化服务,成为效率更高、专业更强的创新主体,催生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浙江万舟纺织有限公司是兰溪市纺织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当地国税部门“保姆式”的税源培育辅导下,企业充分运用营改增不动产进项抵扣新政,在企业增资技改的关键时刻,仅自建厂房一项就获得了抵扣1200万元,充足的资金让企业转型更添底气。“我们将这笔钱放在了生产线改造升级和核心技术研发上,加上部分自有资金和银行配套资金,今年公司购进了400台世界最先进的丰田喷气织机,直接带动机器设备投入近3000万元。”公司财务总监姚顺生表示,营改增加快了企业“机器换人”的步伐,企业通过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模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像万舟纺织一样,众多浙江企业充分利用营改增政策杠杆,加快设备更新换代步伐,走出了一条以技改为基石、以品牌赢市场进行转型升级的新路子,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去年,我们从美国购买技术服务,总共花费150万美元,根据营改增政策,抵扣了55万元税费。截至3月底,光是运费抵扣,就为我们节省了12万元。”说起营改增后企业享受到的好处,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金浙勇赞不绝口,而他口中提及的该项技术服务正被用于目前众泰集团发展势头正猛的新能源汽车领域。

  为实现政策辅导24小时不断档,浙江国税部门根据全省纳税人的个性化需求,梳理编辑营改增一般性政策、营改增优惠政策汇编、增值税进项抵扣政策和增值税办税流程指南,形成易学易用的辅导教材和营改增电子书供纳税人取用学习。同时,在税收宣传月期间,通过国税微博微信、手机APP和国税网站平台等“全媒体”平台开通大辅导专题和纳税人“营改增课堂”,实现了辅导全覆盖。

  浙江万事利集团是浙江老牌丝绸企业,其丝绸创意产品曾在G20杭州峰会上大放光彩。集团董事局主席屠红燕表示:“文化创新、技术创新一直是集团发展战略的核心。营改增实施后,国税部门持续性地为我们‘传经送宝’,悉心辅导我们财务人员完善财务制度,鼓励我们在设计服务、创新创意服务、咨询服务、餐饮服务等经营板块均取得进项发票。如今,充足的资金为我们创新产品、创新工艺提供了动力和支持!”

  据统计,自去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以来,截至今年一季度,浙江省纳税人因营改增改革减税367.88亿元,其中因税制转换净减税224.67亿元,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加进项抵扣143.20亿元。分行业来看,“3+7”行业实现净减负148.65亿元,新增四大行业实现净减负76.02亿元。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分别减税11.16亿元、6.88亿元、12.22亿元和45.76亿元。“税负只减不增”让纳税人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负担,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浙江省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全省国税部门将继续深入开展营改增政策大辅导,认真做好税负分析工作,追踪行业、企业税负变化情况,确保营改增政策效应充分发挥,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国税;服务;减负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