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剿劣一线听民意强监督 长兴人大代表当河长
2017年04月17日 03:33: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县委报道组 周勇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县委报道组 周勇) 日前,长兴县人大代表、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石泉村村级河长李剑勇像往常一样,来到他负责的村级河道石泉港巡查。李剑勇用矿泉水瓶舀起河水,观察水质是否清澈。随后,他又在岸边来回走一圈,重点查看水面上是否有枯枝落叶、岸边是否有生活垃圾。如果发现问题,他会马上通知保洁人员前来清理。在李剑勇等人的努力下,石泉港的水质目前保持着Ⅲ类水以上标准。

  长兴县地处太湖流域,水网密布、河道错综。作为我省最早开展“河长制”试点的地区,该县近年来以常态化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坚持城乡并治、水岸同治、标本兼治、全民共治,全力打好全水域劣Ⅴ类水剿灭战。这其中,人大代表担任河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芦圻荡是长兴县洪桥镇的一方水泊,水面清波荡漾,岸边绿树成荫。良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洪桥镇人大代表、芦圻荡河长刘亚利的全心守护。

  沿岸有没有新增排污口?水面上有没有垃圾、杂草?企业治污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每次巡查,刘亚利都会将这些情况一一记录在治水智能软件“河长制”APP上。记者从APP的记录上看到,从去年6月到现在,刘亚利已经在芦圻荡巡查了92次,每一次记录都有详细的巡查路线、问题反馈,有时还有她拍摄上传的水体照片。

  “人大代表担任河长后,能更好了解基层生态环境,沉到一线帮助老百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刘亚利告诉记者。

  在长兴,509名各级河长中,有202名是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不但发挥好监督作用,还积极投身治水剿劣一线,既履行了人大代表的职责,又将河长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赢得了老百姓的好评。

  长兴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大代表担任河长,可以更接地气,贴近群众,集民意、纳民智,更好地发挥宣传员、监督员、示范员和战斗员的作用。目前,该县人大常委会已累计开展剿灭劣Ⅴ类水的各种调研视察21次,乡镇(街道)人大累计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活动1100多人次,有力推动当地剿灭劣Ⅴ类水工作。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长兴;河长;监督;人大代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