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三位一体”现场丨中国计量:城镇考生细致观察共享单车获考官肯定
2017年04月17日 15:34: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M001B2DCggSDljyByCAH4ixAAEOg0w91tw238.jpg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通讯员 余聪)两周前,我省20余所高校举行“三位一体”招生综合测试,省内数万名高三学生走进大学,参加这场与升学密切相关的考试。

  4月15日,中国计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15所高校也正在进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

  记者从中国计量大学招办了解到,今年,中国计量大学“三位一体”招生计划总数为120人,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为40人,都是普通类提前批录取。前期的报名人数1675人,最终参加面试的学生有1002人。

  和许多高校一样,中国计量大学“三位一体”招生考试的考题也是关于时下的热门话题——共享单车。考试仍是以标配的“无领导小组”形式进行,5至8个同学一组。

  在中国计量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现场考官吕请毅表示,这个话题契合当下热点,涉及的领域很广,比如城市管理、共享理念、配备数量等,考生们可以在相互补充中,不算完善、丰富角度、观点,懂的多的学生,自然思维也会很发散,说的也多。

  考官、现代科技学院院长易荣华,对其中一个男考生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这个考生不仅对共享单车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在对材料题中的“习特会”也说出了很多意想不到的见解。“各种话题都难不倒他,比如在个人面试中遇到的‘宠物热’现象、手机的负面影响,很不简单。”

  对于共享单车的话题,不少县城、农村考生相对陌生一些,但在“无领导小组”中的表现一点也不逊色。易荣华说,的确有不少考生提到自己昨天到了杭州以后,先体验了一下小黄车、小白车,一下子就了解“共享”的意义,“这也说明我们的考生学习、观察能力很强,一点也没有被难倒。”还有的外地考生,抓住了考题的关键词——“健康发展”,就健康角度和发展角度,分别进行论述。

  “现在的学生各方面能力有很强,这是素质教育的最好体现。”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周泛海说。令他记忆犹新的是,现场有好几个考生能直接说出霍金《时间简史》中3个不同观点;有个学生说自己喜欢越剧,还现场进行了展示;还有个考生对共享单车提出了能否引进诚信体系规范管理单车的观点……在他看来,这些知识的储备并非是突击准备出来的,靠的是长期积累。

  伴随着新高考的到来,中国计量大学“三位一体”招考也传来了好消息——以往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数只有3个,今年增加到6个专业(类),服从调剂还不变,考生的专业选择范围更大了。

  现场,一位家长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三位一体’考生入学后是否可以转专业?”记者从计量大学了解到,“三位一体”考生进校后,享受其他普通本科批次录取考生同等待遇。学生在大学期间有四次转专业申请机会,“三位一体”考生如果符合学校转专业的相关规定,可提出转专业申请,程序与普通本科生一致。从往年学校转专业的情况来看,除了个别特别热门的专业竞争比较激烈,其他专业申请转专业成功的概率都比较高。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三位一体;高校;招生;考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