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四边三化”整治整改督查行动发现,部分点位出现反弹现象
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整治成果
2017年04月19日 06:08: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通讯员 林灵燕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通讯员 林灵燕)车行浙江境内高速公路,路边林立的广告牌不见了,只见树木郁葱、房屋整齐、山峦青翠,生态美景尽收眼底。越来越美的公路成为浙江的一张亮丽“名片”,归功于不断推进深化的“四边三化”专项行动。

  对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进行洁化、绿化、美化——跨越五年时间,“四边三化”已成为建设“两美”浙江的一个重要抓手。

  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仍有很多难题摆在面前。今年2月28日至3月10日,省政协会同有关县(市、区)政协的120多位委员行走5400公里,对我省11个设区市“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整改情况进行全方位民主督查。

  这轮督查发现,我省青山白化治理缓慢,高速公路、铁路高架桥下非法占用问题仍然存在,部分已整治点位出现反弹现象。尽快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多年整治成果,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整治点位出现反弹

  去年开始,“四边三化”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深化,问题点位整治范围,从国省道“两路两侧”向纵深推进,逐步延伸到县级道路和省县级河道沿边区域可视范围。随着整治范围的不断扩大,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2016年,在各地的努力下,共排摸出乱搭乱建、乱采乱挖、废品垃圾、广告牌残留、青山白化、绿化缺失、矿山整治、赤膊房、“蓝色屋面”等各类问题点位89294个,并全部完成整治。但从此次政协督查的情况看,全省整治难点问题仍然较多。

  山体裸露、青山白化治理缓慢,影响生态环境和整体观瞻。如温州南高铁站对面、杭州湾环线高速海曙区高桥段、杭新景高速建德市大同段等处,存在较大面积山体裸露;温州、台州、丽水等地青山白化现象较为突出,台金高速临海市沿江段坟墓紧贴高速;部分地区“赤膊房”现象仍然不少。

  部分水域非法采挖屡禁不止,危及河道、路基和桥梁安全。丽水、温州等地,非法采砂现象较为严重。两地群众曾向督查组反映,金丽温高速沙湾沿江桥附近存在挖砂现象,严重影响河床沉积、河岸稳固,危及桥梁安全。

  全省高速公路、铁路高架桥下堆土堆物、乱搭乱建、非法无序占用等问题有不同程度反弹,周边环境脏乱差情况突出。在绍诸高速高新区陶堰段陶堰特大桥、柯城区富盛段大泗畔河桥、柯桥区兰亭段兰亭江大桥附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再次出现。

  城郊接合部成问题点位“集中区域”,废品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地方建筑物拆而未清、拆而未尽,“蓝色屋面”仍有较多面积存在。

  只见台账不见巡查

  “四边三化”专项行动已开展5年,为什么问题点位还会面临反弹压力?督查形成的报告明确提出,深化我省“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整改,巩固整治成果,关键是要形成巡查机制、考核机制、合作机制等长效机制。

  省“三改一拆”办专项组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我省“四边三化”工作未纳入“三改一拆”考核范畴,省级层面的路、段长考核细则也未出台,长效机制亟待完善。

  2015年,省“三改一拆”办曾下发文件要求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初步落实路、段长巡查制度。部分县(市、区)“四边三化”办定时打电话抽查路、段长巡查台账,但由于缺少考核细则,部分乡镇街道的路、段长制流于形式,出现“见台账不见巡查”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创建路、段长的考核机制的难点在于道路的美化提升各有各的特色,难以量化考核。

  此外,督查组还发现另一大问题,就是合作机制尚未真正建立。2016年,铁路部门针对发现的问题给当地政府发函118份,其中有回复无结果的13份,没有回复也没有处理的39份;部分地方政府与高速公路业主协调处理相关问题的工作措施难到位,整改进度缓慢。

  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当前,“四边三化”行动进入“深水区”,既要啃下更多的“硬骨头”,更要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省“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此次民主监督发现的问题,各地将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于今年4月底前落实整治整改措施。5月份,省委、省政府将对落实情况组织实地督查,对工作不力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对玩忽职守、懒政怠政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从2016年开始,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两年的“蓝色屋面”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出各类“蓝色屋面”约26.7万处,目前共完成整治23.7万处。对于整治未完成、出现反弹的点位,将加大排摸和防反弹力度,力争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

  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乱搭乱建、乱采乱挖、乱堆乱放、废品垃圾、广告牌残留、青山白化、绿化缺失、矿山整治、赤膊房、“蓝色屋面”等十大类问题的摸排整治力度。此外,还要在全省范围内创建100条精品示范线路和100个高速入城口,拉高标杆、全面推进“两路两侧”脏乱差整治。

  关于长效机制建设问题,记者从省“三改一拆”办了解到,目前我省正在制定具体考核方案,计划将“四边三化”纳入“三改一拆”考核。省对设区市进行考核,设区市通过层层分解,对县、乡、村进行考核,加强路、段长巡查机制,完善“四边三化”长效管理机制。

  如何层层分解?省级层面目前仍未设定具体框架,部分地方已经先行开展。丽水“六边”办主任助理项根森介绍,市一级每两月对各县路、段长所管理路段巡查一次,县一级每月对下辖乡镇巡查一次,乡镇定期巡查下辖各村,每次巡查重点各不相同;定期召开“六边三化”点评会,由主要领导参加,市点评县,县点评乡镇,乡镇点评村;县一级路、段长纳入市考核,乡镇一级路、段长纳入县考核,村一级路、段长进行网格化管理。

  针对部门合作机制缺失等问题,省“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发改委、交通运输、国土资源等部门加强与铁路部门、高速公路业主的沟通协调,构建起有效的合作模式,重点解决桥下空间管理利用等重难点问题。

  目前,宁波北仑区率先制定《北仑区大型桥梁桥下空间管理方案》,明确规定桥下空间用途及禁止行为,优先用于满足车行道和人行道的通行,满足城市公共交通、社会公共停车等需求;严禁桥下空间范围内堆放危险物品、用作商业经营场所;严禁乱搭建、乱开挖、乱堆倒等行为。

  接下来,在杭州萧山区开展桥下空间利用探索的基础上,省级层面也将重点出台桥下空间利用和管理等政策措施。

  丽水十里云河风景线。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车行;浙江境内;高速公路;广告牌不见了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