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省进行首次高速公路空中医疗急救演练
伤者从富阳上直升机到邵逸夫医院只用了20分钟
警务航空队主要处置突发和自然灾害事件,暂不考虑收费问题
2017年04月19日 07:03: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通讯员 孙昊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徐建国 通讯员 孙昊)车祸现场的救援,分秒必争。可是高速上发生事故,有的时候发生堵车,救护车无法快速到达,怎么办?

  昨天下午,省公安厅联合杭州市急救中心、邵逸夫医院组织开展了浙江省首次高速公路空中医疗急救演练。说直白点,就是直接出动直升机救援,记者在现场见证了这次“救援”。虽然是一场演练,但救援过程依然惊心动魄。说不定,过不了多久,直升机就要投身实战了。

  伤者被抬上飞机送抵医院

  只用了20多分钟

  【下午1点】

  下午1点,高速交警总队杭州支队民警在巡逻中发现,杭新景高速公路千岛湖方向富阳境内(中埠附近),发生一起两车追尾的交通事故。车祸中司机受到重击,头部严重受伤。

  而这个时候,事故现场车流量非常大,如果通知120,估计要耽误时间。

  现场民警立刻向指挥中心报告情况。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获悉后,立即决定向省公安警务航空队指挥中心求助,启动空中应急救援。

  与此同时,民警对现场进行管制,设置了预警标志,并对伤者头部进行简单包扎。

  【下午1点29分】

  警务航空队收到指令后,立即回复:将于5分钟后派直升机起飞救援。

  飞行员以及航空队的医务人员,收拾好装备,马上登上备在基地的航空队AW139型警用直升机。下午1点07分,救援直升机起飞。到达事故现场之前,飞行员过一段时间就会向指挥中心报告所处方位。

  下午1点25分左右,航空队报告,直升机即将到达事故现场上方。飞行员通知指挥中心,请求现场民警配合实施交通管制。现场民警接到指令后,对双向车辆进行管制。

  下午1点29分,直升飞机缓缓降落在事故现场的高速路面上。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抬着担架迅速下机,对伤者开展现场急救,并进行了固定包扎,随后马上折回飞机。

  下午1点35分,救援直升机从事故现场起飞。

  【下午1点53分】

  直升飞机起飞后,指挥中心指令,对现场解除管制,交通逐渐恢复正常。

  下午1点53分左右,直升机平稳地降落在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伤员从机上被挪移至地面担架车,进入了急救中心。演习结束。

  从将伤者抬上直升飞机到到达医院,差不多20分钟。而从发现伤者,到送至医院,整个过程不到1个小时。高速交警说,如果在拥堵的情况下,动用120急救车,时间是很难保证的。

  警务航空队处置突发事件

  不考虑收费问题

  演习结束后,记者对高速交警及警务航空队相关人员进行了专访,回答了你可能关心的问题。

  问:为什么要开展这次直升机救援演习?

  答:主要为了探索从高速事故现场到空中、再从空中到医院的对接标准,提升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践行“我是伤者第一亲人”的理念。

  问:一般什么情况下会出动直升机救援?

  答:高速拥堵,伤员伤情严重危及生命,而且其他救援力量一时无法到达的情况下,才会考虑出动直升机,为伤员救治赢得宝贵的时间。不过,空中救援尚处在起步阶段。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固化工作流程,形成长效机制,不排除在近期开展一次实战救援。

  问:空中救援的流程是怎样的?

  答:现场模拟了突发事件的发生、处警、调度、救援、清障、高速公路恢复通行等一系列过程,完成了警情发现及上报、联动机制启动、警用直升机赴现场、高速公路现场医疗救援、警用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治、邵逸夫医院院区医疗救治等六个阶段。同时,警务航空队以及高速交警、杭州市急救中心、邵逸夫医院、养护等多家单位联动。接下去,我们会对流程、联动方案做进一步的总结、完善。

  问:空中救援的费用要多少?

  答:警务航空队主要处置突发和自然灾害事件,暂不考虑收费问题(记者获悉,目前市场化的直升机救援,收费可能达到每小时3~4万元,甚至更高)。

责任编辑: 洪慧敏

标签: 医院;飞机;救援;现场;指挥中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