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95年前的今天 杭州皮市巷诞生浙江第一个团组织
2017年04月19日 14:39: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李攀

  杭州皮市巷3号,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杭州支部建立旧址碑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李攀)“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而又寂寥的雨巷……”在杭州诗人戴望舒的《雨巷》中,幽深的江南小巷仿佛有道不尽的温柔,似乎从来都与纷乱无关。只是人们不曾料想到,就在和戴望舒故居近在咫尺的一条江南小巷,却在95年前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迸发过如此耀眼的红色光芒。

  杭州皮市巷,这是一条位于庆春路和解放路之间的巷子,长不足800米、宽不足10米。小巷的3号,是浙江团组织和党组织的发源地,也是浙江红色革命活动的发源地。

  95年前的今天,1922年4月19日,社会主义青年团杭州支部在皮市巷3号成立,团员27名,俞秀松兼任书记。这是浙江省第一个青年团组织,也是全国最早建立的17处团组织之一。

  浙江省第一个青年团组织创建人 俞秀松

  据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资料,浙籍先进分子为创建中国共产党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也为浙江党团组织的发展打下了深厚的基础。俞秀松是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负责人,也在浙江进行过发展和联系青年团的工作。

  1920年11月,一些先进知识分子曾在杭州建立过一个叫“悟社”的组织。据上海《民国日报》副刊《觉悟》记载:这个组织“稍偏于修养方面……内部的组织是很严密的,在学生界中,也可算个光明的团体。他们不喜欢张口说话,他们真是切切实实去做,数月来已集会二十余次”。1921年4月,衙前农村小学筹办时,“悟社”成员就是其中的主要骨干。“悟社”和衙前农村小学,在当时已有一定的影响,为杭州地方党团组织的建立创造了较好的基础,其中一些人以后都曾是杭州乃至全省各地早期党团组织的负责人或骨干分子。

  《浙江新潮》刊物

  1921年,俞秀松赴莫斯科出席青年共产国际二大,并进入莫斯科东方共产主义者大学学习。从这年5月起,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停止活动。11月,从莫斯科回国的张太雷向中共中央局汇报了青年共产国际二大的精神,并恢复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工作。1922年1月,施存统从日本回国后,担任了青年团临时中央局兼上海团的负责人。在施存统的主持下,团临时中央局指示各地团组织重新进行登记。

  1922年3月俞秀松回国后,受团临时中央局的指派,到杭州筹建团组织。

  俞秀松到杭州后,在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校友的帮助下,于4月19日在杭州皮市巷3号正式成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杭州支部,俞秀松兼任书记,主要成员有金佛庄、宣中华、唐公宪、徐白民、倪忧天等。第二天,俞秀松用明信片向团临时中央局报告说:“青年(团)已于昨成立,现有27人。”              

76_副本.jpg

  施存统早年照片

  在杭州建团过程中,俞秀松还和宣中华等校友一起在杭州太平门外创办了一所平民夜校。夜校学生都是黄包车夫、泥瓦木匠、机织工人和附近的菜农,开学时有五六十人。所学内容包括社会发展史、劳动创造世界、反封建礼教、实行男女平等、团结就是力量等。俞秀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解释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道理,鼓励大家团结起来,互相帮助,同旧社会的恶势力作坚决的斗争,并吸收了其中一些先进分子成为杭州团组织成员。

  1922年5月1日,俞秀松以杭州团组织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在广州召开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并与蔡和森、施存统一起负责团中央日常工作。6月7日,青年团杭州支部扩大为社会主义青年团杭州地方执行委员会,庄文恭(即韩伯画)为书记。      

  在广州召开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青年团杭州支部是浙江省第一个团组织,也是全国最早建立的17个青年团组织之一。95年过去了,皮市巷点燃的青春火种早已成燎原之势。据统计,目前我省的共青团员近400万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杭州;皮市巷;团组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