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打球是核心 读书是学霸
女博士邵婷打进WNBA 为中国竞技体育打开一扇门
2017年04月20日 06:52: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方海

邵婷(右)代表北京女篮,在今年3月2日的WCBA总决赛第3场上,迎战八一队。CFP供稿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海)在女子职业体育领域,WNBA(美国女子篮球联盟)仍是为数不多的成功联赛。到WNBA打球,是全世界女篮运动员展现自身能力和价值的重要平台。昨天,又一名中国女篮运动员邵婷得到了这样的机会。和一般球员不同的是,邵婷不仅球打得好,是中国女篮的核心队员;书也读得棒,是北师大的在读博士生。

  打球

  她稳步成为中国女篮的核心

  北京时间19日上午,美国明尼苏达山猫队通过官方推特宣布正式与邵婷签约。邵婷的职业生涯跨出历史性的一步,有望成为第五名登陆WNBA的中国球员。

  邵婷出生于1989年12月,现效力于北京女篮,身高188厘米,体重75公斤,司职前锋。她是国内第一个获得过CUBA冠军(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S(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冠军、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冠军的女篮运动员。

  无论是在大学赛场还是在WCBA赛场,乃至世锦赛和奥运会舞台,邵婷都展现出了自己过人的一面。她率领北京队夺得WCBA两连冠,自己也曾拿到WCBA总决赛MVP和WCBA全明星赛MVP的称号。里约奥运会期间,邵婷代表中国女篮出战了全部5场小组赛,场均得到9.6分。尽管最终中国女篮以1胜4负的战绩遗憾出局,但邵婷的表现有目共睹。时任中国女篮主帅的马赫也表示,邵婷是全队的榜样,有潜力成为世界级的运动员。27岁的邵婷自我要求很高,一直向往着更高的舞台。本赛季结束后,她就向俱乐部提出了赴美申请。“如果可能的话,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到更大的平台去挑战。”

  昨天,邵婷也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感谢大家的帮助与支持,我一定会全力以赴,珍惜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做更好的自己。”

  根据时间安排,山猫队的赛季训练营将于美国时间4月23日开营,而邵婷将在21日启程赴美与球队会合。抵达球队后,邵婷需要完成体检并参加球队的日常训练课。此外,她还将有机会代表球队参加5月5日(或者5月6日)和5月8日2场WNBA季前赛。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邵婷有机会入围球队的正式名单,征战WNBA联赛。

  如果最终成行,邵婷将继郑海霞、隋菲菲、苗立杰、陈楠之后成为第五名登陆WNBA的中国球员。山猫队是WNBA的豪门,最近6个赛季3次夺冠,这支球队阵中有球迷非常熟悉的前山西“女魔兽”玛雅·摩尔以及北京首钢女篮外援福尔斯,这两名球员和邵婷在WCBA都有交集。

  读书

  她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说到邵婷,不得不提她和一般国内球员显著不同,篮球之路可谓一个另类。2008年她通过普通高考渠道,并没有以篮球特长生的身份进入北京师范大学。邵婷现在攻读北师大教育学部教师教育专业的博士,算是名副其实的学霸级国手。

  从大学生球员到进入北京女篮成为职业选手,她始终没有忘掉刻苦学习。她是中国女子国字号运动员中第一个博士生,也为中国体育的体教结合打开了一扇门。

  邵婷2012年考入北师大研究生,在效力职业联赛之后仍然坚持学业。据介绍,哪怕外出比赛,她总是随身带着教材和专业文献资料。2014年参加女篮世锦赛期间,她还在写作自己的研究生论文。难怪熟悉的人这样形容她:会打篮球的女孩中,她是学历最高的;而在女博士中,她是打篮球打得最好的。

  “学习和训练两者相辅相成,动静结合反而能使自己专注度更高,这对我场上有很大的帮助。”邵婷曾如此总结学习对于自己的意义。

  邵婷的成长轨迹,无疑是“体教结合”的最佳范例。她说,“学生运动员能够走入到专业舞台,就是要不断地要求自己。只要努力付出,梦想总会实现。” 正是内心的热爱和梦想的激励,使得邵婷一步一个脚印向WNBA靠拢,如今梦想终于触手可及。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WNBA;女篮;学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