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各地平均受理和办理时限缩短50%以上
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全面落地
2017年04月21日 05:41: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余丽 通讯员 李风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丽 通讯员 李风)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只要跑一次就可以办好全部业务,比以前方便省事多了。”近日,在杭州平海大厦不动产登记点,一位正在排队领号的市民表示,此次推出的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大减少了办事时间。从提交材料到办好不动产证,他前后一共花了不到两个小时,这还包括了排队取号的时间,“真正办理业务的时间就一个小时不到,比之前预想的快多了。”

  按照省政府提出的3月底前实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由省国土资源厅牵头,会同省建设厅、省地税局协同推进,目前全省各地已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全业务、全过程"最多跑一次",涉及不动产登记业务55项,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37万件,已办结33.8万件。

  ■新闻链接

  如何实现“最多跑一次”?

  一是实现一窗受理。按照省国土资源厅、省建设厅、省地税局三家联合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利用现有窗口资源,设立集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于一体的综合受理窗口,制定并公布了统一的申报材料目录,实现了交易、税收、登记事项一次取号排队、一次提交材料、一次进行初审、一次缴纳税费、一次完成受理的"五个一"工作模式。

  二是实行并联办理。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后,各个部门办理流程从串联改为并联,窗口通过后台将相关申报材料(信息)分送(推送)至各部门,由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同步并联办理,办理结果在登记部门登簿环节前汇合,根据各部门办理结果依法办理不动产登记。

  三是集成办理时限。按照并联办理原则,各地在不动产登记法定时限内充分挖掘潜力,集成设置交易、税收、登记各个环节办理时限,努力使流程更优化、办事更快捷。实行并联办理后,有效避免了群众多次取号、多次排队的现象,各地平均受理和办理时限缩短50%以上。

  四是实施快递服务。为了不让企业和群众领证时再跑一次,各地普遍实施了不动产权证书(证明)快递送达服务。对部分特殊群体,一些地方还采取了送证上门服务,切实做到了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五是强化网上服务。各地充分应用互联网技术,开通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支付、网上咨询等互联网服务,积极打造“智慧登记”,支撑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省国土资源厅统一开发了“房屋权属证明”网上申请系统,支持各地实现“房屋权属证明”零跑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服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