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城民办初中校长揭秘 为何我们青睐“380+”学生
2017年04月21日 06:13: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4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六年级学生小鱼,以一张期末考试总分390分的成绩单,敲开了心仪民办初中的大门,让很多人羡慕不已。

  这样一个与传闻相悖的结果,让小鱼妈妈有些不敢相信:“我以为没有奥数杯赛的获奖证书,要进民办初中很难,想不到期末考试成绩也这么有用,竟然有这么多民办学校主动打电话来,真是意外之喜。”

  实际上,在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个奇妙的“380分”现象,就是在六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中考出380分以上成绩的学生,基本上都能接到民办初中的约谈邀请。不少民办初中校长也坦诚,的确比较青睐380分以上的学生,哪怕这个学生没有任何证书。

  “能考出这样的分数,说明这个孩子发展很均衡,没有偏科,学习品质和综合素质都比较好。”一位民办初中校长对记者说。

  现实情况是,如果一名学生能考到380分以上,加上一点特长,基本就能进比较好的民办初中了。

  考380分以上的学生

  占总人数4%左右

  近几年,杭城多数城区都会在六年级上半学期组织统一的期末考试,因此这张成绩单含金量比较足,也成为众多民办初中自主招生一个重要考量标准。

  六年级期末考试一共4门,分别是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总分考到380分,平均分就要95分,这个成绩已经非常好了。

  有多少学生能考到这个分数?记者采访了杭城某知名公办小学,六年级上册全区统测了两门学科,统一阅卷,另两门学科采用区统一卷子,不统一批改。这所公办小学六年级学生人数接近300,取得380分以上的学生不超过10人,占总人数的比例只有3%左右。

  杭州某主城区,六年级毕业生四五千人,六上期末考试在380分以上的,还不到200人,占总人数比例不过4%。

  这样低的比例,说明要取得380分以上的成绩非常不容易。要知道,2016年杭州共有1.6万名学生参加希望杯考试,3976人晋级复赛,最后评出了97个一等奖,一等奖获奖率为2.44%。

  民办初中青睐“380+”学生

  因为他们的学习品质很好

  杭城某公办小学一位六年级班主任对记者说,上学期统测试卷难度系数比较高,能考到380分的学生不多,实际上能考到370分就已经很不错了。“我们班有几个370多分的孩子,都被民办初中相中了。”这位班主任强调说,这几个孩子都没有奥数获奖证书。

  除了成绩好,民办初中更欣赏“380分学生”哪些方面的素质?

  杭州某知名民办初中的校长直言,“期末考试的成绩当然重要,从成绩可以看出孩子平时的学习情况。当然,对我们学校来说,期末考试成绩好并不会马上签承诺书,还要看这个孩子有没有区级以上荣誉,比如区三好生之类,如果有就立马‘拿下’,没有奥数证书也没关系。”

  另一所民办初中校长也表示,他们比较看重学生的综合素养,比如特长、班干部经历、社会活动经历等,“期末成绩是一项重要参考依据。我们会要求提供四五六年级的期末成绩单,一是看这名学生成绩是否稳定,二是看近几年的成绩是进步还是退步了。”

  这位校长说,“如果两个学生,一个参加了奥数培训,一个没有,两人的期末成绩又差不多,我宁可选那个没有参加过培训的学生,因为他是‘野生’的,潜力大。”

  杭城某城区的教研员对记者说,民办初中招生有这样几类:一类是特长生,指在某方面特别厉害,单项很强,比如体育、音乐特别好的学生,奥数其实也是属于特长的一种。“还有一类学生,学习品质特别吸引人,阅读习惯好,细心、专注,基础知识掌握非常棒。”这位教研员说,期末成绩能考到380分以上,基本上都具有这些特质,“民办初中看成绩单,其实看中的是学生的这种学习品质,说明这名学生的综合素质非常好。”

  “奥数好的学生,其他功课不一定好,所以我们学校在自主招生时只把奥数杯赛证书当作次要的参考依据,还要看学生其他学科的成绩。统考380分以上的学生,各学科肯定是均衡的,他不一定最拔尖,但肯定会是一名好学生。”一位民办初中校长说,如果一名学生在五六年级的成绩都能在380分以上,那么他上了初中后,肯定会发展得很好。

  这里是民办初中招生指南

  除了综合素质,还是综合素质

  杭州采荷实验学校理事长何志英说:“奥数杯赛的获奖证书仅仅是学校自主招生某方面的参考依据,而不是家长所认为的最突出、最重要的参考依据。只有在同等条件下,数学杯赛的获奖证书才会优先考虑。”

  何校长说,学校在自主招生过程中,一直秉承这样一个原则:“我们比较看重那些有三好学生、金奖少年、银奖少年这些荣誉的学生,最喜欢综合素质全面的学生。”

  如果光是数学好,语文不好,其他学科偏科严重,或者综合能力一般,学校也不一定要。

  杭州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说,学校历来不把数学杯赛的获奖证书作为自主招生的主要参考依据。他特别喜欢那些没有经过任何培训“野生”的孩子。这些学生的潜力未被提前开发,到了初二以后,爆发力非常强,成绩提升更快。

  潘校长说,现在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难度都在降低,如果是为应付考试,孩子们根本没有必要去学那么难的题目。省下来的时间,如果用于培养兴趣爱好,岂不是更好?“我更喜欢那些性格阳光、活泼、兴趣爱好广泛的孩子,而不是那种只知道死读书的孩子。”

  杭州市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说,学校不只关注孩子的学习,而是更看重他们综合实力,是否全面发展,是否有一技之长。每年的“建兰美少年年度风尚大奖”,获奖者都不是成绩冒尖的,而是某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

  “我对前几年一名男生的简历记忆犹新。男生特长很多,跆拳道黑带、钢琴10级,会日语,数学也好,有很强的意志力和自觉性。虽然摸底考成绩不理想,但一学期下来他就脱颖而出。”

  饶校长说,来学校报名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成绩基本上是班里数一数二的,所以如果简历中仅有学习方面的记录,是不够的。她希望能在简历上看到孩子的兴趣特长,和一些能反映其综合素质的奖项,如擅长某项体育运动、热心公益等等。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民办初中;教育;考试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